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拟放宽房企“三道红线”考核 政策大转向

京港台:2023-1-6 22:07|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拟放宽房企“三道红线”考核 政策大转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计划分阶段放宽针对房企的“三道红线”考核,作为救助房市的一系列行动之一。两年多前推出的“三道红线”,严格限制房地产企业扩张槓杆,此后大量房企因销售去化困难及融资管道收紧,而接连发生债务违约。

  彭博资讯报道,北京当局将延长“三道红线”试点过渡期至少六个月,这个过渡期原定于今年6月底到期,延期意味著房企将赢得更多时间化解债务风险。

  知情人士说,监管当局还将阶段性上调房企负债年度增速上限,其中对“三线四挡”中达到绿档的企业,不再设年度负债增速上限,且绿档企业拿地可以用保函代替保证金。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方案仍在审议中,相关促措施可能会调整。

  在当前房市持续深度修正之际,多数房企已难以实现“三道红线”的考核标准,但监管当局主动在时间及空间要求上予以宽限,仍是一个重要信号,象徵监管政策鬆动,进一步印证了决策官员对房地产行业态度的转变,也彰显当局积极推动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缓释开发商流动性压力的决心。

  所谓“三道红线”,又称“三线四档”,是指2020年8月住建部、央行在对12家房企的约谈中提出的三个监管要求,要求房企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淨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一倍。

  根据“三道红线”踩线的条数,监管当局把房企分成“红、橙、黄、绿”四档管理,“红档”企业的有息负债规模不得高于目前水准,“橙档”企业的有息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黄档”企业不能超过10%,“绿档”企业不能超过15%。

  “三道红线”及紧随其后的金融机构贷款集中度考核,再加上新冠疫情的衝击,导致恆大和融创等一大批房企陆续陷入违约,并造成大量烂尾楼与购房者停贷风波。截至去年6月底,绿档房企有共有30多家企业,包括中国万科和龙湖集团等,但行业内多数企业难以达标。

  面对房市销售及债务风险形势急剧恶化,北京当局去年11月来已推出包括16条金融举措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月还公开表示,房地产业是经济支柱,正在考虑新措施以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住建部部长倪虹最新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要以“慢撒气”的方式化解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重点是增加房企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和购房者房贷,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并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例、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