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加坡尸检发现新冠不是病毒引起的?这玩笑开大了

京港台:2023-1-6 22:30|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新加坡尸检发现新冠不是病毒引起的?这玩笑开大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最近,一条关于新冠的流言又开始传播开来。流言说新加坡进行了全球首例新冠死者的尸检,在详尽的分析中,医生们发现导致新冠疾病的不是病毒,而是一种受到辐射的细菌。在人体内,这种细菌会让血液凝结,导致患者死亡。为此,新加坡的医生说通过抗生素和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就可以有效治疗新冠疾病。虽然这条流言一看就不怎么靠谱,但我们还是认真来辟一下谣,让正确的声音传播得更远,也避免对药物的不必要囤积。

  

  首先,这是一个有近2年历史的老谣了。早在2021年,这条谣言的早期版本就在社交媒体上传播,最初的对象也从新加坡变成了俄罗斯。当时的谣言还加上了“世界卫生组织禁止对新冠死者进行尸检”这样的消息,好像全世界都要联合起来搞什么阴谋一样。事实上,世卫组织早在2020年9月就发布了对感染新冠的死者进行尸检的指南,以提高这一过程的安全性。说禁止尸检是无稽之谈。中国也早在2020年2月完成了全国第一、二例新冠肺炎遗体的解剖,远早于谣言流传的2021年。

  

  其次,说新冠疾病由细菌而非病毒引起,这个说法也毫无根据。事实上,这条谣言在海外流传的时候,新加坡卫生部还专门发文对此进行辟谣,指出从未进行过类似的尸检,也没有声称新冠疾病由细菌引起。相反,其官方指出基于目前的研究和依据,新冠疾病由SARS-CoV-2病毒引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新冠病毒。世界卫生组织也辟过类似的谣言。

  第三,也是和我们普通人最相关的一点,就是治疗药物的选择。原谣言里说因为新冠疾病由细菌引起,所以要用抗生素治疗。同时由于这种细菌会导致血液凝集,所以要使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同样,新加坡卫生部已经官方辟谣,说从未就新冠感染的病理生理学进行过如此的声称。根据我们第二点的讨论,既然新冠是由病毒引起的,那自然不推荐使用针对细菌的抗生素进行治疗。而对于症状较轻的新冠感染者,如果没有住院,且没有出现静脉血栓栓塞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指南更是明确反对使用阿司匹林来作为抗血栓疗法。不按医嘱服药,不但起不到治疗的效果,还可能有害。

  

  综上所述,在社交媒体中传播的这条流言是一条过时的谣言。经过中文翻译,加上几个外国的名字,就仿佛是真的似的。但实际上,这条流言里的信息完全经不起推敲,海外也早有了针对这一流言的种种辟谣。如果感染新冠,对症状有任何担忧,我们应该做的是遵循医生的建议,而非轻信社交媒体上看到的不明信息。浪费钱是小事,错误服药损害自己健康,可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专题:李光耀,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