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核酸、疫情包机腐败案直达中央 罢免越共2副总理

京港台:2023-1-7 01:23| 来源:Newtalk | 我来说几句


核酸、疫情包机腐败案直达中央 罢免越共2副总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越南国会星期四表决,同意罢免涉及贪腐案的的范平明(左)、武德儋两名副总理。

  越南国会在 5 日通过副总理范平明、武德儋撤职,象征「反腐败」决心。两人因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旗下政府单位透过「回国包机专案」收取外界贿赂,又哄抬当地核酸检测价格,遭当局调查,最终被国会赶下台。

  综合媒体报导,这是越南当局自 2017 年以来最高层级的官员撤职行动,早在去年 12 月底, 63 岁的范平明与 59 岁的武德儋就分别辞去第 13 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与中央委员职务。

  当时越南官媒就报导两人离职原因可能与「所管理和负责的部门的腐败有关」,之后也提到 2022 年的防疫腐败大案:「核酸试剂腐败案」和「援助包机腐败案」,前者是发生在武德儋担任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委员会主任期间,而后者则涉及范平明分管的外交部。

  当局在 2021 年底展开调查,到了同年 12 月一家名为「越亚公司」的科技企业的高层遭警方带走,发现这家公司透过行贿科技部、卫生部及各省防疫中心负责人,掌握了核酸试剂的官方审查程序与购买流程,之后更趁机抬高官方购买价格赚取暴利。

  越媒称,这次核酸案涉及交易金额高达 4 兆越南盾(约台币 50 亿元),已确认的行贿受贿金额 8,000 亿越南盾(约台币 10 亿元),是越南司法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额回扣。当时的科技部、卫生部及全国防疫工作就是由武德儋主管。

  而「援助包机腐败案」,是当时政府在疫情初期为接回国民,在两年内规划进 2,000 架次包机,专案规划人就是范平明与武德儋。

  警方调查表示,在实施过程中,部分旅行社及航空公司,通过贿赂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部委及接收地政府的官员,在手续费、机票价格、回国隔离收费等多个环节「痛宰」回国公民。更称,平均一次飞行就能收获超过 10 亿越南盾(约台币 130 万元),涉案金额预估也高达数万亿越南盾。

  这两案重创越南政府,因此越共国会在 1 月 5 日,在特别会议中以 476 票同意、 5 票反对、 3 票弃权的结果,决议通过免除两人职务。这次当局勇于「挥大刀」反贪腐,《日本(专题)经济新闻》也评论称,范平明这样层级的干部被罢免「是极不寻常的」。

 

相关专题:反腐,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