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两年多以来 病毒专家石正丽似乎失踪了

京港台:2023-1-9 06:3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00 )  | 我来说几句


这两年多以来 病毒专家石正丽似乎失踪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 VS 病毒自然传播

  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已经三年了。可是在三年后的今天,新冠病毒溯源仍然没有进展。记得2003年萨斯疫情爆发,中国的专家们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只用了5个月就找到了直接传染源果子狸,后来又在云南找到了萨斯病毒的自然宿主,一种名叫菊头蝠的蝙蝠。而这次新冠疫情过去三年多了,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中国专家们却还未找到直接传染源的动物,这只能使人们越来越相信,新冠病毒本来就不是动物传染的,而是实验室泄漏的。再加上中国政府拒绝外国专家深入调查,封锁信息,形同“此地无银三百两”,更是欲盖弥彰。

  

  其实,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就有很多人怀疑病毒是实验室泄漏。其依据是:既然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新冠病毒的宿主是云南的蝙蝠,如果是天然病毒自然传播,疫情就应该发生在中国南方,而不该发生在距离云南蝙蝠栖居地一、两千公里之外的武汉。然而大家又都知道,武汉病毒所的实验室存有世界上最大数量的蝙蝠病毒样本,武汉病毒所是全球研究冠状病毒的头号重镇。疫情既然是在武汉爆发的,所以病毒最可能就是来自实验室。

  武汉病毒所的石正丽也说,当她刚得知武汉爆发疫情时,马上就担心病毒是不是出自她的实验室。石正丽说,她本以为冠状病毒的高风险区域应该是中国南部的广东、广西或云南,“我从没想过,这会在 中国的中部城市武汉爆发开来”。

  不过,石正丽说她很快就排除了这种怀疑。她把病人的病毒样本和实验室十多年来,从一万五千多只蝙蝠身上取得的上千个冠状病毒样本比对检测。最后发现,病人样本中没有一个与她们团队从蝙蝠洞取样的病毒基因序列相匹配。她说,“这让我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

  可是,石正丽的说法缺少说服力。正如2020年5月6日《华尔街日报》编辑部文章《武汉实验室理论》一文所说,石正丽自己坚称武汉出现的冠状病毒与任何样本都不匹配,但这只是石正丽自己的一面之词,没有别人的见证,这需要进行外部调查才能确认。

  说到石正丽,有件事很值得注意。2020年9月18日,新京报发表一篇报道“专访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溯源很重要,但可能永远找不到”。石正丽说:我们没有找到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新冠病毒是一个非常狡猾的病毒,也就是它从野生动物传到人类社会的过程是悄无声息的,这个过程我们完全没有检测到。它有可能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这个偶然事件有可能很快就消失了。

  石正丽这话说得不对。纯自然事件,发生过一次就有可能发生二次。只有人为事件,发生过一次,有可能不会再发生二次。因为人有意识,会吸取教训。大自然没有意识,大自然不会吸取教训,原来发生过的,以后还可能发生;而人为之事,人知道是他的什么行为导致某件事情的发生,只要他吸取教训,再不去做同样的行为,那件事就不会再发生。另外,更重要的是,自然发生之事,必然会留下痕迹,哪怕只发生了一次,也会留下痕迹,时间相隔越近,痕迹就越可能留存。但如果病毒是实验室泄漏,是人工合成,那确实就可能永远找不到了。因为人类会毁尸灭迹,大自然不会。

  从石正丽之口,讲出新冠病毒起源可能永远找不到,这很令人讶异。当年萨斯事件后,石正丽带领她的团队开展萨斯病毒溯源。当时就有人问石正丽,说萨斯都没有了,你还做这个东西,有什么意义呢?杞人忧天嘛。石正丽回答说,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它能够预防萨斯一类疾病的爆发。石正丽带领她的团队,经过13年的不懈追踪研究,终于在云南的一个矿洞里找到了萨斯病毒最原始的来源。这种契而不舍的精神,是何等的令人赞叹。

  但是让人们大惑不解的是,石正丽当年溯源萨斯病毒的劲头而今安在?怎么新冠疫情爆发才半年多,连中间宿主都还没找到,石正丽就说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和源头可能永远找不到呢?这两年多来,石正丽似乎失踪了。从2021年至今,我们没听到她在新冠溯源上做了任何工作。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至今未息,身为国际知名的冠状病毒顶级专家,石正丽本该在这两年大展身手的,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片空白。不只是石正丽这两年多无所作为,其他的中国专家也同样的无所作为。与此同时,有很多外国的专家想到中国来进行新冠溯源工作,都遭到中国政府的阻止。这难道不从反面告诉我们,新冠病毒是始于实验室泄漏乃至是人工合成的吗?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1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