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积电丢大单!iPhone14产量骤降:5nm没人用了?

京港台:2023-1-9 13:33| 来源:雷科技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台积电丢大单!iPhone14产量骤降:5nm没人用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9日,科技博主“手机晶片达人”爆料,台积电将在本周四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受到iPhone 14与iPhone 14 Plus的影响,台积电或在时隔一年多后首次实现单季度亏损。此外,由于先进工艺订单量表现不佳,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台积电的业绩表现可能呈下降趋势。

  自去年底开始,台积电不断调整代工价格,连续数月涨价,对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产品需求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台积电终于也要“自食恶果”了。从最新消息来看,台积电5nm制程工艺的利用率回落到70%~80%,而这部分订单的主要客户是苹果的A15仿生芯片,由于iPhone 14市场表现不如预期,连续砍单的苹果自然也不再需要大量采购这款芯片,从而影响了台积电的业绩。此外,7nm、改进型6nm的压力也更大,预计利用率将回落到40%。

  但所幸的是,台积电的业绩下滑与竞争对手没有太大关系,至少在这个领域中,台积电依然拥有绝对的领先地位。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台积电合并营收达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1358.24亿,同比增长达47.9%。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中,台积电盈利最高的工艺是5nm,占总出货量的28%。作为台积电的“顶梁柱”,5nm单独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出货量,一旦遭到大幅度砍单,对业绩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由于过高的代工价格,台积电新的先进工艺订单量也不高。早前消息透露,英特尔、英伟达和AMD纷纷退出了竞争首批3nm订单的队伍,仅有苹果、高通坚守阵地。实际上,这样的做法也并不意外,毕竟桌面级芯片并不太着急于通过先进制程工艺来提升整体性能表现,而移动阵营还是更加依赖这部分的提升。在5nm时代,台积电晶圆的价格就来到了16000美元,而台积电给出的3nm的报价则是到了20000美元,确实不是一般客户能承担的。

  目前来说,台积电还能靠4nm制程工艺勉强撑住业绩表现,但整体需求已经在暴降,营收表现不佳的台积电也该“看客户脸色做事”了。看中了3nm工艺的高通,预计要将下一代移动平台分别交由台积电与三星共同负责,尽管前者依然掌握大部分订单,但三星分摊的部分,对其利润也造成的影响。这样看来,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对台积电的冲击还是相当大的。

相关专题:iPhon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