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第三任核潜艇总师张金麟逝世 享年87岁

京港台:2023-1-9 19:15| 来源:长安街知事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第三任核潜艇总师张金麟逝世 享年87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9日,中船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发布讣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七一九研究所研究员张金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张金麟院士 资料图

  张金麟1936年10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系涡轮机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海军造船技术研究室、第七研究院715研究所、第七研究院719研究所等单位工作,197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七一九研究所副总工、副所长、所长,曾任某工程总设计师等重要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讣告称,他长期从事核潜艇总体和动力研究设计工作,是我国造船人的杰出代表,他用一生守候,心无旁骛,所思所想,所忧所喜,全部系于核潜艇研制事业,为中国核潜艇研制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金麟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07年国家重大贡献奖和金质奖章,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张金麟是第三任核潜艇总设计师。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已于2021年3月去世,享年96岁。第二任总设计师为黄旭华,2019年9月获颁“共和国勋章”。

  

  研制核潜艇的3任总师(左起:张金麟、彭士禄、黄旭华)

  据七一九研究所公众号,论功行赏时,张金麟时时不忘托举别人,但历史不会忘记,他主持处理的重大事故,主持攻克的多项关键技术,以及他为我国第一代产品研制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作为德高望重、作风严谨的老专家,张金麟有时也会在这些年轻人面前展现他孩童般可爱的一面。

  一般情况下,作为一名老人,张金麟是不大喝酒的,但对年轻人,他会笑着说一句:凡是搞装备研制的年轻人,你们敬,我就喝,敬多少我喝多少!而且他真的说到做到。

  

  张金麟还有一位未曾见过面的“忘年交”,没上过大学,仅仅是个高中生,但凭着对舰船知识的爱好,在《现代舰船》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有关舰船知识的有深度的文章。

  张金麟经常用这位年轻人的事迹来教育身边的年轻同志:不管起点多低,只要勤奋好学,爱装备研制事业,就能深入进去,出成果,出业绩。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21: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