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马可仕访中,菲律宾能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

京港台:2023-1-10 00:48|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小马可仕访中,菲律宾能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周的The Glocal 全球政经周报,议题锁定在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月4日出访中国、会晤习近平(专题),双方达成14项合作协议,当中包含南海资源开发与经济投资,然而眼前南海主权问题仍悬而未决,在对外立场上,小马可仕实际上又比前任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更倾向美国,考量现实上菲律宾的国力,马尼拉政府当真能够游走中美之间、左右逢源吗?

  【点】——中菲两国谈了什么?

  展开上任后首次国是访问的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于1月4日到访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其中南海主权争议为两国重点谈判焦点,此外也包括经济及民生合作等。

  这是小马可仕2022年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以及第一次出访非东盟国家,同时他也成为中国2023年正式放弃”动态清零”政策后,第一位入境到访的外国元首。此行双方签署了一份包含14项协议的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包括南海问题及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在声明当中,中菲两国外交部同意在南海问题上,以和平方式建立直接管道处理争议,亦重申两国尊重对方的领土完整及主权。

  而在经济民生上,中方将会扩大菲律宾的进口,双边合作预计也将随着中国国内清零政策完结后,回到疫情前水准。此外两国也会合作开发南海资源,及一同发展可再生能源。菲律宾政府发言人对外表示,小马可仕结束会谈后,确认中国将会投资菲律宾超过228亿美元,当中超过半数金额将投入到可再生能源。

  总体而言,此次会议反映中菲关系一定程度上回温,纵使南海问题仍属悬而未决,但中菲重新加强双边合作,无疑将为马尼拉政府带来更多外交选择。

  【线】——南海问题与小马可仕的亲美立场:

  南海主权争议已久,一直是中菲两国关系紧张的导火线;南海资源丰沛,地缘区域又涉及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而中国单方面提出”历史九段线”为依据,在南沙群岛及南海上建立人造小岛及军事基地,导致南海区域磨擦不断。

  其实在2016年,海牙国际法庭已裁定中国声称的主权并无任何法律基础,菲律宾也以此判决反制中国,可惜却没有资源及能力驱逐中方船只。然而在本次小马可仕与习近平的会议中,两国却恰恰同意就南海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进行共同开发;相比中菲过往的冲突和彼此无视,似乎如今双方已做出”最大让步”,在经济层面上达到合作共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菲律宾表面上与中国达成南海共识,但实际上在数月前菲律宾才同意在美国援助下,扩大部署于南海的部队、以及加强军事训练。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ela Harris)在去年11月亲自到访菲律宾,会见总统小马可仕外,亦亲身到访接壤南海边境地区,参观当地军事指挥中心,并承诺会为菲律宾提供适当的军事援助。

  同时,菲律宾国防部已经宣布将会与美国携手加强区域防卫协议,展开在2014年已经签署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美国将会出资6,650万美元,于三处军事基地兴建新的仓库及一系列设施,并会协助当地军队训练。相比前总统杜特蒂的”亲中疏美政策”,小马可仕显然更乐意回复过往与美国的防卫协议,在刚上任时立场亦偏美。

  【面】——菲律宾能够如愿左右逢源吗?

  小马可仕亲自到访中国,并与习近平在会议上达到南海及经济议题上的共识,算是改善了中菲两国的关系。虽然在南海议题上还是没有实质政策,该地区的武力平衡也继续偏向中方,但与中国的合作,反映了小马可仕的外交政策手腕。比起明显支持中国或美国其中一方,他更注重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一方面,菲律宾在军事上依赖美国支援、尝试在南海抗衡中国势力;另一方面在经济合作上,菲律宾却又依赖扮演亚洲经济要角的中国,在疫情后的世界率先与其重建经济关系。这种平衡外交政策,有机会减少未来菲律宾在国际政治中,与两大国的冲突和磨擦。

  可惜在现实主义下,像菲律宾这样经济与军事能力薄弱的国家,其实并没有太多本钱推行自己独立的外交关系,更没有能力左右亚太政策及地缘政治阵营。因此现在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实际上是短多长空,在一定程度上将整个国家暴露于中美对峙的风险之间。

  短期内马尼拉的确可以从两国的诱饵获利,但万一爆发冲突,则只会让马尼拉长困于地缘政治斗争中,所谓的”左右逢源”中立外交政策,最终只能满足政府内技术官僚的幻想。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