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解封:"自愿感染"的年轻人和忧心忡忡的长者

京港台:2023-1-10 01:23| 来源:BBC 中文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解封:"自愿感染"的年轻人和忧心忡忡的长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一个月,中国防疫政策的突然逆转导致了席卷全国的新冠感染潮。中国老人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率不高,且疫苗选择较为单一,如何防止老人感染,成为家家户户忧心的问题。特别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在快速解封下,人们担心药物及医疗系统是否会不堪重负。

  但结束持续三年的严格防疫措施,则同样有支持者。有中国年轻民众告诉BBC,期盼解封能让生活“恢复正常”。

  美国斯坦福(史丹福)大学儿科及健康政策教授王智弘告诉BBC说,面对未来疫情情势,鉴于庞大的感染人数,中国应当“系统地收集关于新出现的病毒变体数据,以确保没有新的变体比现有的变体构成更大的威胁。”

  王智弘认为,中国政府还应该为新冠病毒病(COVID-19)患者准备常规的退烧药物以及有效的抗病毒药物。面对新一代更有效的mRNA疫苗,北京或该严肃地审核其疫苗政策。

  流行病学专家,台湾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员何美乡博士则说,分析中国新冠疫情,她认为是“挽不回的案例”。她在脸书发文分析,“现在唯一担心的是新变异株……不过持续国际舆论(含WHO)的压力还是有一些些效果,中国终于要提升了对病毒的基因序列的监测。”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新冠病毒绝对优势毒株是奥密克戎BA.5.2和BF.7。卫生官员称,在美国等地流行的XBB.1.5变异株“未在中国形成传播优势”。

  BBC采访了一些中国家庭及年轻民众,了解他们对于快速解封的看法,一些家庭成员对于长者染疫表达了忧心。

  2022年12月,当陈先生85岁的老父亲因感染新冠病倒时,他无法叫到救护车,也没法让父亲就诊。他们去了北京知名的朝阳医院,在医院被告知要么去其他医院试试,要么坐在医院走廊里打点滴。

  陈先生告诉BBC,“没有床、没有呼吸机、没有医疗设备”。后来,家人设法在另一家医院找到了一张床位给老人家,但这是通过一个特殊的联系人帮忙,那时老人家经出现了严重的肺部感染。老人现在已经康复,但陈先生忧心,若有二次感染可能要了父亲的命。

  他认为,这三年的新冠防控措施完全在浪费,是失败的。放松得太快,没有做好准备,染疫人数太多了。

  “疫情还会再来的,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只能靠命了。”陈先生说。

  北京迅速扭转争议性的“动态清零”政策,最后一步落在周日(1月8日)重新开放国际旅行边界。随着突然且全面地废除大规模核酸检测以及严格的防疫隔离,很多像陈先生这样的家庭对未来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

  但一些中国年轻公民的感受截然不同。这些受访者均不愿具名。

  有的人告诉BBC,他们是“自愿”暴露在感染之下。在上海,一名27岁的程序员没有接种任何疫苗,他说自己自愿接触到新冠病毒。

  “因为我不想改变我的假期计划。如果我有意安排感染时间,我可以确保假期期间康复,并且不会再次被感染。” 他告诉BBC。他承认没有预料到染疫会引起肌肉酸痛,但表示症状与自己预期的基本一致。

  另一位26岁的上海女士告诉记者,她刻意与抗原检测阳性的朋友碰了面,“这样我也可以被感染”。但她表示,康复过程很不容易:“我以为这会像感冒一样,但更痛苦。”

  此外,一位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在一家国营企业工作的女士向BBC说,听到中国边境重新开放时,她十分激动。 29岁的她很高兴能再次到中国各地看现场演出。

  “当我不得不征得经理的许可才能出差时,生活变得很荒谬。我只想让生活恢复正常,”她说, “但我确实担心那些老人家。”

  这位女士解释,当她的祖父感染新冠时,老人家拒绝去医院,即便病情恶化。 而有关中国医院和火葬场不堪重负的报道只会加剧这种担忧——她说耳闻过殡仪馆里尸体大规模积压的事情。

  她表示,自己检测结果还没有呈阳性,但先生确诊了。现在,她在家里全天候24小时戴着口罩,即使是在睡觉的时候。

  “我不想让我们同时生病, 但我并不害怕这种病毒,因为重症很少见。”

  正常日子回来了?

  至少在大城市,人们已经重新回到购物中心、餐厅和公园,甚至排队办理签证和护照。

  官媒《环球时报》宣称“正常日子回来了”,并称这结论来自于采访了中国民众。

  但是,若正常的日子真的回来了,对许多人来说恐怕是种不舒服的“回复正常”。

  譬如,刘女士的丈夫患有重症糖尿病,因此从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自从解封以来,她一直待在室内,并对送到家里的每个货品都消毒了一遍,但这对夫妇仍确诊了。

  他们的女儿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她只能在北京寒冷的冬天四处寻找辉瑞公司(Pfizer)制造的抗新冠病毒药物 Paxlovid,最后以7500元人民币(约918英镑)的高价从黑市上购买了一盒。

  刘女士告诉BBC说,“我先生新冠恢复的过程很顺利。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安慰。”

  “可是若第二波疫情来袭时候,他会怎么样呢?”刘女士反问道。

  Paxlovid在很多国家被用于治疗新冠病毒病。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口服药可显著降低住院或死亡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称为“高危患者的最佳治疗选择”,但该药物在中国非常罕见。

  去年2月,中国国家药监局已应急附条件批准Paxlovid的进口和销售,但当局在周日(1月8日)宣布,由于药价昂贵,Paxlovid未能纳入中国医保目录,这意味着政府将不会为这种药物买单。

  另一位北京市民王女士和家人在Paxlovid变得过于昂贵之前成功预订,还为她的祖父预购了制氧机和血氧仪。他没有感染新冠,但祖父已经90多岁了。

  “无论如何,解封对经济是有好处的。各行各业生意恢复得很快,”她补充说,现在酒店、餐馆和购物中心都再次挤满了人。

  “最糟糕的一年”

  但在大城市之外,很难知道人们——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人们——对政府防疫措施转变的反应是什么。

  三年来,官媒将新冠病毒描述为对人类社会的危险威胁,并誓言坚持“动态清零”以确保人民性命安全。不过,最近几周,这种言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生们经常跑出来呼吁困惑的人们保持冷静。

  52岁的李女士是一名北京市民,她表示,政府在头两年“做了正确的事”,但本应在2022年初就结束其清零政策。

  “现在我们终于放松了所有管控,但这太突然了。政府本可以分阶段、逐地区进行。而且冬天是最糟糕的季节。为什么不等到2023年春天再开放呢?为什么不呢? 政府在开放前准备了足够的资源吗?” 她说。

  李女士补充说:“2022 年对我们来说是最糟糕的一年。我只能祈祷 2023 年不会更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