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佛山罗浮宫"爆红 山寨版完胜 最洋气的土味建筑!

京港台:2023-1-10 05:46| 来源:日本设计小站 | 我来说几句


"佛山罗浮宫"爆红 山寨版完胜 最洋气的土味建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知道网友们是否听说过宇宙中心万家丽?这座地处长沙市中心的商业大楼,被江湖人称作“宇宙文综总複习圣地,万国来朝世界文化大拼盘”,可以说是中国土味建筑的“封神之作”!无独有偶,在广东佛山也有一座“罗浮宫”,不仅与巴黎罗浮宫撞名,就连装修风格,都100%複制粘贴!

  

  本来以为会是什么土味建筑界的卧龙凤雏,结果搜了佛山罗浮宫的照片后,一整个就呆住了!

  这……还挺好看,是金碧辉煌的贵族感觉啊,就是风格太“欧洲”了,明显是抄作业连名字都不改一下的那种!关键是,它居然还是一个4A景区?怎么说呢,好像愈来愈感兴趣了!

  

  佛山“罗浮宫”,最洋气的土味建筑!

  佛山罗浮宫,也就是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是一座总面积38万平方米,集创意设计、家具研发、商场、酒店运营、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家居城。无论看上去,还是听上去,都叫一个牛哇牛!这里究竟有哪些看头呢?且听日站君慢慢道来。

  

  星座广场,一秒变公主

  在小红书上被无数次安利,据说出片率最高的当属商场五楼的星座广场。设计理念就是借鑑大型欧洲室内广场的布局,还原欧洲宫廷建筑风格。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高耸威严的古希腊罗马式柱廊。传统的巴洛克建筑,牆壁都是欧式壁画、雕塑,极尽繁複华丽。

  广场中央的旋风状钢结构,由5060个鼓节点、14884个钢件构成,从地面伸展到天顶,像龙捲风一般,充满律动。也有人说造型看上去很像“广州小蛮腰”,别急,后面真的有一个以小蛮腰为灵感的大型装置。整个星座广场,就连地板的图案都经过精心设计,款式複杂,一看就很费工匠师傅。

  但不得不说,在这里穿上裙子拍照,真是一秒变公主!给人一种身处欧洲宫殿、艺术博物馆的即视感。谁能想到这其实是一个家具卖场! 1-2层是现代时尚,3-4层是欧式、新中式,5-6层是进口家具。碰上每年的家具博览会那段时间,整个会场内各大家具品牌展馆林立,充满赛博朋克感!这个镜头,说是科幻电影场景也不为过吧!众所周知,佛山除了是咏春发源地,还是家具制造之都。而罗浮宫就是佛山家具卖场的天花板!

  

  

  金色大厅,梦迴文艺复兴

  罗浮宫金色大厅,以奢华的内饰和文艺复兴风的大型壁画著称!牆壁和天花板上,总共绘制了60馀件浮雕和总面积达1000㎡的精美壁画。绘画主题从“圣母子”到 “拿破崙”,描绘了半部欧洲文艺历史!所有壁画都由知名画家,一笔一划描绘,整个金色大厅,光壁画和浮雕,就花了整整三个月!就连门廊的吊灯,都非常精美绝伦……通过花纹的对称、重覆,达到视觉上的奢华、精緻感。这大概就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眼中的风景吧!谁能想到,我在佛山就看到了!

  

  鹦鹉椅和椅子塔

  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还有两件巨型现代雕塑,获得广泛好评。一个是鹦鹉椅,以彩色鹦鹉为图腾,融合了艺术和家具两个元素,就摆放在博览会门口,相当于吉祥物了。一个是飞瀑流光椅子塔,造型致敬广州地标“小蛮腰”。整个艺术装置,由382张椅子垒起,配上蓝色镀铬表面和银白色骨架,呈螺旋而上的形态。

  虽然罗浮宫的整个建筑,风格奢华,细节精緻,但网友们唱衰的声音也不少。有网友说,不能细看,全是複制粘帖的图案。大多数网友认为,複制人家几百年前的建筑风格,没什么好自豪的。当然,也有为佛山罗浮宫鸣不平的网友,认为这就是一个商场,怎么还上纲上线了?又没说是我们自己的发明。

  

  罗浮宫索菲亚酒店,还挺好看

  相比罗浮宫商场建筑元素完全照搬欧洲,罗浮宫索菲亚酒店,倒是有不少中国元素,值得一看!作为博览中心的一部分,罗浮宫索菲亚酒店倒是有不少原创设计,值得一说。整个酒店,在法式风情的基础上,融合了所在地珠三角地区的生活文化。酒店以珠三角农耕时代独特的“桑基鱼塘”生态循环系统为灵感,在入口的小广场,设置了岭南鱼池、果树林木,还原当地生态特色。在感受岭南生活风情的同时,让冷冰冰的酒店,多了一丝大自然的气息。

  说到岭南风格设计,在中式客房中,也以“满洲窗”为灵感,进行风格探索。前厅採用简洁、纯粹的建筑风格,给人专业、严谨的印象。内部空间理念,借鉴法国罗浮宫博物馆,牆壁是简洁的大理石,素雅,高级。大堂力求呈现出法国波旁王朝黄金时代的气势磅礴,空间设计通过秩序和格局,突出“权力”两个字。从七楼通往八楼的大台阶,运用10多米的挑高,以及大面积的玻璃天窗和落地窗,创造出通透感。楼顶是大面积的天然草坪,配上牆壁的藤蔓、喷泉水池。阳光、绿植和泉水,格外的诗意舒适!整体来说,整个酒店空间设计,算是融合中西风格,精緻又实用!

  东施效颦不可取,世界不需要两个罗浮宫

  不得不说,就工艺和施工来说,佛山罗浮宫确实水平在线,区别于一般的“模仿型建筑”。而它作为一个欧式家具卖场,也是符合主题的。

  但另一方面,佛山罗浮宫无论从名字还是风格、造型,都全部複制欧洲宫廷建筑,算是里里外外抄了一个遍!而这种“东施效颦”的建筑,在我国各地屡见不鲜。你见过河北石家庄的水上威尼斯吗?连天空都给你造好了。苏州的英国塔桥,比原版还多了两个塔楼,双倍英伦风。郑州的凯旋门,拿破崙是河南人实锤了。杭州的埃菲尔铁塔,浙江人一秒瞬移巴黎。

  这些遍布中国各地的“山寨建筑”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后,除了供人一笑,拍照打卡,就没有更多价值了。因为世界上并不需要两个一模一样的罗浮宫、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建筑作为一门“百年艺术”,本来应该传承更多的价值。希望各地不要再建什么山寨建筑了,工艺技术都有,多花点功夫,创造独有的建筑不好吗?

相关专题:山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