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辉瑞Paxlovid炒至5万 华人疯狂代购恐违法

京港台:2023-1-11 06:30| 来源:北美省钱快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辉瑞Paxlovid炒至5万 华人疯狂代购恐违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随着国内疫情进入高峰,国内的抗疫物资也进入了抢购狂潮,从最初断货的泰诺、布诺芬等退烧药,到专治腹泻的蒙脱石散...

  

  但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抢药”狂潮中,被当作“新冠特效药”的辉瑞口服药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牢牢占据着c位,至今依然是“一药难求”。

  医院缺货,一药难求

  随着国内的开放,感染人数在短期内激增,针对新冠的“特效药”Paxlovid在国内的公立医院瞬间成为“稀缺药品”,只能供给危重症患者使用。

  这就导致一些求药心切的病人或家属只能各凭本事,不少人转而向“黑市”黄牛购买。

  

  国内媒体多家报道,多位代购提供的原版Paxlovid的报价为1万元以上,其中最高价达5万元。原版Paxlovid的市场销售指导价为2300元,即涨价了近20倍。

  

  有国内媒体戏称,Paxlovid已超越苹果成顶级新年礼品,比“茅台更吸引人”。而不少药物也因此流落到了不需要的人手里,一名企业家就透露,他收到了两盒朋友赠送的Paxlovid,不过他并不打算留下这些药品,而是打算把它送给更需要这种药物的人。

  假货横行、代购猖狂

  及其迫切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不少新冠特效药的乱像。

  据悉,国内流通的除了辉瑞原版Paxlovid以外,还有部分来自印度(专题)、柬埔寨、老挝等地的各类仿制药。其中,最为畅销的则为绿色包装的Primovir,该药为印度生产,也被大众所简称为“绿盒”。

  但是,“绿盒”真的和辉瑞原版药物别无二致吗?华大基因的行政总裁尹烨前两天发表微博称,部分印度仿制药使用治疗流感的药物,偷换了抑制新冠病毒的药物。虽然有报道指该抗流感药物成分也有一定作用,但显然不能拿它当做救命药。

  

  据报道,在制药厂抽检的150个药品样本中,仅有8份才有有效的治疗新冠成分。也就是说,很可能不少人买到的仿制药,都是假货。

  

  除此之外,海外代购也成了黑市药品的主要来源。

  近期有不少华人(专题)朋友试图拿到此药后,将该药物带回给国内家人。在某平台上只要搜索Paxlovid,就能找到数以万条的攻略,手把手教你在海外开具新冠特效药。

  

  ‍

  在美国,根据CVS官网,Paxlovid是免费的,但可能需支付60美元的药剂师咨询费用(具体情况与保险相关)。

  

  

  这就导致了在海外开具Paxlovid的成本很低,就连小编身边都有朋友通过电话问诊,开具了Paxlovid偷偷寄回国,想要给家人买一个安心。

  代购回国恐违法

  虽然不少小伙伴代购Paxlovid是为了救命并非图财,但代购处方药邮寄回国,依然可能触犯法律。

  

  看过《我不是药神》的小伙伴应该知道,邮寄处方药无论在中国和美国都是违法行为。而“人肉”回国,如果你少量携带,被海关检查到后会被没收,如果大量携带更是有判刑的风险。

  此外,有律师表示,我国进口药物管理严格,私人所谓的海外代购药品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在国内也是违法的行为。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Paxlovid在美国也是处方药,不适用于所有人。

  要想在CVS拿到此药,应符合以下条件:已检测出 COVID-19阳性并且在症状出现后五天内

  目前还没有入院

  具有发展为重症COVID-19的一种或多种风险因素

  至少12岁,体重至少88磅

  在过去12个月内完成了血液检查(包括检查肝肾功能的血液检查)

  没有肾脏或肝脏疾病

  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切勿在没有处方和医务人员批准的情况下尝试这些药物。

  

  而且,该药须在出现症状后五天内开始服用,邮寄回国的时间,估计已经错过了最佳服药时段。

  半年内将国产,纳入医保失败

  路透社上周五报道,目前国内的医疗产品监管机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NMPA)正在与辉瑞进行谈判以获得授权,允许国内制药商生产和分销新冠治疗药物Paxlovid的仿制药。政府还在敦促辉瑞公司降低Paxlovid的价格,目标是将该药物纳入医保计划,以支付部分费用。

  不过这项谈判最终失败了。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昨天辉瑞方面否认了中国药企将生产仿制药的消息,并且Paxlovid也未被纳入医保,无缘进入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不过,为了应对疫情高峰,辉瑞Paxlovid已被临时纳入一些地方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支付价已由2300元每盒下调至1890元每盒,但该医保临时性支付期限仅到今年3月31日。

  好消息是,辉瑞计划半年内在中国生产Paxlovid。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辉瑞与中国政府已签订在中国生产Paxlovid的协议,由辉瑞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负责药物生产,随后再销往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中国也有多家药企正在开发类似的新冠特效药。目前进展最快的是,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开发的3CL靶点新冠治疗口服药SIM0417。

  相信国产特效药上市之后,能大大缓解“一药难求”、“天价特效药”的现状。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