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提“大党独有难题” 一党专制缺乏制衡

京港台:2023-1-11 22:5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9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提“大党独有难题” 一党专制缺乏制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中纪委全体会议提到,必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包括如何统一思想和行动等。《解放军报》也刊登评论指,中共面临执政等多项考验。分析指,中共一党专制缺乏两党制政党轮替制衡,只靠内部整肃运动永远无法解决问题。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中共20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2次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提到,中共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提出“六个如何”,包括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他说,要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

      时事评论人郭宝胜对本台表示,中共党内只靠中纪委这样的角色,在内部整肃运动解决所谓的大党问题是行不通。真正能对执政党发挥制衡的关键是实行两党(多)制,在野党紧盯执政纠错,人民也能用选票换下执政党。

      “中共的问题是‘一党’造成,而不是一个政党大和小的问题。”郭宝胜继续说道,“他(习近平)把一党的问题转为大小的问题,认为中国共产党接近1亿党员,党的成员、体制复杂出现问题,完全转移很多治理失败的问题。”

      习近平提大党难题 第三任期仍会抓紧清洗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副秘书长吴瑟致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防疫和经济政策不单只是社会民意反弹,也包括党内不同的声音,尤其在中共党内没有掌握权力的人以及部分的红二代都提出过批评。他认为,习近平提出所谓的“大党难题”试图论述:这么多不同意见对一个执政党很正常。

      “他特地强调政治监督,指的是透过集中领导、统一领导方式对从政党员、官员在纪律上、政治上都必须恪守他的要求。他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共在面对贪腐问题,并未因为他第三任其有所松绑,依旧会抓紧这一块对党内的清洗。”吴瑟致补充说明。

      在习近平的谈话中,吴瑟致观察到他特别点出要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过去习鲜少提到这么针对性谈话。

      吴瑟致说,“他意有所指虽然习派全面上位,他还是要掌握整个党内风向、话语权,就算你没有在国家领导团队内,还是不得妄议中央。”

      昔日提专制将统治世界 今提大党难题

      过去几年,习近平多次谈话提到在防控问题上取得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共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在去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就曾透露,在他当选后,习近平在电话中告诫他:“民主政体正在消亡,专制政体将统治世界”。

      郭宝胜指出,疫情之初,习近平强硬的清零政策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随着病毒演变,中国未跟上形势变化,最后西方灵活调整是对的,很快群体免疫。然而,习近平不听取专家或其他国家建议仍坚持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郭宝胜:“就像他对拜登说专制就是比民主强,威权就是比民主强,一定要坚持到底。坚持了三年,纯粹是为了面子。就跟当年毛泽东坚持‘三面红旗’、大锅饭就是好,大跃进饿死6千万人一样。错误的政治导致那么大的灾难。”

      吴瑟致分析,过去习近平自信满满地认为中共统治有其制度优越,疫情松绑后染疫大爆发、中国国内经济面临挑战,中国所谓的“自信”不只西方民主国家不认同,在国内也被中国人民看破。

      吴瑟致:“很明显地习近平在去年新年谈话,调子有趋软,但不表示他走向开放、权力分配释放。他试图强调中国面对白纸革命、烟花革命等诸多挑战,中共还是作为唯一的执政党,还是要牢牢掌握决策、要集中领导。”

      《解放军报》提“执政考验”释放何种信号?

      《解放军报》一篇评论提到,(共产党)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评论指,“这些都告诫我们,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

      郭宝胜说,这次清零政策搞得人忍无可忍,喊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这是对中共政权稳定性最大挑战。郭宝胜表示,习对人民的不满、抗议,最后将用国家机器镇压,军队、警察镇压。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22: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