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起底“90后”毒枭,连政府都不敢抓?...

京港台:2023-1-12 19:02|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起底“90后”毒枭,连政府都不敢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真正统治当地的不是州长和其他官员,

  而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

  作者:于冰

  多架飞机遇袭,爆炸的黑烟弥漫整座城市,学校停课,体育赛事取消,政府大楼关门……

  以上这些不是电影情节,而是真实发生在墨西哥境内的场景。

  

  · 库利亚坎街头。

  2023年1月5日,墨西哥安全部队在西北部城市库利亚坎抓捕该国最大贩毒集团——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绰号“老鼠”的奥维迪奥·古兹曼(下文称奥维迪奥)。他的手下与安全部队大打出手,冲突造成50多人伤亡。

  数十年来,墨西哥历届政府都立誓要打击贩毒团伙。但贩毒集团非但未被铲除,反而不断有军警、政要被其杀害,国家也多次陷入暴力的血腥漩涡。抓“老鼠”的艰难过程,正反映了这一现实。

  

  “毒鼠”落网

  1月5日凌晨,天还未亮,库利亚坎的一处住宅响起了汽车启动声。奥维迪奥带着几名手下乘卡车出发,准备去偷袭国民警卫队。

  他并不知道,自己已被盯梢许久。6个多月前,墨西哥安全部队与墨国家情报中心、锡那罗亚州地方当局通力合作,对他展开严密的监视。

  没多久,卡车在一个临检地点停下。那是抓捕人员设置的假关卡。军警迅速将其包围。奥维迪奥和手下发现情况不对,向车外疯狂扫射,企图趁乱逃窜,但还是在军警优势火力压制下束手就擒。

  

  · 激战过后,散落一地的弹壳。

  深知“老鼠”能量的墨西哥军警不敢怠慢。为将他迅速转移至墨西哥城,军方出动两架军机等在库利亚坎机场。杀红了眼的毒贩们冲向机场,疯狂地向飞机射击,企图阻止奥维迪奥被带走。

  据当地媒体报道,至少有两架飞机被毒贩们的子弹击中,其中一架为军用飞机。飞机在受到“大量枪击”后不得不紧急降落,所幸无人受伤。另一架被击中的是墨西哥国际航空公司的民航客机。

  航空公司在当天晚些时候发布通报称,一架原定从库利亚坎飞往墨西哥城的客机在准备起飞时,机身后部多处中弹,液压系统受损。机上没有乘客或机组人员受伤。

  乘客大卫·特莱斯告诉记者,他当时和妻儿都在飞机上。“当飞机加速滑行准备起飞时,可以听到离飞机很近的地方响起了枪声,大家立刻趴下。枪声大概持续了15秒。”

  没多久,一张疑似是客舱内的照片在网络流传,人们神情恐慌地蜷缩在狭窄的过道和座位空隙里。

  

  · 机舱内的乘客们慌乱地趴在地上。

  机场遇袭的同时,库利亚坎市区内的情况也很混乱。锡那罗亚州公共安全部长卡斯塔涅达表示,大批贩毒集团成员出现在多个主要道路,故意点燃停放在道路中央的车辆,爆炸引起的浓烟升起在半空。

  交火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库利亚坎市官员表示,武装毒贩与墨西哥安全部队直接交火冲突的案件有12起,此外还发生了25起抢劫事件,有250辆汽车被毒贩纵火烧毁用来封锁道路。

  

  ·库利亚坎街头。

  墨西哥国防部长路易斯·克雷森西奥·桑多瓦尔在记者会上说,有10名军人在执行任务时殉职,35名军人受伤,19名武装毒贩被击毙。

  当天晚些时候,军机将奥维迪奥送到墨西哥城。他被关押在墨西哥安全级别最高的“高原监狱”,等待接受法院审判。

  

  ·疑似是奥维迪奥被抓捕的场景。

  

  贩毒“太子”

  库利亚坎是墨西哥锡那罗亚州首府,也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据点。有种说法是,真正统治当地的不是州长和其他官员,而是这个贩毒集团。

  早年间,奥维迪奥的父亲、绰号“矮子”的华金·古兹曼(下文称古兹曼)建立了锡那罗亚贩毒集团。

  

  ·“矮子”古兹曼。

  他“发明”了形形色色的新运毒方式——在美墨边境修建了一条集通风、电力和轨道于一体的秘密地下通道,可将毒品偷运到美国;开办辣椒粉罐头厂,把毒品藏在罐头里“出口”到美国……

  贩毒集团势力的日益猖獗,最终让墨西哥和美国政府感到难以容忍。

  1993年6月,古兹曼在危地马拉被捕,随后被押解回墨西哥,以贿赂和贩毒等罪名被判处20年监禁,关押在一所高度设防的监狱里。可他几乎买通了所有的狱卒,可以在狱中看电视、点餐、会情人。

  后来,胆大妄为的他在牢房里挖暗道,找机会逃离监狱。从2001年至2015年,古兹曼共越狱两次。

  

  ·古兹曼越狱后,其逃跑的暗道和乘坐工具被发现。

  2016年,他被墨西哥政府第三次抓捕;2017年被引渡至美国;2018年被判贩毒、谋杀、洗钱等10项罪名全部成立,继而被处以终身监禁和126亿美元(约合853亿元人民币(专题))罚款。

  古兹曼被抓后,他的儿子们接管了生意。据说,古兹曼究竟有多少孩子,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有人推测,他至少与4名女性生下了一二十个孩子。

  奥维迪奥5岁时,被送到墨西哥南部的一所名校。读完小学五年级,他再也没有出现在校园里。

  

  ·奥维迪奥的学生照。

  尚不清楚他在青少年时期的余下时间里做了什么。美国政府称,奥维迪奥从18岁开始帮父亲贩毒。到24岁时,他已成为贩毒集团的核心成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高波告诉《环球人物》记者,贩毒集团的头目都是靠所谓的“实力”上位,不排除奥维迪奥是通过内部斗争或其他手段,压倒其他派系,成为“矮子”的接班人。

  

  ·奥维迪奥。

  奥维迪奥掌控着11个毒品实验室,每月毒品产量可达1300公斤至2200公斤。这些毒品被销往美国、加拿大(专题)等国,奥维迪奥等人可获取触目惊心的非法收入。

  他的生活可不像老辈毒枭那样低调。他在多个社交网站上开设账号,经常高调发布与妻子阿德里亚娜·梅萨的奢华生活照片。

  

  · 奥维迪奥(左)和妻子阿德里亚娜·梅萨。

  

  扫毒困境

  锡那罗亚贩毒集团何以在墨西哥横行多年?

  外界认为,古兹曼和奥维迪奥通过贩毒获得巨大的利润,再以毒品利润进行“大手笔”的贿赂。从高层官员到最底层的行政执法人员,都被他们收买,成为“自己人”。

  

  ·古兹曼。

  遇到不听话的人,贩毒集团会使用暴力手段胁迫对方,直至将对方杀害。近些年,记者和官员遭到暗杀的事件在墨西哥屡见不鲜。

  多年从事拉美研究的高波表示,墨西哥国内存在严重的经济社会不平等及贫困问题,国家机构间的横向监督失效,底层的力量无法对政府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监督,从而破坏了民主制衡机制,产生了严重的体系性腐败。

  不少实证研究表明,在拉美国家“贫困且不平等”的社会中,相似的状况广泛存在。

  奥维迪奥继承了父亲的凶狠。他曾下令杀害多名贩毒组织成员,以及被怀疑是警方线人的平民,甚至包括一位拒绝在他婚礼上唱歌的流行歌手。

  2019年10月,墨西哥警方一度逮捕了奥维迪奥。

  

  ·2019年,奥维迪奥被抓捕。

  他的手下立即通过“内线”劫持了参与抓捕行动的35名警察的家人,声称要杀死他们,把库利亚坎变成“人间炼狱”。没多久,墨西哥法官宣布释放奥维迪奥。这次“向毒贩低头”的做法引起墨西哥各界的质疑。

  高波说,奥维迪奥当年被当场释放,是墨西哥国内政治体系被毒品和腐败吞噬的结果。

  盘踞在墨西哥几十年的贩毒集团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以大批当地居民为“人质”,与政府抗衡。 而政府为避免平民出现大规模伤亡,只好释放奥维迪奥。

  此次墨西哥政府不惜代价抓捕奥维迪奥,说明当局下了很大的决心。 同时,执行任务的军警进行了严密部署,抓捕之后迅速将其转移到安保严密的地方关押,以防重蹈覆辙。

  

  ·2023年1月5日,墨西哥警察部队在街头巡逻。

  2018年,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约合3387万元人民币)通缉奥维迪奥,罪名是他在2008年至2018年期间与哥哥一起从墨西哥向美国贩卖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和大麻。目前,美国正在寻求以贩毒罪引渡奥维迪奥。

  外媒报道,奥维迪奥此次被抓的时间节点很微妙。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于1月9日到墨西哥参加北美领导人峰会。

  

  ·2023年1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就移民(专题)和毒品走私问题展开会谈。

  美国缉毒局一名前官员认为,逮捕奥维迪奥的行动似乎是为了在拜登抵达墨西哥前让美方安心。过去,墨西哥政府也常在重要会谈前逮捕大毒枭。

  高波说,反毒是美墨两国进行多年的议题。

  美国方面不断给墨西哥当局施加压力,墨西哥政府也会做出一些“成绩”给美国人看。不排除墨西哥方面以奥维迪奥为筹码,与美国在非法移民、两国贸易等多个问题上讨价还价,让美国做出让步。

  不过,古兹曼、奥维迪奥等头目相继落网,还是无法让贩毒集团在墨西哥彻底消失。他们很快会选出下一位“继承者”。有美国这个庞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存在,无论墨西哥当局如何打击贩毒组织,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反毒战,很难成功。

  正如一位墨西哥媒体人所说:“美国人总是指责我们贩毒。但是,如果美国没有那么多瘾君子,墨西哥就不会成为现在这种贩毒活动集中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