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宝马疯狂撞人定性为“交通事故” 舆论哗然

京港台:2023-1-13 00:5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宝马疯狂撞人定性为“交通事故” 舆论哗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广州最繁华的天河区周三傍晚下班人潮的高峰期,发生汽车冲撞人群事件,当地公安指出,已造成至少5死13伤,但官方把事件定性为“交通事故”,相关视频更在一夜之间近乎全数删除,引发舆论愤怒,批评地方政府试图淡化事件的做法,只在乎维稳。

  广州天河路正佳广场周三(1月11日)傍晚,发生宝马车(BMW)冲撞人群的严重事故,网上流传大量事发当时的视频,一辆黑色宝马休旅车先在十字路口处撞向正过马路的大批人群,转弯调整方向后,再撞向另一群人,更开车反复碾压已被撞倒的人。有视频拍到,驾驶宝马的男子停车下车后,向人群撒钱试图逃走,后来被警方拘捕。

  有现场相片显示,事发后,多名伤者躺在路边等候救治,有被撞倒的人躺在地上满身是血,同行者看着没有反应的亲人,跪在路上痛哭。

  事发后2小时,广州公安在官方微博发通告表示,在天河体育东路口发生的小车碰撞行人交通事故,导致5死13伤。交警已拘捕姓温的22岁涉事男司机,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广州民众指责行凶者恶意杀人 不满官方企图淡化

  广州居民梁颂基对本台表示,昨天晚上所有的广州民众都在关注和讨论这件事,大家又担心、又愤怒。

  梁颂基:“撞车的事发地点是在天河,跨界车撞过去,人全都飞起来了。我也跟身边的兄弟朋友姐妹们,讨论这个事情,愤怒说,这样杀了这么多人,毫无人性,谁造成他这么凶残?第二个也害怕,那里是人流非常多的地方,你不觉得恐怖吗?”

  梁颂基表示,看过视频的人都认为,这次是恶意袭击,但公安把事件定性为“交通事故”,这种说法难以服众,要求警方交代调查细节。

  梁颂基:“踩了刹车当油门啊?他们的解释,我怎么可能接受呢?这很明显,就是一种无差别屠杀。他(警方)淡化是肯定的。不是交通事故啊!交通事故只判1年、2年、3年,五个人才判5年,我希望知道的是动机,为什么这样做?我要求的这个资料,驾驶员是谁,他老爸老妈的背景是什么?有没有权?有没有钱?这是我身边的所有的朋友兄弟姐妹都希望知道的。"

  “广州宝马车撞人”大量视频被删 关键词下架

  周四(1月12日)有民众在社群媒体小红书和微信制作不同的图片,悼念死难者,也流传人们带着菊花到现场悼念的相片。有广州市民告诉本台,事发的视频和呼吁悼念的相片,从昨天晚上开始已在各社交媒体大量转发,但今天很多都消失了,疑犯被压在地上,口中念念有词的一段视频,现在在网上也只能找到被消音版本。

  

  网民制图谴责行凶者。(网上截图/刘子非提供)

  住在广州的中国异见作家野渡表示,广州多年来都没有发生类似的恶意袭击事件,这事件对广州民众带来很大的冲击,特别是经过三年防疫封控后,社会已弥漫很压抑的氛围,极度需要透过社交平台,互诉心声,达到安抚的效果,但官方没有理会社会的情绪,继续用一贯的维稳方法处理,相信民众是透过自发悼念的行动,表达对抗维稳手段的态度。

  野渡:“像这个社会事件,不涉及政治,为什么会遭到官方的干预呢?这也是引起了很多民众的愤慨。事实上,这么多年来,从官方的维稳逻辑里面,他首先选择的肯定是淡化事件,因为任何社会事件和公共危机事件,他都担心会对民众心理造成一种社会情势的醖酿,或者是模仿效应,就是不考虑事件的真相,这也是一个民众自发悼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不止广州,事件引发不同城市的网民讨论,有不少网民和博主都有拍视频,谈论个人对这次事件的感受。

  博主:“广州宝马车恶性撞人事件,大家那个视频看了吗?我看完了那个视频,我直接就想到了去年在大连的劳动公园门口,也有这样的一个恶性事件,那个车就是故意的冲到人群当中,把那人给撞坏了。”

  博主:“男的撞人以后,还在大街上撒钱,看到这个新闻,我整个人都不好了,马上就要过年了,又有多少家庭不能团圆?一个人把自己的怨恨,都强加给无辜的人,这些路人为什么要为他的错误买单。”

  博主:“看了网上的视频感觉,整个人都不太好了,宝马车车速飞快,而且撞人之后呢?他根本没有减速,直接开了过去。被逼停之后,这个小伙还下车撒钱,针对无辜路人的无差别袭击这种恶性事件,希望当地啊,走法律程序也加急从快从严。”

  

  各社交平台出现民众呼吁悼念死难者的帖图。(网上截图 / 刘子非提供)

  维稳至上 能根除报复社会的恶意攻击?

  北京时事评论人季风表示,网上大量对广州宝马车撞人事故的讨论,显示社会的不安感很重,不安的源头在于过度防疫,又突然放松,导致很多人身心都不适应,再加中国经济和外交环境越来越差,使社会更不安。

  季风:“这个事件不是精心策划的,不会一连串的,但这是‘动态清零’带来的恶果嘛,就是很多人已经被防控成精神都不正常了。现在经济开始一落千丈,中共的日子更难过,也就是说在他治下的这些老百姓,日子也会越来越难过。以前那些中产阶级或者企业家,他们现在比底层的更惨,还有那些房子断供的被法拍,这些人现在已经是负资产了,你可想而知,那从天上掉了地下,现在被逼得走投无路的人已经太多了。”

  季风表示,疑犯被拘捕时的反应,以及事发时他开的豪华车等,已引起很多人猜想,官方如果不尽快交代,公开调查结果,难以平息民愤。但他估计,官方会尽量低调处理,以免引起不希望的讨论和联想。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