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888万元天价彩礼”为什么总能挑动大众的神经?

京港台:2023-1-13 13:11|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888万元天价彩礼”为什么总能挑动大众的神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网络资料图

  事情的起因源自知乎上的一则关于某地的彩礼问答,其中一条匿名回答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答主自陈与女友在海外留学相知相恋,共同渡过新冠疫情的难关。于是归国后男方到女方老家提亲,准备了100万元的彩礼,外加上海市价值4500万元的房子加女方名字,甚至在她老家购置一套房产也可以。

  本以为这一组彩礼套餐可以打动女方父母,谁知道未来岳父张口罗列一张令人瞠目结舌的清单:

  1. 1888万元彩礼现金;

  2. 男方4500万元的房子过户给女方;

  3. 在女方老家买一套几百万元的房产只写女方的名字;

  4. 女方上百个亲戚每人给10万元红包;

  5. 女的每生一个孩子给1000万元现金加不少于2000万元房产;

  6. 上百亲朋好友头等舱机票观礼,另外贵重钻戒、各类饰品无数。

  粗略估算这样一套组合拳得价值上亿元,开出这样的条件,答主说是女方摸清了男方家资产,甚至还查了男方父母的股权和薪酬,得出男方家的总资产【没算负债】,据此以四分之一的数额作为彩礼。

  在男方目瞪口呆的时候,未来岳父还不断地说要看男方诚意,而女朋友也一改往日的温柔,完全站在父母一边,要求男方与公婆抗争,最终两人情感破裂而分手。

  随后,这则天价彩礼的新闻迅速冲上热搜,由于涉及江西萍乡,引发当地有关方面的注意,经初步核查,判断该文章内容系杜撰。

  “1888万元彩礼”就此反转,但留下的问号仍须拉直。究竟是风俗还是陋习,彩礼该何去何从?

  天价彩礼事件,为什么总能吸引流量?

  (伊内斯)

  其实这个帖子刚火起来的时候,掌柜就对此真实性表示怀疑。为什么这么说?海归(专题)富二代、地域差异、天价彩礼……这些因素合在一起(电视剧)注定是吸引流量的。

  其实,天价彩礼事件,每年都会炒得沸沸扬扬,我们不妨确认一下问题本质。

  有学者指出,彩礼有婚姻补偿和婚姻资助两种性质。在一些地方,彩礼确实被看作是对女方父母养育女儿的一种补偿。因为以前结婚,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女方出嫁后就不再赡养自己的父母了,因此需要一次性补偿。而如今夫妻对于双方父母都有赡养义务,就不存在这样的说法。

  而在更多的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彩礼更多的都是象征性地给到女方父母,最终还是由女儿带回小家庭,用于小家庭的婚后支出。这份彩礼也就是男方父母给小夫妻的资助,而且不少女方家庭也会给出相当的陪嫁。从这个意义上说,以彩礼的形式给予小夫妻资助也未尝不可,但必须是双方都能承受且认可的范围,而不是漫天要价。

  希望此次“1888万天价彩礼”的罗生门事件,可以给类似的讨论画上一个句号。

  我们在讨论自由恋爱神圣不可侵犯

  绳易断

  且不论新闻本身的真伪,让我们穿透迷雾看真相,为什么彩礼问题一直可以挑动国人的神经?因为天下苦彩礼久矣。

  曾经有个事实跌破许多人的眼镜: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而动辄十几万元的彩礼,相当于这部分人不吃不喝十年的收入,这基本就宣告了这部分男性永久退出了婚恋市场。别以为彩礼只是男性的痛点,女性其实也是受害者。因为彩礼大多时候是女方父母拍板的,作为女儿大多时候只能站在原生家庭的一边,来逼迫男方服从,最终不惜闹到一拍两散。

  我们翻开史书,彩礼自周朝起便已存在,更在之后形成礼制,六礼之一的纳征便是彩礼。如此看来彩礼似乎还是一项“非遗”,可鲁迅说过:从来如此,便对吗?在古代,夫为妻纲,女性在家庭中是作为男性的从属而存在的,甚至在南北朝还出现典妻质妻的社会现象,搁现在你能想象一个丈夫公开叫卖自己的妻子吗?所以在没有自由恋爱的古代,女性是原生家庭与男方交易的标的物,彩礼成了这场交易必不可少的一环。

  可是大人,时代变了。新时代女性可顶半边天,再也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由恋爱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在很多地方甚至家里的财政大权都是女性一手掌握,彩礼生存的土壤已经变了,它不再是婚嫁的一环,而更多承担了一个好彩头的角色,好彩头喧宾夺主不仅是两个人的遗憾,更是时代的悲哀。

  所以当我们在讨论彩礼时,我们在讨论什么?我们在讨论自由恋爱神圣不可侵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