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国社会争论是否规定学生穿制服 第一夫人表态了

京港台:2023-1-14 05:14| 来源:CNA | 我来说几句


法国社会争论是否规定学生穿制服 第一夫人表态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社会持续争论是否应规定学生穿制服,极右派也正在国会力推强制全国学校统一穿制服的法案。法国第一夫人碧姬.马克龙(Brigitte Macron)加入辩论,支持学生穿制服。

  法新社报导,法国本土所有公立学校均未强制规定学生穿制服,现任教育部长恩迪亚耶(Pap Ndiaye)也反对制定相关法律。

  法国政府正规划把退休年龄从62岁延后到64岁,工会下周将发起大规模罢工,但法国媒体今天持续关注学生制服引发的争论。

  69岁的碧姬.马克龙曾是高中戏剧教师。根据“巴黎人日报”(Le Parisien)昨天刊出的访谈,她说自己在学生时代穿过制服。

  碧姬.马克龙回答一名14岁女生的问题时说:“我在学生时期穿过制服,穿了15年的深蓝短裙、深蓝毛衣。我觉得不错。”

  她还表示:“穿制服抹去了差异,节省了时间。一早选择要穿什么衣服是很花时间的事,(买名牌衣服)也花钱。所以我赞成学生穿制服,但设计要简约,又不会太沉闷。”

  有7位民众在这场访谈中与碧姬.马克龙对话,他们谈了许多议题,除了学校制服,还有性骚扰、带手机上学、拼字问题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早餐喝的果汁。

  历史学者列李佛瑞(Claude Lelievre)说,穿制服的规定最早是在拿破仑(Napoleon)时代于法国中学实施。

  有些公立学校一直到1960年代都还保留穿制服的规定,但在1968年5月的学生运动之后,这类措施大多已经取消。

  如今,只有极少数学生需要穿制服,例如在军事院校或一些私立学校。

  在法国的海外领地,穿制服倒是比较常见。举例来说,马丁尼阁岛(Martinique Island)约有1/3的公立学校规定要穿制服。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今天在国民议会提出7项法案,其中一项攸关学校制服。

  国民议会议员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虽已卸下国民联盟党主席一职,但在党内仍举足轻重。

  她主张,规定学生穿制服是抵抗“伊斯兰教主义者”压力的一种方法,也有助于终结学生“竞相穿着更昂贵、更奢华、更流行服饰”的现象。

  虽然右翼的“共和党”(Les Republicains)应该会支持这项法案,但一般认为国民议会仍可能予以否决。

  马克龙率领的中间偏右“复兴党”(Renaissance)在这个议题上意见分歧,恩迪亚耶一再表态反对强制学生穿制服。他上周说,“我不想立法规定这一点”,况且学校已经有权自由决定是否穿制服了。

  左派也坚决反对规定学生穿制服。

  极左派的“不屈法国”(La France Insoumise)国民议会议员寇比雅(Alexis Corbiere)今天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学生能否获得优质教育,许多享有特权的家庭都已经把孩子送到私校就读,“穿一样的T恤、短裙解决不了问题”。

  “欧洲生态绿党”(EELV)国民议会议员罗梭(Sandrine Rousseau)也主张,制服无助于减少教育不平等问题。她在推特(Twitter)发文说:“必须大举投资公立学校,给予教师应有的薪资。”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