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同美国缓和关系是中国的刚需,战狼外交也是

京港台:2023-1-16 23:3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同美国缓和关系是中国的刚需,战狼外交也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近日调离新闻司,成为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这被不少媒体认为是中国将改变战狼外交。并且伴随着原驻美大使秦刚升任外交部长,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任驻美大使的呼声很高。有媒体报道说曾与谢锋会面的人士评价他是低调、做事谨慎的官员。因此谢锋如果赴美出任大使说明中国希望缓和战狼强硬外交作风,并降低与美国的紧张关係。

  从赵立坚调离新闻司以及谢锋可能出任驻美大使,推断中国改变战狼外交,这是只见表面未见本质。

  

  赵立坚在中国国内社交平台微博的粉丝数有七百多万,他在防火牆外的社交媒体Twitter上也异常活跃,图为他曾在Twitter发文讽刺日本核废水排放入海。(Twitter@zlj517

  赵立坚为大众熟知的战狼言论,集中发生在2020年、2021年疫情期间。近来围绕着赵立坚引发的争议并不是战狼外交表达方式,而是赵立坚妻子汤天如在社交媒体的种种高调言论。比如汤天如宣称没有买到药;公开为赵立坚喊冤形容赵立坚的工作待遇犹如“快递小哥,没有加班工资,没有奖金”,换来的却是“国内外造谣声和骂声一片”;高调炫耀在巴基斯坦接受高规格待遇的照片等。不少声音认为汤天如如此高调的行事作风会影响赵立坚仕途。

  如果赵立坚的调任是明升暗降,那么原因很可能和战狼外交无关,而是和赵立坚家人频频走上舆论风口浪尖有关。

  谢锋在2000至2003年、2008年至2010年,两度外派到驻美大使馆,前后分别担任参赞、公使职务。作为资深副外长,如果他调任驻美大使,可以看出中国对涉美外交的重视。但这是否说明中国寻求缓和中美关係,转变强硬的外交方式呢?

  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风格是由中国的国家利益决定的。崛起中国和美西方国家之间难以避免进行大国政治对抗,陷入越来越频繁的利益摩擦。未来,中美关係大概率是以激烈博弈为主的。

  

  秦刚以战狼外交风格著称,但是其驻美期间展现出积极主动同美国各界打交道的亲善姿态。战狼外交官并非只会推进战狼外交。图为2022年9月15日,时任驻美大使秦刚访问位于密苏里州密西西比河之滨的圣路易斯市,出席圣路易斯-南京姐妹友城43周年纪念活动,并为当地棒球队红雀队主场比赛开球。(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中国的确需要认真构思如何使中美关係不出现过山车般震盪,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中美关係的平稳性和战狼外交之间并不是因果性矛盾衝突关係。

  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二十大报告中频现“斗争”字眼,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17次,“安全”一词被提到大概有50次。习近平所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因此,在以斗争为主轴的政策要求下,斗争性战狼外交仍然是中国外交的刚需。

  中国外交的总指挥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开启第三任期。中国高层外交团队中,只有杨洁篪年龄过大退休,王毅升任中共外事办主任。新任外长秦刚更是以多年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履历引人注目,是战狼外交官中的“头狼”。中国外交的掌舵人和资深决策人物,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动。因此战狼外交并不会这么快式微。中国未来可能会改善斗争的方式方法,但是斗争之下被贴上战狼外交的强硬外交方式绝对不会式微。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