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布林肯2/5赴京会秦刚 拟谈俄乌战争和核武

京港台:2023-1-17 11:5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布林肯2/5赴京会秦刚 拟谈俄乌战争和核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长 最新进展!

  (中央社华盛顿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媒体POLITICO报导,国务卿布林肯将于2月5日、6日赴北京会晤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可能谈及俄乌战争、中国持续扩大的核武库、停滞的双边缉毒合作和被关在中国的美国公民。

  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这趟众所瞩目的中国行,是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去年11月在印尼会谈的后续行动,在双边关系恶化之际,拜登当时承诺与北京「维持开放的沟通管道」。

  美中因台湾(专题)、贸易政策和中国人权纪录等议题,对彼此抱持敌意日深,布林肯此行将是一个测试机会,看看拜习会是否为一段更具成效的两国关系做好了准备。

  加州(专题)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全球政策暨战略学院「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曾在美国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执政时担任副助理国务卿,她说:「美中关系有时得先恶化到危险地步,两国政府才会更努力去改善关系。」

  谢淑丽说,布林肯这次访问北京,将反映才刚扭转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政策的中国共产党「是否也愿意放缓其他对外、对内政策,降低这些政策替中国製造的成本」。

  美国国务院和中国政府都未公布布林肯这趟北京行程的细节,中国驻华府大使馆也未回应记者提问。但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上月曾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会在讨论范围内」。

  去年8月,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北京方面中止多项与美国的合作及会议。布林肯可能将趁这次访中,力促恢复双边高层联系,包括反毒合作和军事对话。

  此外,布林肯也肩负压力,寻求救出那些被关押在中国的美国公民,并提出美国政府对国务院所谓「中国持续加速扩大核子武器库」的关切。

  秦刚先前在两国关系欠佳的情况下,担任17个月的中国驻美大使,2022年12月30日获任命为外交部长。他曾说,他愿意让布林肯的访问行程获致成功。

  秦刚本月稍早在推特发文告别驻美生涯,他盛讚过去与布林肯数次「坦诚、深入、富有建设性的会见」,还说他期待与布林肯「继续保持密切工作关系,推动中美关系改善发展」。

  美中互生龃龉,使得美国限制先进运算和军事应用所需的微晶片出口到中国,同时加强与日本(专题)的军事结盟,而秦刚上述言论显示北京当局希望阻止双边关系继续恶化。

  但这可能还要看中国前任外长王毅的态度。

  王毅本月稍早获任命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成为中国外交第一把手。他上月在演说中表示:「美国顽固地持续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公然阻挡、打压、挑衅中国。」

 

相关专题:俄罗斯,Google,秦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