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去世 「中顾委」仅剩一人

京港台:2023-1-19 00:42|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前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去世 「中顾委」仅剩一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前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去世后,曾经的中顾委成员仅馀万海峰一人在世。(图/取自「当代中国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中共1982年至1992年曾经成立的「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为中顾委,曾具有重要的政治影响力,如今在前任中顾委成员、前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去世后,中顾委近两百位成员几乎都已凋零,仅馀前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一人在世。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消息,生于1920年的李力安,在2023年1月2日去世,享寿103岁。李力安曾任中共中组部副部长、黑龙江省委书记,他在1987年、67岁时获任命为中顾委秘书长,至1992年卸任。1993年5月至2000年12月他则担任大陆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首任所长。

  

  图:前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

  而李力安去世后,目前仅剩下万海峰一位当年中顾委成员。万海峰一样出生于1920年,参加过国共内战,于1972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1975年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1982年任成都军区政治委员,他在1987年中共十三大当选为中顾委委员,1988年被授予共军上将军衔。

  公开资料显示,1982年中共十二大选出中顾委委员172人,其后经过免职以及增选,共为182人;1987年中共十三大,中顾委换届后成员则为200人。

  按照当时中共党内规定,中顾委是「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提出建议,接受谘询;协助中央委员会调查处理某些重要问题;在党内外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承担中央委员会委託的其他任务」,同时也要求中顾委「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

  1992年中共十四大决定不再设立中顾委,而省、市、自治区一级的顾问委员会也随即予以撤销。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口中「让一些老同志在退出第一线之后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之组织,在成立10年后走入历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