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新冠病例恐高达9亿 对全世界而言意味着什么?

京港台:2023-1-19 06:31|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新冠病例恐高达9亿 对全世界而言意味着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个周末,北京大学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截至今年1月11日,估计有9亿中国人感染了新冠,占总人口的64%。

  相比之下,43%的澳大利亚人曾经得过新冠,尽管新冠抗体研究表明这一比例可能要高得多。

  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这一波新冠疫情对中国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意味着什么呢?

  数字不代表全部

  中国政府表示,在过去五周内,有近6万名新冠患者在医院死亡。然而,根据中国对新冠死亡的狭义定义,政府称只有其中的5500人因新冠死亡,死因是呼吸衰竭。

  自去年12月初以来,媒体报道显示,医院、殡仪馆和火葬场都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挤兑状况。然而,在12月一整月,政府报告的每日病例数不到10,000,每日死亡人数为个位数。自2023年1月12日以来,一直就没有官方报告。

  由于缺乏透明度,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曾恳请中方提供更及时的信息,以便对当地的情况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

  最新数据是否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疫情?

  并非如此。9亿例的数字与官方统计的50.3万例病例相比有着巨大的鸿沟。这只有通过系统性地收集所有省份的新冠感染数据才能发现造成这一数字鸿沟的原因。

  官方报告的死亡病例也全部发生在医院。没有迹象表明有多少人在家里或老年护理机构中死亡的。中国的大多数城市和县城都有常规的死亡证明系统,中国国家卫健委应该可以获得这些信息。

  如果我们同时接受北京大学的病例数据和政府的死亡报告数据(加上之前报告的5300例新冠死亡)的话,累积的病例死亡率为0.07‰。而澳大利亚的新冠死亡率则为1.5‰。况且澳大利亚可以说拥有更好的医院系统。

  因此,中国的数字是不可信的;要么新冠病例被高估,要么新冠死亡被低估。即使中国还没有达到9亿病例,但从其他取消公共卫生措施并面临类似教训的国家来看,新冠传染病例会很快达到这一点。

  为什么新冠病例会出现激增?

  这种激增与中国放弃“清零”政策、取消几乎所有新冠预防措施相吻合。

  但根本原因是由于以前的低感染率和相对较低的疫苗接种率导致人口对新冠病毒免疫力低下。虽然约有90%的人口已接种了两剂疫苗,但只有58%的人接种了第三剂强化疫苗。

  中国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要低得多。中国政府最近宣布,约有30%的60岁及以上人士(大约8000万人)没有接种任何新冠疫苗,也没有接种加强针。在8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接近60%。

  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老年人对疫苗犹豫不决(Vaccine hesitancy)的情况非常普遍。虽然两种主要的中国疫苗——国药和科兴已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它们作为加强剂的效果远不如信使RNA(mRNA)疫苗,而中国拒绝进口这种疫苗。

  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短缺恐增加死亡人数

  鉴于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如此之低,随时获得抗新冠病毒药物就变得至关重要了。然而,政府没有储备这些药物,除了在黑市上,人们几乎不可能得到这些药物。在黑市上,一个为期五天的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疗程至少需要2300美元(约合3300澳元)。

  由于中国坚持要求降低这种药品的价格,与Paxlovid制造商辉瑞公司和生产莫努匹韦(Lagevrio)的默克公司(Merck)的谈判已宣告破裂。

  对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

  随着中国恢复出境旅行,新冠病毒不可避免地会传播到其他国家。

  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坚持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在出发前48小时内进行新冠测试,并且需要拥有阴性检测结果。其他国家如韩国、台湾、日本和意大利也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在抵境后再进行新冠检测。韩国报告说,来自中国的旅客中有23%的人士新冠检测呈阳性。在台湾,这一比例为21%。

  再过一个月左右,世界才可能会看到中国疫情激增所带来的整体影响。在农历新年期间,预计中国境内将有20亿人次出行。这将把新冠病毒传播到偏远的农村地区,那里的卫生保健条件极差,也没有基因组测序设施。

  因此,新冠病毒可能会感染一个免疫力低下的人,而这个人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数月之久。这可能会导致出现变种,成为更具传播性的变种新冠病毒。

  因此,澳大利亚的出国前检测政策是有意义的,但也应该包括对从中国抵达的飞机上的废水进行常规新冠检测。也就是说,源自中国的新变种可能不会直接到达,而是通过印尼等不需要出国前检测的国家抵达澳大利亚境内。对所有抵达的国际航班的废水进行随机检测将会有帮助。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来自中国的新变种,还是正在美国肆虐的XBB.1.5亚变种,澳大利亚需要为该新冠病毒的动态变化做好准备。而我们现在的应对情况其实并不理想。

  我们需要提高接种疫苗加强针比率,认真对待对室内空气的过滤,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高质量的口罩,并提供新冠检测方面的便利。

  目前,由于我们对新冠病毒的广泛传播错误地感到无所谓,所以很多新冠建议性措施则无人问津、视而不见。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危险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