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寒蝉效应下港人自称“中国的香港人”比率创新高

京港台:2023-1-20 03:2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寒蝉效应下港人自称“中国的香港人”比率创新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 —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寒蝉效应持续影响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感。最新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比率有34%,创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的新高。

  有分析指,自去年底香港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多次发生播错香港国歌事件,引起港府高调回应后,很多市民于恐惧及警惕不敢自称作“香港人”。

  前身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上星期二(1月10日)公布最新的”市民身份认同感”调查结果,这项调查由1997年主权移交开始,每半年进行一次。

  中国人身份认同大幅上升创10年新高

  这次调查在2022年12月5至9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1,004名18岁或以上,操广东话的香港居民。

  自称“中国的香港人”创主权移交新高

  如果把“香港人”和“中国人”身分对立比较,限制受访者在“香港人”、“中国人”、“香港的中国人”和“中国的香港人”,4个身份选项中选择自己最认同的身份,有32%受访者称自己为“香港人”,21%自称为“中国人”,12%自称为“香港的中国人”,另有34%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

  结果显示,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的受访者最多有34%,较半年前上升3个百分点,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而自称为“香港人”的32%受访者,较半年前显注下跌7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的新低。

  “中国的香港人”创新高或因恐惧警惕

  保育广东话及繁体字的民间组织“港语学”召集人陈乐行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调查进行期间正值去年底香港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多次发生播错香港国歌事件,引起港府高调回应,令很多市民担心自称为“香港人”可能会有问题,受事件影响市民回应”中国的香港人”创新高,可能是出于恐惧及警惕,而不是基于文化脉络的回应。

  陈乐行说:“他(受访者)会担心这个本身称呼自己是‘香港人’,这个方法是有问题,而转移去称呼自己是‘中国的香港人’,他未必是在称呼自己是‘中国的香港人’的时候,有一个很深厚的文化脉络,例如我觉得我用筷子、吃中菜是中国人的一种,不是一个这样基于文化意识的一个回应,反而是对于近年来很多主流媒体、或者是主流的一些官方机构都很强调用‘中国香港’这个名义的时候,是一个恐惧及警愓,以致他变了用这个‘中国的香港人’。”

  陈乐行表示,近年香港出现大规模的移民潮,加上留在香港的市民回应民调时可能有政治压力,对身份认同的调查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陈乐行说:“这个民意调查都是有它的限制的,因为现在其实很多移民潮,你说移了出去的香港人他们怎样去思考他们的身份呢﹖或者是在香港的香港人,他会不会因为一些政治压力,而去选一个比较安全的取态呢﹖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

  国安教育或对中学生造成反效果

  本身是中学补习老师的陈乐行表示,虽然在国安法实施之后,由幼稚园到大学都必修国安教育,他接触的中学生对香港人身份认同,仍未受到国安教育的影响,反而香港的学生意识到他们受的国民教育及国安教育,甚至比中国大陆的学生更严厉,例如去年底中国已故领导人江泽民逝世,香港的学生甚至在考试途中要起立默哀,这些前所未有的安排连中国大陆的民众都感到奇怪,对香港学生可能造成反效果。

  陈乐行说:“即是就算有些(大陆)人他‘翻墙’去看到我们(香港)有关的文章、报道,他都会觉得是很匪夷所思,即是大陆人都会留言说你是不是‘作(假)’的,我们中国都没有这样去站起来悼念(江泽民),不会在考试中途站起来啊,变成这个我觉得是它(香港教育局)不要说是跟大陆,甚至乎比大陆是有过而无不及的。”

  陈乐行表示,他接触的中学生会觉得国安教育及国民教育的内容,只是强调要守法及爱国,内容太低层次但是占用不少的课堂学习时间,会感到厌烦。

  陈乐行说:“中学是必修的一科,甚至乎去到大学亦都是必修国安教育,去到一个年纪这么大的情况下,都要放弃一些专科学习的时间,去读(中国)内地是一些小朋友才去读的国安教育,他们(香港学生)其实很本能地会觉得很厌恶,因为他们的教育跟他们的年龄是不对等,他们在教的东西都是在读守法、爱国,这些其实是一些很低层次,应该说是很容易掌握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讲是太(容)易以及没有挑战性,变成他们就会很厌烦,你只是要他们背书、赞好、写一些文章说这样好、那样好,他们觉得没思想、没挑战性的时候,其实青少年是对于这一些比较上是背书,就这样说认同的一些教育,是本能地去厌烦的。”

  学者指统计学上出现”向中位回归”趋势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身份认同的民意调查持续超过25年、每半年做一次,他认为香港人身份认同指数在对上几次调查都出现下跌,这次回升可以说是统计学上的”向中位回归”的趋势。

  钟剑华说:“我理解现在它(香港人份认同指数)只是在一个低位向上弹升的一个过程,这个就是我们所讲的‘Regression to the mean’(向中位回归),这样要再多看一段时间才可以判断,这个新的一浪那个平衡点会在哪里呢﹖这个调查我知道每半年做一次,我们再多看两次才会大致看到,会否去到一个新的平衡点。”

  国安教育几年后或影响新生代身份认同

  记者问及,《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两年半以来,当局不断向新生代尤其是幼稚园及小学生,灌输国安及国民教育,对新生代香港人的身份认同会造成什么影响﹖以后在香港自称“香港人”会不会变成“敏感词”﹖

  钟剑华表示,国安教育确实在几年后可能会对新生代香港人的身份认同造成影响,因为课程内容缺乏思考、完全没有选择空间,不愿意子女接受这种灌输式教育的家长,很多已经移民离开香港,留下来的家长可能并不在意。

  钟剑华说:“未必有很多人有时间、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去抵销这些透过教育和宣传造成的影响,又不让那些人(学生)有机会去选择,亦都透过一些扭曲的资讯去占据他们的思维空间,所以你说几年之后(香港人身份认同)会有转变,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一定是有的,要不然政府就不会做了。”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