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更内卷更封闭,城市萎缩....人口数据影响国运

京港台:2023-1-20 06:20| 来源:晓看君 晓看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更内卷更封闭,城市萎缩....人口数据影响国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家统计局在近日公布了2022年人口数据,结果不意外,但却意义重大,标志着2022年将成为中国人口发展最重要的一年,中国人口的拐点彻底形成,人口发展趋势将掉头向下,多年来执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终于实现了政策目标,人口形势十分严峻。

  第一,2022年出生人数减少106万人,仅为为956万人,连续两年创下1949年建国以来最低纪录,出生人口首次降到1000万以下。这也表明,2021年将成为中国人口发展的最高峰,未来不大可能超越。

  第二,人口出生率为6.77‰,人口死亡率为7.37‰,死亡人口比出生人口多85万,61年以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上一次是1960年代,这被称为人口增长的死亡交叉。

  第三,2022年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从年龄构成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75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2.0%;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 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相当于每5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人。

  第四,从性别构成看,男性人口7.22亿,女性人口6.89亿,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9,男性比女性多出4000万人,意味着有4000万光棍。

  人口是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基础,人口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国家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因此,我判断主要有四个影响。

  第一、社会更加内卷。不要以为人口少了竞争就小了。劳动人口减少,老龄化加重,单个劳动者要承担的社会生产任务会进一步增加,因此劳动者的单位生产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要求更少的人去创造更多的财富,结果就是内部竞争压力增大,过去几个人干的活要1个人干,你说累不累?

  第二、企业劳动成本会急剧拉升,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会得到重视,过去低权益发展模式将会终结,社会对劳动人口的需求变大,劳动人口在权利博弈的过程中话语权会上升,公司再也不能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劳动者工资收入会上升,权益会提升,成本自然会上去。

  第三、四五线城市会加速萎缩。四五线城市主要指地和县一级的城市,还有就是中西部的一般性城市。未来人口将进一步出现规模聚集效益,千万人口城市会越来越多,导致人口净流出的城市出现财政困难、公共服务不足,甚至有的城市将会成为难以为继。

  第四、社会经济活力更加萎缩,对外更加封闭。打个比方,过去六个钱包帮年轻人买房,未来这年轻人就要养六个钱包,必然会挤压消费能力,而消费是社会经济活力的体现。随着内卷进一步加深,社会矛盾也会出现,我们将会着力于解决内部问题,对外则会更加封闭。

  目前我们还有14亿人,还能顶一阵。但如果人口减少的趋势持续下去,将会严重影响到未来的发展,这是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问题,不仅仅是领导要考虑,我们普通人也要考虑,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变局面前何去何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