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耶伦赶飞机 中美就停止会谈?花絮背后玄机重重

京港台:2023-1-21 14:24| 来源:老金看世界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耶伦赶飞机 中美就停止会谈?花絮背后玄机重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耶伦访华

  

  墙内自媒体拾月财经文章:中美走近是当前的热点,期间发生一个很有意思的花絮:

  我方说谈的很好,美方的财长耶伦却因为赶飞机,停止了会谈!

  这是怎么回事?花絮的背后玄机重重。

  美国财长还怕耽误飞机航班?听起来真新鲜!

  以美国全球霸主的身份,他的财长耽误航班,重新协调,改签或者推迟一下航班起飞时间,很难吗?真的不难,分分钟可以搞定。

  赶飞机这种常人干的事儿,高高在上的美国财长拿出这个理由,停止会谈,有点勉强,那就引出核心问题:

  为何耶伦要中止会谈?

  其实大家都清楚,中美达沃斯会谈,就是一次谈判,谈判是讲究平衡和妥协的,既然耶伦以赶飞机为理由,停止了会谈,我们推测有两种可能:

  第一,美方可能没有达到预期想要的东西,不想谈了;

  美方想要什么?

  1月19日就是美国国债达到31.4万亿美元上限的日子,合理推测,美方最想要最急需要的就是中国带头购买美国国债,带动全球都来买美国国债,从而帮助美国渡过这次美债难关;

  要知道,最近半年来,美国国债最大的两个持有国中国和日本(专题),同时大幅度降低了美债持有量,日本减持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更是减持超过2000亿美元!

  在中日大幅度减持的示范作用下,全球掀起一股抛售美债的浪潮!靠借债度日的美国政府现在面临一大难题:借不到钱了!

  借不到钱还不是拜登(专题)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更严重的问题就在于如果没有外国接盘,美国政府自己给自己发行国债,那么就来带巨大通胀和美元泡沫化,反噬美元霸权!没有了美元霸权,美国的军事霸权高科技霸权舆论霸权,就同时垮台,美国再也不是全球霸主了,拜登当然不甘心!

  所以美国财长才急匆匆赶来达沃斯,搞中美会谈,主要目的是为了给美债和美元救急啊。

  

  但对于中国来说,也不敢轻易扭转减持美债,突然转大幅度增持,毕竟在俄乌战争发生之后,美国将俄罗斯踢出美元体系的SWIFT系统,就意味着美国可以随时让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瞬间消失”!俄罗斯是第一个,谁都不想当第二个!

  所以全球掀起减持美债和美元,搞去美元化是必然的,中国当然不能逆流而上,充当冤大头,到头来手上美元和美债越来越多,万一哪一天美元泡沫化或者被美国“突然消失”了呢?那就麻烦大了。

  所以中方可能没有答应美方增持美债,至少没有答应大幅度增持美债,耶伦看到这种情况,会谈没法继续了,找个赶飞机的理由,走人。

  第二种可能,美方或许没有愿意为他的要求,对中方付出足够的代价,耶伦无法做主,导致会谈无法继续,只能回去和拜登商量;

  谈判是平衡和妥协的艺术,你要求别人做什么,自己当然也要付出代价,这样就达到了利益平衡,或者说就是利益交换;

  利益能否交换,就看双方谈判筹码的大小,是不是足以达到平衡?

  美方的美债危机可能触及到美元霸权甚至美国的全球霸权,是一个重大问题,美国需要中国协助解决问题,自然也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比如台海问题和南海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是不是要承诺不再搅局?

  再比如美国在经贸上打压中国的措施,高科技围堵中国的措施,是不是要去掉?

  只有这些重磅级的利益交换,才能让中国答应帮美国,否则拿一个无关痛痒的东西,甚至美国什么都不想付出,就来让中国帮美国度过这次美债危机,那不就是敲诈中国吗?

  但以上这些事涉及面太大,太广,作为财长的耶伦做不了主,只能暂时让会谈中止,回家和拜登慢慢商量;

  对外就找出一个赶飞机的理由,既给中美双方留下机会谈判的余地,也对外显示中美这次确实走近了,有事要商量。

  金哥觉得前一种可能性表明中美不再谈了,这种可能性不大;倒是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美债事关美国根本,必须要拿足够大的诚意和筹码来和中国交换,这是作为财长的耶伦无法做主的,只能暂时中止会谈,和总统拜登商量后再做决定;

  大家现在也知道了,据美方公布的消息,耶伦可能还要访问北京,就是说还有后续谈判,也反证了第二种可能性比较大;

  刚才又突发奇想,会不会是美国在玩离间计?离间的目标是中俄关系。

  从巴厘岛中美会晤,到布林肯反复要求访华,再到耶伦的达沃斯会谈,让大家感觉到中美在走近;

  那么就有一种可能:美国其实也不想付出什么,就是想让普京看看,中美热络起来了,让普京对中国心生疑虑,从而达到离间中俄关系的目的!中俄一旦心生芥蒂,那么美西方就容易利用乌克兰来拖垮俄罗斯了。

  大家说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相关专题:耶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3: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