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赵紫阳逝世18周年 中国官方噤声无言

京港台:2023-1-21 23:2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赵紫阳逝世18周年 中国官方噤声无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1月17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8周年的日子,中国官方悄无声息、不见悼念,不过,在推特上则有不少人追思这位"后无来者、最开明的总书记"。

  “我们来的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这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六四事件前夕对学生的喊话,他尝试用谈判的方式结束抗议活动、让学生重返课堂。在週二赵紫阳过世18周年的这一天,这段视频又再在网上流传,还有网民在推特上哀悼写道:“怀念!赵紫阳、胡耀邦都是好领袖,可惜!!”、“鲜有对赵紫阳历史功绩、个人魅力、傲然风骨有切身了解的,极其浅薄无知,有愧于这位伟人的贡献、功德与恩惠!”

  赵紫阳1989年时怀柔的做法,不久便引发包括邓小平在内等时任中共领导阶层不满,随后,赵紫阳被拔除总书记之位,邓小平下令对在天安门广场聚集的群众进行武力镇压。

  “六四事件”后,提倡民主、自由的赵紫阳让北京当局忌惮,他几乎从中国公众视野中“被消失”,后来还遭软禁家中。赵紫阳拒绝承认自己在处理“八九学运”的过程中有不当举措。

  赵紫阳于2005年1月17日过世时,中国官方只用了一份简短声明宣布了他的逝世,另外再发表一份简短的官方讣告称,赵紫阳在1989年“犯了严重错误”。

  但根据《国家的囚徒——赵紫阳的秘密录音》一书,对赵紫阳来说,1989年“六四事件”前,不论党内如何批判斗争他,他记录自己那时不平静的心情,一心仍是想着:“无论如何,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动用军队镇压学生的党的总书记。”

  赵紫阳的挚友宗凤鸣接受《纽约时报》採访时曾回忆说,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期间,一心想带领中国走向民主、自由,当时,赵紫阳强调“中国不转向民主政治,是违背世界潮流的”,他主张,中国应该要现代化与西化,因为西方世界所倡导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理念,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若中国当局持续坚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华文化将无法孕育真正的自由民主。

  经济上,赵紫阳主张应该让人民自由劳动、生产自主,若是限制人民的劳动方向,便会限制人民的生产积极,因此,只有透过发展资本主义才能解决百姓贫困的问题。政治上,赵紫阳则推崇从党内开始实行民主法治,反对单一领导人在党内专政,甚至主张党内不设总书记,让中央常委轮流领导;在地方管理上,赵紫阳则想推行地区自治,将党的权力下放,给予公民权利以及保障自由。

  2019年,直到赵紫阳过世15年后,他的骨灰才终于得以埋葬在北京近郊,入土为安,结束了赵紫阳家属与中共当局的拉锯,外界认为,这显示中国当今领导人仍对赵紫阳推崇的价值及影响力感到忌惮。

  赵紫阳下葬时,他的子女发表了一篇文章,追悼赵紫阳当政时的自由派改革“那真是一段激动得令人心悸的岁月”,文章也暗批中国当今领导人正走在与赵紫阳相反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是思想的退化、理论的缺失,”文章中写道“这是百年未见的精神困局。”

  在中共政治权力圈中,赵紫阳是“被软禁时间比主政时期更长”的悲剧性人物,中共官网上早已搜寻不到他的资料,但这位中国当局想刻意忽视遗忘的人物,在中国民间,还是有不少人铭记在心。

相关专题:赵紫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