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裁员潮未影响远距工作模式 一週进公司3天成主流

京港台:2023-1-24 00:02|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裁员潮未影响远距工作模式 一週进公司3天成主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记者张欣瑜旧金山(专题)23日专电)疫情趋缓,许多国家和企业早已结束居家上班,美国加州(专题)湾区的办公室相较之下还很冷清。史丹佛大学学者研究显示,裁员潮并不影响远距工作模式,现在一週进公司3天(週二至週四)已成主流。

  2022年11月9日,推特(Twitter)员工接获刚上任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的一封信,他除了警告员工现在景气不好要有心理准备,同时下令「结束远距工作」,每位员工至少每週要在办公室工作40个小时。

  每週40个小时并非夸张的要求,却有不少员工丢辞呈以示抗议,这项政策后来也不了了之。史丹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布伦(Nicholas Bloom)告诉旧金山纪事报说「如果连马斯克都无法阻挡远距上班,更不用说其他公司了」。

  2022年上半年,许多美国科技业雇主担心员工跳槽,维持着弹性的工作模式,但是裁员浪潮爆发后,雇主没了这层顾虑,马斯克率先开炮叫员工回到公司,不少企业也相继跟进,远距工作看似该逐步划下句点。

  长期研究全美远距上班趋势的布伦却认为,儘管裁员潮延烧,2023年,远距工作依旧是加州湾区的趋势,因为雇主精算过这种模式其实会让公司赚钱。

  布伦近期的研究发现,若将员工对远距上班的重视程度具体化衡量,会与扣除生活成本增加后,在此基准点上再帮他们加薪8%是同等的价值,多数企业宁可给员工弹性,也不愿意提高工资。

  研究还指出如果企业让员工免去通勤、有些居家上班的日子,他们的工作效率会高一些,也不会对公司的装潢设备有太大的需求。

  布伦说,这不是一场社会运动、是让公司可以赚钱。

  事实上,过去半年多,加州湾区的工作模式逐步转变为溷合型态,许多企业开始实施一半时间进公司一半时间居家、部分企业还会让员工弹性选择居家上班的日子,也有少数企业仍维持完全不用进公司。

  布伦观察现在专业人士和高阶主管通常会选週二至週四这三天到公司,即便天气很冷或是想看世足赛都还是得现身,不然会影响到其他员工开会讨论事情或团体协作的需求。

  根据加州资产管理公司Kastle Systems的数据,旧金山办公室使用状况现在是疫情前的40%,南湾硅谷大城圣荷西有超过1/3,相较于其他大城市像是达拉斯和奥斯汀,湾区办公室还是相对冷清。

  布伦的研究也指出,以整个美国来看,现在约有30%的有薪工作是在家中完成,这个比例虽是疫情爆发头一年的一半,但是明年甚至未来都可能保持这样的趋势。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5: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