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美操作核潜艇抗中? 澳反核武立场遭质疑

京港台:2023-1-24 13:19|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联美操作核潜艇抗中? 澳反核武立场遭质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大利亚向英美采购核潜艇的计画,将于3月公布更多细节和采购项目。现在有美国议员呼吁,应该让美澳联合操作核潜艇,以对抗中国。

  为了让澳大利亚能操作在澳美英“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下取得的核潜艇,并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能力,有美国资深共和党众议员呼吁,应该由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对即将取得的核潜艇,并对其进行两国海军的双重指挥和共同操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随著核潜艇计划的讨论日益众多,加上澳大利亚政府即将在3月底公布计划取得哪款核潜艇之际,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惠特曼(Rob Wittman)表示,应该把澳大利亚的造船工人和船员送到美国几个月,为他们最终获得核动力潜艇舰做准备。

  作为美国上届国会海权和投射部队小组委员会中最资深的共和党众议员,惠特曼认为,直接向澳大利亚出售美国潜艇的想法“可能过于简单化”。

  此外,他认为,随著现有的美国柯林斯级潜艇退役和新潜艇的建造,美国可以向澳大利亚的责任区派遣一艘核动力潜艇,以帮助缓解迫在眉睫的能力差距。

  日前,美国众议院两党成员致信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支持,惠特曼是其中之一。但签署这封信函的另一位美国国会议员、民主党众议员考特尼 (Joe Courtney) 表示,让潜艇配备两国船员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

  他说,“让来自不同海军的船员定期操作潜艇,让我觉得这会招来很多问题,并制造了一大堆其他主权控制问题” 。但他也同意,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的联合训练,应该全速进行。

  路透社报道,中国计划加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并于去年与所罗门群岛签订了一项安全协定,这引起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担忧,这两个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将该地区视为其势力范圍。而过去几年,澳大利亚一直在寻求增加国防开支,包括在2021年达成的AUKUS协议,从美国和英国购买核动力潜艇。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驻华盛顿主任沃森(Mark Watson)指出,美国众议员的建议,将引发对澳大利亚主权的质疑,“如果在危机时刻船上有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船员,谁有否决权来决定使用特定船只执行特定任务?”,他说。 

  澳外长:不破坏反核武立场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周一(1月23日)投书英国《卫报》表示,今年是澳大利亚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50 周年。虽然有些人批评在英美澳同盟三边伙伴关系下,让澳大利亚海军获得核动力潜艇,有可能破坏不扩散核武的信誉,但黄英贤强调,澳大利亚将取得的核动力潜艇,将不携带核武器。

  黄英贤解释,澳大利亚提议购买的潜艇是核动力,但不配备核武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未禁止此一作法,而且印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都在使用核动力潜艇。AUKUS的所有三个合作伙伴,都承诺履行澳大利亚对NPT法律义务。

  黄英贤还强调,澳大利亚政府支持防止核武器扩散和裁军方面的实际行动,追求的是同一个目标,即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地区。澳大利亚政府将向过去几十年来所做的那样,与地区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为印太地区的地区稳定和战略平衡做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反对AUKUS

  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中国外交部多次反对澳大利亚加入奥库斯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在2021年10月22日就在例行新闻会上批评,英澳三国搞的这个“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是典型的军事集团,充斥著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是三国迷信武力的体现,是美英核威慑政策的延伸。

  汪文斌当时也强调,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向澳大利亚转让丰富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不仅如此,美国还将向澳大利亚出口可搭载核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这些举动对地区和平与安全所构成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不是三国想否认就能否认得掉的”汪文斌说。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去年11月也曾发文表示,澳大利亚很乐意把自己变成“超级关岛”,美国在亚太地区有很多盟友,但澳大利亚协助美国对华军事威慑的态度最嚣张,它在把自己想像成美国胯下的一匹战马。

  胡锡进当时说,澳大利亚与美英一起搞出了AUKUS联盟,美英将帮助它获得核潜艇,美国能够携带核弹的B-52轰炸机也将部署到澳大利亚,“澳方如果以为它因此更加安全了,那就是愚蠢”。

  胡锡进认为,台海危机距澳大利亚还隔著整个东南亚,而且中美博弈也与澳大利亚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若成为潜在的冲突一方,有多少武器和什么样的盟友关系,都抵消不了澳大利亚因此而招来的风险。

  澳国防部:将加快购买水雷

  路透社报道,在中国计划增加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之际,澳大利亚国防部周一(1月23日)表示,将加快购买先进水雷的计划,以保护其海上航线和港口免受“潜在侵略者”的侵害。

  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所谓的智能水雷旨在区分军事目标和其他类型的船只,“这将有助于确保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并保护澳大利亚的海上通道” 。

  盡管澳大利亚国防部没有具体说明任何进一步的细节,但根据《悉尼先驱晨报》23日的报道称,堪培拉将花费高达10亿澳元(约7亿美元)来采购这种高科技水下武器。

  报道还援引未具名的国防工业消息来源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很快宣布一项从一家欧洲武器供应商处,购买大量水雷的合同。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国际安全项目负责人罗格文(Sam Roggeveen)表示,这些水雷将使澳大利亚有能力从战略上,封锁海上通道和港口。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