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外国选择马云,我们选择司马南,谁错了?

京港台:2023-1-29 00:43| 来源:抽屉读书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外国选择马云,我们选择司马南,谁错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编者按:本文来自墙内被删微信)新加坡的又一记录被“我们”收入囊中。阿里巴巴已经收购安盛大厦作为自己在新加坡的总部,经过改建后的全新总部高度将达到305米,这也将超过丹戎巴嘎中心大厦的290米成为新加坡最高的建筑。

  

  阿里集团

  面对这个结果我们的心中也是悲喜交加:喜的是我们看到阿里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也正在全球范围内证明自己——无论是新的电商平台Lazada还是志在全球市场的阿里云、达摩院,阿里正在一步一步向全球企业迈进;悲的是我们正在从往日的经历者变为现在的见证者,我们可以看着阿里取得辉煌,但是却越来越难以参与其中。

  曾几何时,马云还是创业者和青年的偶像。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当我们崇拜、认可马云时,恰恰是国内万众创新,生机勃勃、所有人脸上都挂着笑容充满希望的时刻;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崇拜和认同被质疑和攻击所替换。

  

  《马云出现在派出所才叫真的精彩》

  在司马南、张婕等人的推波助澜之下,马云和阿里也从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沦为“资本”的马前卒。司马南的《马云出现在派出所才叫真的精彩》、《马云远赴西班牙,身前身后那些事》等内容都获得上千万的播放量,也让阿里和马云深陷质疑之中。请问面对马云这样一个做出巨大贡献的质疑者,“出现在派出所”有什么精彩可言?

  

  张捷《阿里实际就是包装好的日本(专题)公司》

  而张捷的《阿里实际就是包装好的日本公司》、《透视马云支付宝事件的幕后真相与博弈》等内容直接批判阿里为何接受雅虎、软银等早期投资者的投资,也无视马云依然掌控着阿里的实际决策权,认为如今的阿里和马云已经成为“资本”的代表,也刻意隐瞒阿里和马云在创业初期所遭受的困境。

  阿里并不是国内的第一家电商企业,例如8848等企业就比阿里巴巴更早出现。但是当时国内电商面对着eBay这家全球电商领域的领导者,几乎没有人认为国内企业有胜机,eBay也拿到国内超过85%的市场份额。面对这样一家在技术、资金全方位领先的科技巨头,马云和阿里作为挑战者自然也没有任何一家国内投资机构看好。

  

  阿里巴巴创业“十八罗汉”

  确实平心而论,一家默默无闻的初创企业,一群刚刚接触互联网的创业员工,再加上一个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没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创始人得不到国内资金的青睐也不难理解。在阿里面对eBay的危机时刻,马云从国内却得不到任何帮助,只有软银孙正义和雅虎杨致远看到了马云和阿里身上的可能性,也成为阿里早期最重要的投资人。

  凭借着软银和雅虎提供的资金,阿里最终艰难地战胜了eBay这个看似不可能战胜的敌人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也把电商这个重要的产业握在了我们自己手中。其后在电商业务的基础之上,阿里又孵化出了菜鸟网络、支付宝、阿里云、达摩院,最终成为推动社会进步最为重要的力量。

  

  马云和软银孙正义

  甚至可以说时至今日国内的风投也依然没有改变,创始人没有海外留学背景、创业团队没有顶尖科技大佬的创业公司也得不到资金的支持。

  如今我们不反思国内科技企业面临的困境,不去思考为什么是软银、雅虎拥有卓越的眼光发现并投资了马云和阿里,反而在司马南、张捷等人的推波助澜之下开始质疑阿里和马云,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悲哀。

  

  昔日全球电商巨头eBay

  按照司马南和张捷的观点,阿里就应该拒绝接受软银和雅虎的投资而被eBay击败,这样电商等业务全部被eBay等国外企业收入囊中才符合他们的想法,更悲哀的是这样的观点竟然还得到司马南、张捷等人粉丝的支持。

  

  司马南粉丝

  我们究竟需要马云还是司马南?已经到了必须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刻了,不仅仅是阿里,包括腾讯、字节等巨头也开始纷纷布局新加坡等海外市场,我们难道要等到无法挽回的境地才能明白这个最基本的道理吗?

  

  阿里一步一步击败eBay

  阿里不但从零构建起了国产电商网络,也将eBay、亚马逊等巨头拒之门外;支付宝的出现不仅仅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同时间接推进了银行的改革;阿里云计算抢先布局未来高科技领域占领了先机;达摩院也投入到芯片等最前沿的科技领域上。

  阿里可以说是国内科技产业的一面旗帜,而攻击这面旗帜的司马南、张捷等人的目的又是什么呢?马云和阿里为国内科技产业的发展、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如此多的贡献,而司马南又做了什么呢?我们需要的究竟是马云,还是司马南、张捷们?

  

  司马南

  我们有任正非、马云,外国科技产业也有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斯蒂文乔布斯等人。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却是我们有司马南、陈平这样一边批判,一边却把子女送到海外读书,甚至还在海外购买“小房子”的“网络红人”,为什么海外却没有这种一边批判,一边在我们这里买“小房子”的“网络红人”呢?

  司马南、张捷、陈平们为什么会是我们这里独有的产物呢?而这种我们独有的特色产物究竟是好还是坏?这种产物背后又站着什么样的人呢?为什么新加坡就不担心马云造成问题,反而十分欢迎阿里总部入驻呢?为什么新加坡选择了马云,而不是“司马南”们呢?

  司马南、张捷们对于马云和阿里早期投资人的攻击,就像鲁迅先生所写的《战士和苍蝇》那样:

  “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

  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

  的确的,谁也没有发现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相关专题:马云,司马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