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富豪”财富缩水510亿美元 背后发生了什么?

京港台:2023-1-30 19:39| 来源:新民周刊 | 我来说几句


“印度富豪”财富缩水510亿美元 背后发生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亚洲首富遭华尔街做空机构高调“狙击”,让高塔姆·阿达尼陷入至暗时刻。

  文 | 竹 里

  对于绝大多数全球首富来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令人难忘。这一年,世界“首富”马斯克财富几乎腰斩、扎克伯格财富缩水近800亿美元……

  但有一个人例外——印度(专题)阿达尼集团的创办人兼董事长、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这位与印度总理莫迪私交甚笃、身价暴涨21倍的首富,顺理成章地成为排名前十名里,身家唯一获得增长的富豪。

  俗话说:“高处不胜寒”,转折来自一份做空报告,由华尔街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发布。正是这份报告,让高塔姆·阿达尼陷入至暗时刻。

  亚洲首富遭华尔街做空机构高调“狙击”,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做空报告是恶作剧?

  海姐发现,阿达尼的指控并不新鲜。

  在这份长达106页的做空报告里,共提出88条指控,主要聚焦阿达尼集团的杠杆(电视剧)、估值水平以及营收操纵,指控后者通过虚假的离岸公司操纵营收及利润,同时通过大规模的股权质押获取资金。

  兴登堡研究称,阿达尼集团的7家主要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纯粹从基本面来看就有85%的下行空间,这是一场明目张胆的欺诈,很大程度上因为投资者、记者、公民,甚至政客都担心遭到报复而不敢说出来。

  做空报告发布之际,阿达尼集团正寻求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并积极进军新业务。去年,该集团发起了对印度广播公司NDTV的敌意收购,以建立一个媒体帝国。

  1月26日周四,阿达尼召开债券投资人电话会议称,这份具有恶意恶作剧性质、未经研究就发布的报告对该集团涉嫌会计舞弊的断言“缺乏事实依据”。

  阿达尼在一份413页的回应中表示,兴登堡研究公司提出的88个问题中的大多数已经在公开披露中得到了解决,并称这家美国公司的行为“无异于适用法律下的蓄意证券欺诈”。

  这家做空机构周一表示,阿达尼集团周日晚些时候发布的详细声明未能具体回答兴登堡提出的88个问题中的62个,并将该公司的“迅速崛起”和亚洲首富的财富“与印度本身的成功”混为一谈。

  市场评论认为,考虑到兴登堡研究公司此前积累的名声,这份做空报告应该是经过彻底研究的。公司正在向其最大的目标发起攻击,并涉足印度股票。对冲基金大佬Ackman力挺空头,称做空报告可信度高。

  在海姐看来,如果做空机构的指控属实,这将是有史以来全球范围内金额最高、且历时最长的财务欺诈案。或许更糟糕的结果是,根据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则,公司旗下多家上市企业将被要求退市。

  基金大佬在推特力挺空头

  做空结果还未知

  虽然阿达尼作出了正式回应,并考虑对“虚假指控”采取法律行动,但股市仍然风声(电视剧)鹤唳,这份做空报告,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

  阿达尼集团在印度孟买证券市场,股价一度暴跌近20%,导致交易暂时中断,另有五家阿达尼集团旗下公司股票交易也触发熔断。

  两天后的27日,阿达尼集团按计划进行的第二次公开募股遭遇重挫,认购率不足1%。短短三个交易日,创始人阿达尼在全球富豪榜的排名从第三跌至第七位。

  媒体估算,兴登堡研究公司报告发布后两天内,阿达尼旗下上市公司两天内市值蒸发超过510亿美元。尽管阿达尼在推进旗下阿达尼企业有限公司25亿美元的股票出售时试图安抚投资者,但该集团旗下公司的股票在周一继续大跌。

  在海姐看来,这些问题直击印度企业界的核心。

  这种趋势反映了在印度,许多家族控制的企业集团占主导地位。从本质上讲,它们是不透明的,全球投资者必须对公司治理问题抱有信任。而更广泛的印度股市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行的风险,阿达尼只是催化剂。

  不过,考虑到阿达尼集团在印度政界复杂的人际网络,兴登堡研究公司本次做空的最终成果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在成功狙击电动卡车公司Nikola后,这家2017年才成立、初创只有5人的做空研究机构有望成为下一家浑水,在华尔街树立自己的名号。

  下一个“浑水”?

  阿达尼在回应中称,兴登堡研究公司自己承认将从股票的下滑中受益。

  海姐认为,这种说法的确有迹可循。据媒体报道,兴登堡研究公司在华尔街的成名战是对当时非常热门的电动卡车公司Nikola的狙击。

  当时的“狙击”获得了巨大成功。

  兴登堡研究公司通过包括电话录音、短信、私人电子邮件和幕后照片的大量证据,指控Nikola在其半挂式卡车、电池技术、氢气生产、Nikola One甚至其数十亿美元大订单等诸多方面存在数十个虚假声明。

  Nikola股价最终从9月的35美元/股跌落至2.67美元/股,公司被罚1.25亿美元,创始人Trevor Milton被判证券欺诈。外界预计空头在Nikola的暴跌过程中赚取了至少2.63亿美元利润(具体收益拒绝披露)。

  兴登堡研究公司目前的成功也使不少投资者将其与浑水(一家美国做空公司)相提并论。

  作为因做空中概而被投资者所熟知的机构,浑水最出名的一起做空案其实是在美国本土。其在医药巨头雅培公司宣布250亿美元收购St. Jude Medical发起狙击,称后者的“心力衰竭设备”很容易受到攻击。消息披露后,St. Jude的股价单日下跌10%。

  有媒体评论认为,只要商业欺诈持续存在,类似浑水、兴登堡研究机构便会继续出现。的确,利益冲突、无能还有懒惰........其中的问题都是全球性的。

相关专题:印度,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