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蓝男”回锅台湾海基会 两岸关系能破冰?

京港台:2023-1-31 19:38| 来源:台海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老蓝男”回锅台湾海基会 两岸关系能破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高孔廉表示,问题不在谁接了海基会董事长或陆委会主委,问题在基本政策,例如两岸关系定位没弄清楚,“叫神仙去做董事长都没有用”。

  新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29日公布安全团队名单,蔡明彦接替陈明通担任安全部门主管,前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李大维回锅海基会,结束了海基会董事长空缺长达3年的尴尬局面。

  2023年台海情势变量仍大,今年适逢“汪辜会谈”30周年,又是两岸疫情解封的第一年,两岸民间交流能否迎来“春暖花开”,值得期待。

  

  ▲李大维回锅担任台湾(专题)海基会董事长

  01

  新行政团队两岸人事有变动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对岛内负责安全与两岸的人事进行“洗牌”,除陆委会主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一职亦曾在两岸交流中,扮演关键角色。

  蔡英文任内首任海基会董事长为田弘茂,他曾在陈水扁时期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其立场偏绿,是一个“台独”分子。舆论认为,这代表蔡英文在向“极独”方向靠拢,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会恶化。

  果不其然,田弘茂上任之初便撤换多位马英九(专题)执政时期延揽的会内主管,大幅增聘亲绿和亲近自己的人士,对“九二共识”更是避之不及,甚至一度以“那四个字”来指代,不少台商对田弘茂的上任感到心灰意冷。

  2018年2月,民进党当局行政团队大换血,张小月于次月取代田弘茂接掌海基会。针对这项人事案,熟悉两岸关系的民进党民代表示,张小月政治份量不足,对大陆的了解只是皮毛,很难期待两岸关系有所突破,将来海基会可能只是一个纯事务机构。

  2020年是岛内“大选年”,民进党当局行政团队再次进行人事改组。6月,台安全部门前秘书长李大维接掌海基会。不过,李大维上任不到两个月便被蔡英文调走,一场任命形同儿戏。

  2020年8月,民进党民代苏震清因涉嫌收贿被侦办,与他有叔侄关系的苏嘉全为自证清白,请辞蔡办秘书长,而刚坐上海基会董事位子不到两个月的李大维,马上被蔡英文找去当救火队,顶替苏的遗缺。由于民进党一直未找到合适人选,海基会董事长一职由海基会无党籍副董事长许胜雄(金仁宝集团董事长)代理至今,成了维持机构的象征。

  

  据悉,外界对李大维有“身段柔软”的评价。作为中国国民党终身党员,李大维曾长期受国民党栽培并在外事系统效力。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李大维出任台外事部门主管,被“独派”称为“老蓝男”。如今,蔡英文为笼络民进党派系“正国会”,而让李让出蔡办秘书长位置给林佳龙,李则被轰到海基会挂闲职。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互动趋缓,两岸两会协商交流持续停摆,海基会的服务亦大幅缩减,其原有功能屡遭质疑,甚至被评论为“官位分赃”。

  02

  两岸关系能否“春暖花开”?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曾被媒体询问,李大维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是否有助于未来两岸的协商?高孔廉表示,问题不在谁接了海基会董事长或陆委会主委,问题在基本政策,例如两岸关系定位没弄清楚,“叫神仙去做董事长都没有用”。

  

  张亚中也表示,李大维虽然有在海基会任职的经验,但是他个人的能力再强,就算他对两岸关系再熟练也是没用的。“也就是在蔡英文的论述、政策没有改变以前,那么找谁来也就是把一个相关的人放在这个职务上而已,我个人觉得是没有什么新颖之处。”

  国台办也曾就海基会董事长新人选作出过回应,表示造成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停摆的原因众所周知。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只有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会授权的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邱太三2021年2月甫上任台当局陆委会主委时,曾期许两岸能“春暖花开”,但事与愿违。今年4月是“汪辜会谈”30周年,两岸都将举办纪念活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在悬缺2年半后,于此时补上,从民间交流角度具有象征意义。

  李大维身段柔软,邱垂正在人和方面亦受好评,希望在他们出掌海基会后,为冰封多年的两岸关系带来暖意,成为“温暖团队”的具体表征。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2: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