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鑫宇案疑问待解 “真相在录音笔里”

京港台:2023-2-1 09:51| 来源:中国慈善家杂志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胡鑫宇案疑问待解 “真相在录音笔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胡鑫宇失踪后,其家人曾发布寻人启事。

  失踪106天后,备受全社会关注的江西铅山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鑫宇的遗体被找到。

  1月29日,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1月28日12时25分许,铅山县公安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河口镇金鸡山区域树林中发现一具缢吊尸体,经DNA检验,确定死者系胡鑫宇,并发现一支录音笔。

  《中国慈善家》通过多方证实,发现胡鑫宇遗体的位置是在中储粮金鸡山粮库院内、仓库外的露天小树林中,由于粮库的遮挡,地点比较隐蔽。金鸡山并不是旅游景点,平时很少有人进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尸体地点和致远中学相邻,直线距离只有几十米。

  近在咫尺,

  为何拉网式搜寻找不到?

  胡鑫宇留给世界最后的影像是在2022年10月14日17时51分,他从宿舍楼走出,在致远中学校内睢园方向离开视频监控范围后,再未发现他的轨迹。

  第二天,胡鑫宇家属及老师到公安机关报警称,胡鑫宇于前一日晚在致远中学校内失踪,连夜寻找未果。警方受理并组织搜寻未果,但一直未立案。

  2023年1月1日,胡鑫宇家属与当地警方会面,警方称胡鑫宇“可能有厌学情绪、自行出走”,但家属提出质疑,认为没有实际证据。

  1月7日,警方曾发布过一次较为详细的通报,称胡某宇就读致远中学后,多科测试成绩在班级排名中下,本人曾向老师同学表示学习吃力、压力大,注意力难以集中,存在睡眠问题、休息不好,想回家。胡某宇曾多次在书本、笔记本上写下了失眠、失落、想回家的文字内容。

  通报还称,经查,网传信息“二楼白布裹尸”“后山发现带血衣被”“后山发现实验室”“化粪池发现碎骨”“被光头老师杀害”“被化学老师用药水化掉”“被人带进医院割去器官后抛尸河内”“SUV汽车运人”等均系谣言。

  当天,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发布《致网民朋友的一封信》称,围绕致远中学,运用多种专业刑事技术设备,组织开展了4轮交叉勘查;搜索了学校南侧树林山岗约589亩、铅山县至余干县信江河段约200公里、峰福铁路沿线约22公里;铅山县委县政府广泛发动村居干部、护山守林员和广大群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3轮搜寻工作,仍未发现胡鑫宇踪迹及有价值线索。

  1月29日,警方再次发布通报:消失106天后,胡鑫宇的遗体终于被找到了。但警方并未透露太多细节。胡鑫宇家属向媒体透露,遗体是在学校后山(金鸡山范围)内的一座粮仓厂区找到的。家人得到警方通知后赶到现场时,看到胡鑫宇是用鞋带吊缢,遗体已经腐坏,仅能靠头颅形状勉强认出是胡鑫宇,身上穿着的校服是前后反着穿的。殡仪馆的人士表示,遗体已不是原来样貌。

  根据当地官方公布的消息,1月9日至1月11日,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组织上千人在铅山县境内开展对胡鑫宇失联线索的“拉网式”搜寻,未发现任何线索。根据家属的描述,1月9日参与搜寻的人约2000人,第二天约1000人,第三天约900人。

  胡家人提出质疑:“发现遗体的地带就在致远中学后面,搜寻人员曾多次在这里筛查搜寻过,包括我们家属也去搜过,但并没有发现小胡的踪迹。这件事非常奇怪。”

  一位曾参与搜寻的民间救援队队员告诉记者,搜寻人员的确多次在这片区域筛查,家属也在现场,但并没有发现胡鑫宇的踪迹。

  搜寻人员是否进粮库搜寻过?上述参与者表示,参与搜寻的有几千人,他自己没有进去,但无法确定其他搜寻人员有没有进去。搜寻人员还专门找过粮库门卫了解情况,无功而返。胡鑫宇的亲属要求进入粮库搜寻,但被粮库工作人员阻拦,最终在致远中学相关领导的协调之下得以进入,但并没有发现异常。

  这位队员解释说,“当时进去的人不多,可能搜得不是很仔细,疏忽了。”

  资料显示,事发地粮库原名“江西中储粮铅山直属库”,后改名为中央储备粮横峰直属库有限公司铅山分公司。

  

  1月29日,胡鑫宇遗体在学校附近河口镇金鸡山区域树林被发现。

  家人朋友眼中的阳光男孩

  致远中学创建于1999年9月,是上饶市教委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寄宿私立中学,也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民办学校之一。位于铅山县河口镇西南郊工业园区,占地约140亩。学校围墙周长约1千米,有出入口4处,其中一处长期关闭。

  校内建有睢园、樟园两个小公园,其中睢园占地约4亩,南侧是校园围墙,围墙外是一片树林山岗,约589亩;睢园东侧与胡鑫宇宿舍楼相邻。据附近居民向记者反映,偶有学生从睢园翻越围墙出入校园。

  提起这所学校,当地人评价最多的一句话是,“升学率很高”。

  致远中学在当地较有名气,有数千名学生,不乏在中考时高分录取的尖子生。学校升学率较高,管理也比较严格。

  在同村人眼里,胡鑫宇是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子,见人爱笑、听话、懂事。

  中考时,胡鑫宇考了531分,他自认为“发挥失常”,如果正常发挥,考上县里最好的铅山一中问题不大。不过,这个成绩高出当年致远高中的录取分数线441分不少。在致远中学就读期间,因为中考成绩较好,他每个学期还有1500元奖学金。

  2022年国庆节小长假期间,胡鑫宇回到家里,家人并未觉察异常。“感觉鑫宇挺开心的,没有什么异常,不过很少谈学校的情况。”一位亲戚说。

  小长假期间,胡鑫宇去外婆家玩,发现电视的机顶盒无法播放节目,他专门请人替外婆修好电视。

  “他早上来找我,我当时正好有事,就告诉他只能晚上去帮忙调一下,他很客气地同意了。”这位帮胡鑫宇修电视的村民告诉《中国慈善家》,“都是邻居,我对那孩子(胡鑫宇)挺了解的,见人有说有笑的,很有礼貌,平时感觉很阳光。”

  胡鑫宇的外婆腿脚不好,平时坐着轮椅。在外婆眼里,胡鑫宇“很乖”“很爱去学校”,她说,有一次下大雨,很多同学都请了假,但胡鑫宇还是坚持去学校上学。每年春节收到压岁钱,他也会交给父母,攒下来交学费。

  胡鑫宇失踪后,村民都非常担心,但都没有往“自杀”方面想,“一个阳光大男孩,怎么可能自杀”“是不是学习压力大,一个人出去玩几天”。但随着胡鑫宇失踪时间越来越长,大家谁也心里没有底,村里人也多次分批帮忙寻找。

  有一次,家人接到好心人打来电话,称一个很像胡鑫宇的男孩在买菜。他们赶到那里,却发现并不是胡鑫宇。

  

  致远中学高中部。摄影/本刊记者 温如军

  “真相在录音笔里”

  家属曾在寻人启事中提到“录音笔”,称胡鑫宇失踪后,他的电话手表、学校水卡、钱(在枕头下)均在床上,身份证在家里,但录音笔和校内饭卡一同消失。

  录音笔可能是胡鑫宇失踪前唯一带走的东西。1月29日,警方通报中称发现了这支录音笔,随即送专业机构鉴定。

  对于录音笔的来源,家属透露,是哥哥给胡鑫宇买的。

  2022年“十一”放假期间,胡鑫宇找哥哥表示自己想要一个录音笔,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上课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录下来课后多听几遍。另外,自己有什么感言也可以录下来”。

  这是一款普通的录音笔,无联网功能,是在淘宝网上购买的,价格48.41元。

  由于发现遗体和录音笔的地方是露天,下雨时进水的可能性最大。

  一位资深IT人士告诉《中国慈善家》,目前市场上的录音笔一般都会断电自动保存,但进水、泡水导致故障后,数据复原的难度很高。

  10月9日,胡鑫宇给母亲和哥哥都打了电话,告知录音笔收到了。这是他和家人最后的一次通话,5天后,他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学校的监控中,之后一去不复返。

  据家属介绍,录音笔被挂在其遗体旁边的墙上,并不在胡鑫宇身上。目前,录音笔已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数据复原。

  胡鑫宇家属的代理律师郑晓静告诉《中国慈善家》,真相很可能藏在录音笔里,静待录音笔的鉴定结果。

  学校已恢复平静

  据多家媒体报道,1月29日,警方已经完成对胡鑫宇的尸检工作。郑晓静表示,尸检是对涉及刑事案件或死因不明的尸体所进行的检验,目的在于查明死亡原因、死亡时间、致死手段、死亡经过,判定死亡性质是自杀还是他杀,为还原真相、侦破案件和审判提供线索和证据。

  据了解,尸体检验分为尸表检验和尸体解剖,尸表检验可在发现尸体的现场进行,而尸体解剖要将尸体移至有专门设施的验尸所或解剖室进行。

  “尸体检验后应写出检验报告,回答与案件有关的各种问题。”郑晓静说,“尸体会说话。”

  自1月30日开始,致远中学后面一条通往金鸡山区域树林已有至少3名警务人员把守,所有前往人员均被劝返。

  警方通报发出后,除了前往采访的各路媒体记者,不少附近居民来一探究竟。“我们住在附近,但对这上面真不是很了解,想来看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警察和民间救援队找了100多天也没找到,这太奇怪了。”一位居民说。

  “接到命令,对道路进行临时管控,任何人不得上山,过两天再来。”现场一名民警说。

  另外,县城去往胡鑫宇所在村庄的道路上,也被管控,对外地口音和车辆均进行严格盘查。

  目前,致远中学已开学,进出的学生有说有笑,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一位高一学生告诉《中国慈善家》:“我们不想过多谈论此事,也没有和同学聊过,很多事情我们也是通过媒体了解到的,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重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