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白忙活一场!中国改善对美关系努力前功尽弃

京港台:2023-2-5 05:0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白忙活一场!中国改善对美关系努力前功尽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2022年11月与美国举行领导人高峰会、近来并努力稳定与国际间的关係后,中美2国多年来猜忌日深的紧张关係,看似就要略有改善。如今却因一只气球而前功尽弃。

  “纽约(专题)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美国军事官员口中的一只“高空监视气球”本周在蒙大拿州上空现踪,连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决定暂缓访问中国,再次暴露出中、美关係的脆弱。双方正日益紧张地争夺在军事、地缘政治和科技等领域的主宰地位。

  上述气球的位置一经披露,就激化了美两党的怒气,有人主张将气球击落。拜登(专题)政府的操作空间也因此变得相当有限。

  双方对这艘飞船的作用各有说词。美国国防部称,这是为了“蒐集情报”;而中国方面指称,这是一只民用科研气球,偏离了路径。中国领导阶层认为拜登政府小题大作。

  尽管并无迹象显示,这只气球对美国构成严重的军事或情报威胁。但单是中国飞行器在美国本土上空飘盪所具有的象徵性,即足以为中、美关係增加变数。两国关係位居世界一些最迫切挑战的核心,诸如台海和平、重建疫后经济及对抗气候变迁等。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ASPI)执行主任但若云(Rorry Daniels)表示:“这是一件小事引起严重后果。看看美、中关係的历史及过去到现在各个不同阶段,就知道这样的情况令人难以置信。”

  中国一直想要降低对外紧张关係,以集中精力修补陷入困境的经济、走出新冠疫情造成的孤立情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月便出席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会,以争取外资,并宣告中国再次为外商开放。

  分析家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颗看似中国间谍气球为何会出现在美国上空,透露出中国政府在对地缘政治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所应采取的战略方面,出现内部分歧。

  曾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国事务主任、现任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的何瑞恩(Ryan Hass)说:“中国近来对美国所传达的外交信息整体方向,是设法降低紧张。但间谍气球事件与整体信息并不一致,令人怀疑中国安全系统内部的协调品质。”

  何瑞恩表示,中、美关係若进一步恶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担待不起。在中国菁英分子眼中,成功处理此一关係是习近平的主要职责之一。但在习近平主政下,美国已重创华为(专题)等中国电信业巨擘、对关键半导体技术出口(至中国)实施广泛禁令,并已与亚洲各国巩固军事关係。

  何瑞恩说:“布林肯非常高调延后访中,可能使中国内部对习近平处理中、美紧张关係的能力产生质疑。在他主政10年期间,中、美出现了历史性的紧张关係,相关问题已经成了他整体施政表现上持续存在的弱点。”

  一些其他专家则提出不同的推测。他们认为,中国可能故意要让美国发现那只气球,藉此重新掌握双边关係主动权,并衡量美国在遭遇中国测试时的决心。

  中国气球出现在美国领空,是传达一个信息,即中国有能力侦蒐美国心脏地带的情报,一如许多中国人假设美国正对中国做相同的事,或至少用侦察机、人造卫星和巡逻船舰对中国周围进行侦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係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问题专家何子恩指出,有关气球的新闻,有助于习近平让国内民族主义者对他加分。在中国有另一派观点认为,华府之所以对气球事件过度反应,归咎于美国鹰派浪潮日益高涨。

  中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明昊表示:“中国和美国原本可能有一个改善关係的好机会,但气球事件让它蒙上了阴影。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新一届国会正对中国磨刀霍霍。”(中央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