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王老婆很不错该不该出手?ChatGPT把我惊呆了!

京港台:2023-2-5 10:38| 来源:茶狐看世界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老王老婆很不错该不该出手?ChatGPT把我惊呆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我看到三个新闻,隐隐感到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拉开序幕。

  学生用ChatGPT拿下全班最高分,教授惊呆!全美高校打响AI反击战。

  微软将向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的创建者OpenAI投资1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ChatGPT可能给谷歌母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长期威胁。

  于是,我陆陆续续,花了3天时间,亲自研究了一下这个新生事物ChatGPT。这篇文章包含三部分内容,分别是:

  ChatGPT是什么?

  ChatGPT的商机。

  ChatGPT的启示。

  

  ChatGPT是什么?

  首先,必须说,中美两个阵营渐行渐远,已经影响到我们普通人了。我打算注册一个ChatGPT,却发现不对中国开放,必须要有一个海外的手机,于是,我只能拜托国外的朋友帮我注册。

  不知不觉中,大洋彼岸又搞出一个新物种。

  Chat GPT——可能很多人被这个冗长的名字搞糊涂了。说实话,我第一眼也看不出到底什么意思,看了英文原文, GPT就是Generative Pre-training Transformer(预训练生成模型),我还是一头雾水。玩了3天之后,我把它概括为「聊天机器人」+「搜索工具」+「文本创造工具」。

  让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AI论文

  前面说到,美国的学生用ChatGPT拿下全班最高分,教授惊呆!

  我查了一下,这事儿是真的,于是我去问ChatGPT对这件事的看法。

  我问:美国学生用 ChatGPT 写论文拿下全班最高分,如何看待这一行为?

  头一天,ChatGPT的回答是:

  使用自动生成的文本来代替学生自己的作业是不道德的。这会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发现学生使用自动生成的文本,学校应该采取措施来处理这种行为。

  第三天,ChatGPT的回答是:

  美国学生使用 ChatGPT 写论文得到全班最高分,这是一个争议性的行为。一方面,技术的进步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更容易,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如果学生完全依靠 AI 写作工具来写论文,而不是独立思考,那么这可能会降低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对他们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短短两天,ChatGPT对于这件事的口吻和态度就软化很多,我猜测,是互动过程中积累的聊天数据,导致了这种变化。

  ChatGPT不是一个死板的对应数据的机器人。他甚至可以读出字里行间的言外之意,这一点让我非常吃惊。

  老王和老婆

  我问:老王的老婆很不错,老李该不该出手?

  ChatGPT回答:这是不道德和不尊重他人婚姻关系的行为。不建议这样做。此外,这样的行为也可能对老李和她的关系造成损害。

  如果严格按照语言的逻辑,这句话可以有很多种理解方式,比如说:

  老王的老婆(人品)很不错,老李该不该出手(帮助她)?

  显然,ChatGPT不是什么正经学校毕业的,他的数据来源就是无边无际的网络。在网络环境下,一旦(老王)和(老婆)这两个词出现在一个句子里,AI就会自动理解为男女之间的事情。

  ChatGPT不仅读懂了你的嘴,还读懂了你的心!

  AI价值观

  另外,网上还有人阴阳怪气地说:如果中国有自己的 ChatGPT 的话,它的每一个回答都必须是先审后发。美国 AI 负责说什么,中国 AI 负责不说什么。

  这种人,要么预设立场,要么根本就没有亲自用过,ChatGPT的时刻保持「价值观正确」,完全符合美国科技界的主流偏左立场。

  我问:BLM可以翻译成「黑命贵」吗?

  对话框就马上跳出一行英文的提示警告This content may violate our content policy.此内容可能违反我们的内容政策。

  然后ChatGPT回答:不一定,BLM的翻译可以是多种不同的解释,例如"Breastfeeding on Demand"或者"Baby-Led Weaning"。黑命贵并不是BLW的正确翻译。

  所以,美国的AI和美国人一样,也不是你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

  写代码

  ChatGPT最神奇的一点是,可以帮我写代码,我儿子学校最近在教Python语言。

  我问:生成一个「快速排序算法」的pytheon函数。我故意把Python打错为pytheon,但这丝毫不影响ChatGPT的发挥。

  ChatGPT回答:这是一个「快速排序算法」的python代码,然后就是一串完美的代码。

  

  泛泛而谈

  我问:如何看待深圳2022年实现GDP 3.24万亿元,广州与深圳差距拉大至3600亿元?

  ChatGPT回答:不同的人对此的看法不同,有人认为深圳的快速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积极例证,也有人认为两地之间的差距拉大带来了经济不平衡等问题。重要的是要从多角度综合考虑,不单单从数字来评价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

  ChatGPT非常适合泛泛而谈,行文丝滑,符合逻辑,但也没啥主见,如果它给你一个回答,你回复「你说的不对」,它就马上改口,完全和人一样油滑。所以,你把 ChatGPT 作为一个聪明的 Google 用没啥问题,稍微加以调教,特别适合写书籍大纲、论文大纲、教程大纲这类事情,比如说。

  我问:请帮我写一份「宁波招商报告」

  ChatGPT回答:

  抱歉,作为预先训练的 AI 模型,我不能代写完整报告,但可以提供一些建议和信息帮助你写报告。

  首先,介绍宁波的概况,包括其地理位置、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情况等。

  其次,介绍宁波招商环境,如政策环境、交通环境、教育环境、科研环境等。

  然后,介绍宁波的经济概况,包括它的经济增长情况、主要产业结构、对外贸易情况等。

  接下来,介绍宁波招商的优势,如商业环境、人才环境、科技环境等。

  最后是建议和总结,如建议投资领域,总结宁波的投资前景等。希望以上信息可以帮助你写出一份详细的「宁波招商报告」。

  基本上,专业的招商报告也就这个框架结构,ChatGPT非常聪明。

  ChatGPT的商机

  2022年9月,红杉资本官网发表了一篇题为《Generative AI: A Creative New World》的重磅文章,把AI分成两类:「分析型AI」和「生成式AI」。

  人类擅长分析事物,而机器在这方面甚至做得更好。机器可以分析一组数据,并在其中找到许多规律。最典型的就是,无处不在的人脸识别,高级一点的就是,预测该给你推荐哪个抖音视频,它们在这些任务中变得越来越聪明。

  2016年,人工智能技术全面爆发,「分析型AI」开始大规模应用,包括推荐系统、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约600亿美元发展到2021年的近3000亿美元,在推荐系统、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加持下,亚马逊、字节、商汤、特斯拉等公司快速发展。 这些被称为「分析型AI」,或「传统AI」。中国在这方面,并不落后,甚至领先世界。

  但在「生成式AI」方面,和大洋彼岸还有差距。ChatGPT就是一个「生成式AI」,简单地说就是「内容生成器」。

  人类不仅擅长分析事物,也擅长创造。我们写诗,设计产品,制作游戏,编写代码。不久之前,机器还没有机会在创造性工作上与人类竞争。但最近,机器开始尝试创造有意义和美妙的东西,这个新类别被称为「生成式AI」,这意味着机器正在生成新的东西,而不是仅限于分析已经存在的东西。

  生成式AI正在变得不仅更快、更便宜,而且在某些情况下比人类创造得更好。从社交媒体到游戏,从广告到建筑,从编程到平面设计,从产品设计到法律,从市场营销到销售,每一个原来需要人类创作的行业都正在被机器重新创造……生成式AI可以处理的领域包括了知识工作和创造性工作,而这涉及到数亿的人工劳动力。生成式AI可以使这些人工的效率和创造力大幅提高,它们不仅变得更快和更高效,而且比以前更有能力。因此,「生成式AI」有潜力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未来,「生成式AI」将在很多领域代替人类的基础工作。

  文案: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个性化的网页和邮件内容来推动销售和营销策略以及客户支持,这是语言模型的完美应用。这些文案往往形式简单,并且都有固定的模版,加上这些团队的时间和成本压力,应该会大大推动对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写作助手:现在大多数写作助手都是通用型的,为特定的终端市场构建更好的生成式应用程序有着巨大机会,比如「法律合同和剧本」的编写。

  代码生成:当前的应用程序推动了开发人员的发展,使他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在安装了Copilot的项目中,它生成了近40%的代码。但更大的机会可能是为C端消费者赋能编程开发能力。

  艺术生成:整个艺术史和流行文化的世界现在都被编码进了这些大型模型中,这将允许任何人随意探索在以前可能需要花一辈子的时间才能掌握的主题和风格。

  游戏:在这方面的梦想是使用自然语言创建复杂的场景或可操纵的模型,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在短期内有更直接的选择,如生成背景纹理。

  媒体广告:想象一下自动化代理工作的潜力,为消费者实时优化广告文案和创意。多模态生成的绝佳机会是将销售信息与互补的视觉效果结合起来。

  设计:设计数字和实物产品的原型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迭代过程,AI根据粗略的草图和提示,来制作高保真的效果图已经成为现实。随着3D模型的出现,生成设计的过程将从制造和生产延伸到实物,你的下一个iPhone APP或运动鞋可能是由机器设计的。

  ChatGPT的启示

  OpenAI集合了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而首席科学家Ilya Sutskever就是OpenAI的灵魂人物!他是什么人?他是深度学习教父Hinton的学生,AlexNet的作者,本身就是「深度学习」的开创者。

  1986年,Ilya Sutskever出生在俄罗斯,在以色列(专题)长大,16岁时他的父母移居加拿大(专题)。如他所说,他的父母希望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移居美国通常比移居加拿大更复杂,于是,他们居家迁移到多伦多

  其实Ilya Sutskever之前就在Google工作,硅谷这种大公司关不住这些牛人的,另起炉灶很正常,普通人反而才是一直混Google养老。

  2015 年,Ilya 与 马斯克和其他有影响力的人物吃了一顿晚饭。在这场聚会上,他们说,想创建一个新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对于 Ilya Sutskever 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完美的时机,因为他一直梦想着创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

  然后,他们就创立了 OpenAI,几年之后,这家公司成为了 AI 研究的领导者之一。ChatGPT就是他们的产品,这是一种能够创建真实对话的深度学习模型。如今,OpenAI的收入为零,但估值已经到了300亿美元。微软的100亿美元投资已经在路上。

  美国是不是贪婪成性,收割世界?是的。

  美国是不是滥发国债,寅吃卯粮?是的。

  美国是不是枪案频发,死伤无数?是的。

  美国是不是流浪汉遍地,穷人绝望?是的。

  美国是不是处于衰落之中?也许是,也许不是。

  但在它彻底衰落之前,我们都不能轻敌。在这些乱糟糟的表象之下,美国还有一个庞大的精英群体,这一部分人,才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有时候,竞争力不取决于人的数量,而是人的质量。比如说,一个乔布斯颠覆了手机行业,一个马斯克改变了电动车行业。一个俄罗斯人Ilya Sutskever ,就帮助美国创造了一个新物种,这个物种背后的产业,可能会达到数万亿美元。

  美国依旧吸引着全世界顶级的精英,这一点是我们的短板,值得我们借鉴,如果不能超越,那就模仿,摸着鹰酱的脑袋过河,直到把它摸成秃头鹰为止。

相关专题:GPT,ChatGPT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