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DUV恐断供 中国晶片制程将退至45奈米

京港台:2023-2-6 05:41|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DUV恐断供 中国晶片制程将退至45奈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兔年开始,中国便迎来美日荷晶片输中管制联盟成形,以及拜登(专题)政府考虑全面切断美企对华为(专题)的技术供应,南华早报报导,这只是北京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近期提出2023中国10大外部风险中的一部分,中国半导体业今年恐面临美国更大压力。中国智库安邦谘询分析师说,单单美日荷出口管制,就可能使中国半导体制程节点从14奈米倒退至45奈米。

  CISS报告说,「美国将充分利用意识形态分歧和安全话题,动员或者胁迫盟友伙伴,对中国实施更加苛刻的半导体出口管制,并可能将科技和产业链脱钩进一步扩展到生物科技、清洁能源、民用核能和医疗等领域」。

  报导说,尽管华盛顿、东京与阿姆斯特丹尚未正式公佈对中出口管制协议的细节,但广泛臆测荷企艾司摩尔(ASML)的深紫外光机(DUV)亦在管制之列,该设备对45奈米至7奈米半导体制程至关重要。除了艾司摩尔外,日本(专题)DUV供应商,比如尼康(Nikon)、佳能(Canon),出口中国的前景也笼罩阴影。

  安邦谘询报告说,「这个在半导体的压制措施打到中国的技术软肋;在3国达成协议后,套在中国半导体业脖子上的绳索将越来越紧」。安邦分析师莫达康(Mo Dakang,音译)指出,该协议将对中国半导体发展造成重大打击,「中国半导体的制程节点从14奈米倒退到45奈米」。

  尽管中国半导体企业试图多元化供应链,增加与本土、日本与欧洲供应商的接触,但随着华府积极遏止中国取得先进晶片技术,该策略成效不彰。去年10月拜登政府扩大贸易管制,对14奈米逻辑晶片、18奈米DRAM与128层3D NAND记忆体晶片、技术与设备的对中出口施加限制。

  北京几乎没有还击的选项。研究公司龙州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王丹说,中国无法对美企苹果特斯拉或英特尔施加报复,因为中国需要他们的技术、他们创造的就业、他们的企业发展以及在华府的支持,这意谓中国只能以「补贴支持在地企业,而非报复」予以回应。

  中国迄今最强烈的回应是去年12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单位提出告诉,中国商务部指控,美国的出口管制「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0: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