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79岁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病逝,多方哀悼

京港台:2023-2-6 09:51| 来源:环球时报 | 我来说几句


79岁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病逝,多方哀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巴基斯坦媒体5日报道,巴前总统穆沙拉夫在阿联酋迪拜病逝,终年79岁,遗体将于6日运回卡拉奇。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当天发消息,对穆沙拉夫去世表示遗憾。“德国之声”评论称,穆沙拉夫长期患有罕见的淀粉样变性病,“这位巴基斯坦军事强人经历了从一国之首到一度因叛国罪被判死刑的人生起伏”。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 资料图

  感谢、慰问与哀悼

  5日,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门发表声明,感谢穆沙拉夫在巴军方服役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穆沙拉夫的去世表示哀悼。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总理夏巴兹·谢里夫等多名政要对穆沙拉夫的去世表示哀悼。夏巴兹在推特上表示,“我向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的家人表示慰问。愿逝者的灵魂安息!”

  不少巴民众对穆沙拉夫去世表示哀悼,一部分舆论对穆沙拉夫执政时期的政策和主张表示怀念——在这一时期,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增速较快,公务员体系效率提升,一系列福利政策受到民众欢迎。5日,“穆沙拉夫”的名字也一度成为巴基斯坦社交媒体和搜索平台的热门词汇。

  巴基斯坦《黎明报》5日发表文章称,穆沙拉夫从一名掌握军权的政治强人变为一名民选总统,随后被弹劾下台,对巴基斯坦的政治影响力不断减小,穆沙拉夫时代的开始和结束符合巴基斯坦政局特定时期的发展需要,也反映了巴基斯坦政治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巴基斯坦《新闻报》5日回顾了穆沙拉夫的一生。文章称,1943年8月,穆沙拉夫出生于印度(专题)首都新德里,印巴分治后移民(专题)巴基斯坦。他出生在一个外交官家庭,长期跟随父母在海外生活。18岁时穆沙拉夫进入军校学习并成为炮兵,在1965年和1971年两次印巴冲突中,穆沙拉夫在军中表现出色,快速晋升。1998年出任陆军参谋长一职,为巴基斯坦军方最高领导人。

  1999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对巴军方干涉其政治议程感到不满,宣布解除穆沙拉夫陆军参谋长一职,穆沙拉夫则拒绝接受政府的人事安排,并发动军事政变逮捕谢里夫政府高层官员,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代替内阁履行政府决策职能,穆沙拉夫本人在委员会担任主席。2001年,穆沙拉夫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称,穆沙拉夫多年来享有强大的支持。在执政的最初几年,穆沙拉夫因改革主义而在国际上赢得赞誉,他推动保护妇女权利的立法,并首次允许私营新闻频道运营。他喜欢雪茄和进口威士忌,并呼吁穆斯林采取“开明节制”的生活方式。在穆沙拉夫的领导下,外国对巴投资迅速增加,巴基斯坦的年经济增长率高达7.5%。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仍然是该国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巴基斯坦《黎明报》5日称,执政期间,穆沙拉夫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并多次访华,确立了多项巴中贸易便利合作和投资建设协议。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穆沙拉夫第一时间指令巴基斯坦军方与中国沟通,提供包括救灾帐篷在内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期间,穆沙拉夫在火炬抵达巴基斯坦时亲自前往迎接并参与火炬传递。接受采访时,穆沙拉夫高度评价巴中伙伴关系。

  走下政坛

  担任总统期间,穆沙拉夫曾被西方国家指责为独裁者,但巴基斯坦政府与美国及西方国家长期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由于支持美国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穆沙拉夫遭到国内批评。

  2008年,穆沙拉夫连任巴基斯坦总统,但遭到议会集体抵制,认为穆沙拉夫同时担任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和总统两职的做法违反巴基斯坦宪法。穆沙拉夫迫于压力先后宣布辞去陆军参谋长和总统职务。此后大部分时间,穆沙拉夫住在英国和阿联酋。2013年3月,穆沙拉夫回国打算参加大选,但被法院禁止。同年11月,巴基斯坦启动对穆沙拉夫叛国罪指控的诉讼程序。2016年,伊斯兰堡一家法院在穆沙拉夫缺席的情况下,以“叛国”罪名判处他死刑——但这一判决后来被拉合尔高等法院撤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7: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