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半导体产业如何从沉沦中寻求崛起...

京港台:2023-2-6 10:05| 来源:静说日本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半导体产业如何从沉沦中寻求崛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2022年,日本(专题)丰田汽车公司再度成为世界第一,因为一年的汽车销售量达到了1048万辆,远超世界第二位的VW公司200多万辆。

  但是,丰田公司同时说,由于半导体零部件供应不足等原因,过去一年,公司少生产了50万辆汽车。

  因为一辆丰田汽车中有1000多个半导体零部件,少一个,都无法组装出一台车。

  

  随着智能化驾驶技术的不断进化,半导体技术研发与零部件生产,已经开始左右日本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日本在半导体研发领域,已是今不如昔。

  半导体技术是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末发明的,日本起步较晚,在70年代初才开始研发。但是,仅仅过了十多年的时间,日本开发出LSI(大规模集成电路),于是在80年代,日本击败了美国,成为世界最强的半导体研发制造大国,产品占据了世界50%以上的半导体市场。

  但是,从9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半导体产业走入下坡路,2019时,日本半导体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已经下降到10%。

  

  为什么日本半导体产业会落得如此沉沦的地步?原因在于:

  一,日本半导体技术的强项是大规模集成电路,这些技术与零部件主要用于日本最大的电信公司NTT集团的电信设备与大型计算机。也就是说,日本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半导体硬件的开发。但是,美国在90年代,开始了半导体软件和集成电路微型化的研究,并因此诞生了个人电脑,出现了苹果和IBM这样的个人电脑制造商。电脑从企业设备市场走向了个人消费市场,从大型化变成了小型化,但是,日本最初没有意识到电脑可以成为个人的“玩具”。

  二,虽然日本后来也醒悟到必须追赶个人电脑市场,并推出了索尼、NEC、松下、东芝、富士通等个人电脑,但是,日本又犯了一个错误,过于追求半导体零部件的高品质研发、设计和管理,甚至提出了“35年品质保证”的口号,但是,日本企业没有想到的是,个人电脑的平均寿命不是35年,而是5年。也就是说,个人电脑不需要高品质的半导体零部件,只需要合适的就行。

  正因为高品质带来高价格,日本半导体零部件在2000年后,开始遭到了韩国低价半导体零部件的围攻。虽然韩国产品显得粗糙,但是能用,而且价格便宜。

  这一冲击,导致日本半导体产业赤字高悬,许多企业开始放弃半导体技术与零部件研发,继而开始退出电脑的制造事业。NEC最先把电脑事业卖给了中国的联想。

  

  三,当个人电脑已经泛滥的时候,“个人电脑之后是什么?”日本人没有过多关心,更没有用心去研究。于是,当智能手机出现时,日本才发现,台积电等台湾(专题)企业已经占领了智能手机的半导体高地,日本再要拉起研发队伍,根本难以追赶。

  当智能手机已经取代电脑,成为“万物相联”的核心的时候,人类开启了“一台手机走遍天下”的时代,日本又落后了一阵子。

  四,日本政府从2010年开始,对于半导体新技术的研发,采取了政府不补贴的政策,致使日本半导体产业出现了“10年空白期”,让韩国、台湾企业后来居上。

  如今,世界已经开始了人工智能(AI)的时代,日本真的开始焦急了——如果再不追赶,那么,日本就要失去未来。

  如何追赶?日本政府和企业联合搞了“三步曲”:

  第一步,出资引进世界先进半导体制造企业。

  首先引进的是台积电,在九州地区的熊本县投资2000亿日元(约103亿元人民币(专题)),为台积电建造了一个半导体工业园。随后再引进美国的IBM研发中心。

  

  第二步,由日本政府牵头,成立产学研一体的半导体综合研究机构。

  这一名为“最先端半导体技术中心”( LSTC)的研究机构是由日本经济产业省牵头,东京大学、筑波大学等日本国立大学,以及产业综合研究所等日本四大国立科研机构共同参与,主要研究下一代半导体技术。

  这一机构还负责与海外研究机构的合作,计划聚集海内外最前沿的技术力量,在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寻求重大创新,提升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步,组建半导体企业联合舰队

  2022年8月,丰田汽车、电装、索尼、NTT、NEC、软银等8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Rapidus”公司,开始打造日本的半导体企业联合舰队,重点研发2纳米以下的下一代半导体制造技术。

  

  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是东京电子公司前社长东哲郎,社长由美国西部数据公司日本分公司前社长小池敦义担任。计划在未来10年间投资5万亿日元(约2590亿元人民币)。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报告称,未来社会基础设施与国民生活的核心,是半导体和蓄电池,这也是所有产业的发展基础。日本计划在2025年投产2纳米半导体芯片,到2035年,实现“半导体大国”的复活梦想。

  虽然日本开始全方位逆袭,并有先进的半导体材料和制造设备背书,但是,能否如梦,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能努力,总是好事。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