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鑫宇案凸显中国青少年人身安全问题 专家给建议

京港台:2023-2-8 06:1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胡鑫宇案凸显中国青少年人身安全问题 专家给建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湖北、江西等地发生十多起学生失踪案。

  中国官方认定,江西高中生胡鑫宇是自缢身亡。为何在监控摄像头遍布的中国,青少年失踪案件频发?而失踪人口历时上百天,无法及早寻得下落?专家认为,中国缺乏相应的预警应急机制,保障青少年人身安全需要多方协力。

  中国“天网”恢恢不漏出名,靠遍布的摄像头加上人脸识别技术,中国警方过去能在歌手张学友的万人演唱会上捉到逃犯,但江西警方花了106天找寻胡鑫宇的下落,得到的却是让他家人心碎的消息。官方宣布,胡鑫宇是自缢身亡。

  青少年失踪事件频出不穷,胡鑫宇案再次掀起舆论热议,尤其是人身安全保护上的问题。

  曾在广州担任刑警多年、网名为“二大爷”的推友告诉本台,保障青少年人身安全是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政府、学校、父母和社会公益组织需要协力,但在中国以“应试教育”为主轴的教育体系里,相关问题都没有得到各方足够重视。

  “二大爷”说:“因为中共的社会资源往往都是以维稳为中心,习惯于有事就捂盖着,不让民众知情。导致很多青少年的安全问题没有得到重视。本来可以解决萌芽状态的问题,慢慢变成不可收拾的大问题。”

  胡鑫宇并不是个例。四川、广东、浙江等地,日前也连续发生多起青少年失踪事件。有调查研究发现,2015年至2019年,在录的失踪人口男性多于女性,8至16岁青少年是高发年龄段。

  

  2015—2019年中国失踪人口局部Moran散点图(地理学报)

  如何保护青少年人身安全?专家:完善预警应急机制

  他认为,涉世不深的青少年自救能力有限,保障他们的安全需要社会筑起安全网。此外,美国的“安珀警报”机制也是胡鑫宇类似案件的有益参考。

  “安珀警报”(AMBER Alert)即儿童失踪或绑架预警系统,主要应用于美国和加拿大。当确认儿童绑架、失踪案发生时,当地警方会第一时间通过大众媒体和手机信息推送等方式,向社会大众传播警报消息,以确保在黄金时间——失踪的30分钟内找回儿童。

  中国不是没有类似的预防和应急响应机制。2015年,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正式上线。

  但本台记者查询发现,中国失踪儿童的找回率无官方数据,而“安珀警报”系统下、美国儿童失踪找回率高达97.7%,二者对比,也引起了外界的对中国相关工作的失望。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虽然是相关法律条款、法案的实践行动,但目前还无法做到将警报强制推送到事发范围内每个公民的手机上,仍不够完善,只相当于“安珀警报”的早期阶段。

  “二大爷”就说:“成立一些日常性的部门联动机制,保障他们个人各种信息的安全。我们假设一下如果胡鑫宇案件有安珀警报机制的话,可能就不会导致今天这种结果。”

  中国若要强化安珀警报机制、延伸适用范围至青少年,是有很坚实的治安维护基础工程做后盾的。

  《纽约时报》曾引述机构预测报道,到2020年,中国将安装近三亿个摄像头。研究机构IHS Markit还指出,全球用于在视频画面中、搜索脸孔的服务器有四分之三是中国采购的。中国媒体曾援引的一位专家说法,中国警方未来几年将在提升跟踪活动的技术能力上再花300亿美元。

  官方通报引来的信任危机

  但这300亿美元提升跟踪活动的技术能力,没能在胡鑫宇失踪初期的“黄金时间”发挥作用。

  中国《健康时报》的报道曾指出,胡鑫宇就读的致远中学校内共安装有119个监控摄像头,其中109个分布在3栋教学楼、6栋宿舍楼等楼内,10个分布在学校正门、东侧门等室外,学校室外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范围约三分之一,绝大部分围墙无视频监控覆盖。而胡鑫宇的最后身影是从学生宿舍到教室的那段100米的道路上,校方说法是,这段路有十几米是监控盲区。对于家属质疑学校监控视频遭删减,警方则指出,经监控设备生产商海康威视技术人员鉴定,视频未被删减。

  在胡鑫宇失踪初期,致远中学学生失踪事件频发的现象再被提起,引发外界对学校的质疑。网上流传,2008年以来,致远中学合计有17名学生失踪,此前,学校用赔偿封口,而胡鑫宇家长坚持调查真相。另外,还有消息指出,胡鑫宇的血型与某高官匹配,而该高官急需器官移植。本台无法独立核实上述说法。

  关于民间盛传器官买卖、拐卖的猜测与质疑,当地警方2月2日在记者会上也有所准备。发布会上,官员通报,经尸检发现,胡鑫宇全身骨骼完整,“各脏器在位无缺失,但均腐败”,间接回应了流传甚广的“活摘器官”说。

  虽然当局就此案进行了通报,但仍无法打消社会对案件细节的疑虑。具有医学背景的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官方无法管控非法器官买卖、不能对案情作出详细通报,引发信任危机,导致社会对“器官移植”的猜测不减反增。

  “如果说牵涉到器官移植的话,不是一个黑社会犯罪的问题,这是和权力勾结在一起的,至少受到了权力的强力保护。”横河还说,“在一个监控非常严格的地方,居然没有一个破案的,没有被一个摄像头照到的,显然就是有权力勾结在里面。”

  横河认为,正是民间非法器官买卖猖獗不止,中国也没有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才会导致一旦失踪事件发生,大众第一时间会将其与“器官移植”联系起来。

  (凡事都有解决之道,请联系专家和相关人员寻求帮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