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遇难超5000!大地震亲历者:女儿问我,又打仗了吗?

京港台:2023-2-8 10:22|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 我来说几句


遇难超5000!大地震亲历者:女儿问我,又打仗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土耳其地震就像一场噩梦。

  在大地的轰鸣声平息后,人们擦擦眼睛,不得不面对现实。

  周一发生的两场地震,是土耳其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它已经在土耳其和叙利亚造成大约5775座房屋倒塌,超过5000人遇难(至北京时间21点10分截稿时)。

  

  十余座土耳其城市沦为灾区,叙利亚和土耳其接壤的边境也惨遭重创,那里原本就有数百万战争难民。

  

  世界卫生组织称,随着救援人员不断发现新的遇难者,最终的遇难人数可能将是现在的八倍。

  

  

  有媒体整理了土耳其建筑物的前后对比图,可以看出来7.8级和7.5级的地震有多可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全国哀悼7日,国家及驻外单位降半旗。

  没有人能忘记地震发生时的惊魂一刻。

  1,受灾者亲历:我花了15秒才打开门

  穆罕默德·卡杜尔是叙利亚人,他早已习惯苦难,但地震到来后,他还是懵了。

  “我睡眠很浅,地面开始摇晃后,我很快就醒过来,发疯地去找我的4岁女儿莱亚尔,她通常睡在我身边。”卡杜尔在媒体采访中说。

  “我在脚边找到她,迅速把她抱起来,然后叫醒妻子让她快跑。我妻子抓起祈祷服,想把它套到头上,我说别穿了,还是你的命更重要。”

  “当我们跑到大门口时,地面剧烈晃动,我们都被甩到墙上。我勉强走回去,手颤抖着想把钥匙插进孔里,可一直没插进去。最后花了大约15秒才打开大门。我们全家人跑出去,赤脚走到冰冷潮湿的街上。”

  

  “我女儿问我,是又打仗了吗?我们家住在宾尼什镇,距离内战前线只有几英里。在她四年的时光里,她已经习惯了炮击声、空袭声和战斗机的声音。她把这些都称为‘轰轰’。”

  “但那瞬间,她听到的竟然是附近清真寺的石塔轰然倒塌的声音!”

  “过了一会儿,我的邻居们也打开大门,冲进冰冷的大雨中。他们也穿着睡衣,赤着脚。”

  “摇晃终于停止后,我跑回屋里拿手机给在叙利亚和土耳其南部的家人打电话,确保大家都没事。然后我开车到其他地方看看发生了什么。”

  “道路上挤满了救护车和民防车,所见之处全是倒塌的房屋。”

  

  “开车的时候,我心里不断地想:天啊,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才要经受这一切?独裁统治、战争、屠杀,现在还有地震。神啊,怜悯我们。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这是神对我们忍耐力的考验吗?”

  “我看着民防人员从废墟下挖人,有活的,也有死的。所有被挖出来的人都面目全非,脸上全是尘土。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在土耳其,巴里斯·亚帕和他的父母也在睡梦中惊醒。

  他们很快反应过来,穿着睡衣冲出家门,开车去500米外的爷爷奶奶家看。

  “等我们到的时候,三座建筑物——包括爷爷奶奶的家——都已经倒塌了。”

  亚帕的父亲大喊他们的名字,跑到废墟找人。亚帕也加入其中,努力把碎砖碎瓦推开。可废墟太大了,他们什么都没找到。

  

  “在我们等待救援队来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人将家人的尸体从废墟里拉出来。有些是我从小就认识的人,包括我儿时的伙伴。他的家里人叫不到救护车,只好把他抬到挖掘机的铲子里,就这样送到太平间。“

  “是实在太让人心碎了,我觉得我需要些时间去处理那种情绪。”

  第二天晚上,亚帕和他的父母睡在车里。他们祈祷救援队尽快赶到。

  “已经过去19个小时了,我的爷爷奶奶还在废墟下面。”

  

  在另一个土耳其城市,政治学教授苏乐·坎也在惊魂不定中。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在熟睡。我被地震惊醒后,立刻抓住我女儿从床上跳下去。”

  “我们躲在门框边,想等地震过去,可它一直没停止。时间像是凝固了,非常难熬,虽然实际只持续了两分钟。就在我们以为安全的时候,余震又来了。”

  “等地震终于平息后,我们全家以最快的速度下六楼的楼梯。我们疯狂地跑,一路跑,直到上了车。”

  

  “在开车的路上,我发现我们家的公寓还立着,其他许多建筑已经塌了。所有人都很恐慌,交通严重堵塞。我们的车几乎没动。后来车慢慢能开走了,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外面好冷好冷。”

  苏乐和丈夫商量,也许可以回市中心,因为那里的房子比较结实。他们又想等政府的消息,看看官方建议怎么做。

  过了好久,他们觉得不能再等了,打算去大学躲躲。

  “大学的位置更安全,远离震中。它还是一个相对新的校园,没有很多高楼,而且有很多空地。我们就去大学了。最后,我们全家人都活了下来。”

  

  2,艰难的救援:大雪、暴雨和稀少的救援队

  土耳其和叙利亚都在抓紧救人,但救援各有各的难。

  土耳其这几天的气温接近零点,多地降雪结冰,冬季风暴和地震几乎同时发生。救援人员在寒风中通宵工作,但受到大雪的阻碍,一些边缘灾区很难进去。

  

  房屋被毁的人无法回去,没被毁的也不敢回去。大量灾民选择睡在车里和简易避难棚里,还有人睡清真寺。有专家表示担忧,人们不一定死于地震,而是死于严寒。

  

  瑟瑟发抖的人们聚齐起来,烧地震后的残破品取暖。

  

  

  近一万名救援人员被分派到土耳其10个省份,人数其实是不够用的。仅在哈亚特省,就有1200座建筑物被毁,520人遇难,700人受伤,数不清的人被压在地下。

  有市民拍视频控诉,政府到现在还没有派人过来。

  

  “为什么不派直升机过来,或者来一架无人机?根本没人来帮我们!” 他拍到一名受伤的男子躺在地上尖叫。

  城市尚且如此,农村得到的救援资源就更少了。

  33岁的米特·拜拉莫古在地震发生后不久接到他叔叔的电话。叔叔住在一个8000人的村子里,距离震中只有38公里。

  他说房屋倒塌,他被困住了,一起被困的还有堂兄妹和祖母。

  

  “他哭着打电话,让我找人帮忙,全家人都被困了。没有人去村里救援。” 拜拉莫古在伊斯坦布尔媒体采访中说。

  “我10分钟后打回电话,但电话占线,在那之后我就联系不上任何亲戚。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

  29岁的努雷·卡巴塔斯也联系不上村里的亲人,她决定和朋友一起去找他们。

  

  “地震已经过去好几个小时,大家都在找家人。可救援行动总是聚集在城里,等救援队到村庄的时候就太晚了。我们要从加济安普泰出发,一起去偏远乡村,虽然很有难度。”

  如果说土耳其的救援难度属于困难,那么叙利亚就是地狱级的。

  自2011年至今,叙利亚的内战一直在持续。政府军和反对派的战火让数百万叙利亚人失去家园,全国有四分之三的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在地震发生前,这里的基础设施就非常糟糕,建筑老旧残破,还爆发了十年来最大的霍乱。

  地震发生后,专家把这里的情况称为“灾难中的灾难”

  短短几秒钟,从伊德利卜到阿勒颇再到哈马,无数房屋瞬间倒塌,就像洪水卸闸。

  虽然叙利亚人习惯看到残垣断壁,但眼前的规模也太大,仿佛整座城市都消失了。

  

  在阿勒颇开制药厂的齐亚德·乌里巴说,地震发生后的几个小时,他不断听到建筑倒塌的声音。

  “过去一个小时,大约有40座房屋倒塌。有老建筑,也有新建筑。”

  医生奥萨马·萨鲁姆说,地震发生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抬头看天,以为又打仗了。

  冷静下来后,人们徒手挖废墟抢救家人和邻居,把还活着的人抱到最近的医院。

  

  “医院里的情况和战争最激烈时差不多。病床上挤满病人,医生在各个角落走来走去治疗。”

  “地震后我接到急救电话,让我去伊德利卜郊外的一家医院接诊。一进去,我就看到死者堆满大厅,至少50具尸体排在医院走廊两侧。几乎每分钟都有新的尸体运进来,里面很多是小孩。”

  

  萨鲁姆医生努力给一个6岁男孩做心肺复苏术,但还是眼睁睁地看他死去了。

  “所有战争期间的创伤都涌进我的大脑。我觉得我出现在一个不断轮回的噩梦里。”

  沙朱尔·伊斯兰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工作,他告诉媒体,虽然经历过多年战争,但地震造成的伤亡更严重。

  

  “每张病床上都挤着两三名病人。一些病人的呼吸机被取走,因为医生想把存活的机会留给更有希望的人。”

  地震导致多地断网断电,叙利亚的很多地区无法和外界联系。加上严寒和大暴雨,以及政府军、反对派占据不同灾区,让救援工作变得更难。

  

  叙利亚卫生局和白头盔组织统计,目前叙利亚的遇难人数超过1450人。考虑到很多地方与外界失联,基础设施不牢固,实际人数可能非常高。

  3,国际救援:正在进行中

  好消息是,各国的救援正在接踵而至。

  中国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人民币(专题)的紧急援助,包括派遣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和土方需要的物资。

  

  叙利亚需要的救灾物资也在紧急筹备中,还会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迪拜承诺向叙利亚提供13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阿联酋将向土耳其派遣搜救队,向叙利亚送应急物资,还会建立临时医院。

  

  澳大利亚承诺将投入700万美元支持叙利亚和土耳其的救灾工作,新西兰也表示会捐赠100万美元给两国。

  韩国总统尹锡悦下令用军用运输机向土耳其送去紧急医疗用品和救援人员。美国将派出两支79人组成的救援队。

  此外,还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向灾区伸出援手。

  

  联合国也行动起来,帮助土耳其和叙利亚处理灾情。不过,因为俄乌冲突和三年疫情,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已经不堪重负。

  直白地说,就是钱不太够。

  “我们的资源捉襟见肘。现在联合国非常需要钱,非常非常需要。”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说,“不过,我们会评估人们最急需的是什么,然后筹集资金。”

  

  在经济不景气,全球风雨飘摇的时候,出现土耳其大地震,实在让人不安。

  万幸的是,无论平日里有多少矛盾,人们在天灾面前还是会携手互助。

  每一条生命都是宝贵的,希望土耳其和叙利亚能救出更多受灾者,重建生活吧……

  

相关专题: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