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让说的广州医保,你到底在害怕什么?

京港台:2023-2-9 01:56| 来源:越秀山边|孟浩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不让说的广州医保,你到底在害怕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广东省政协常委退下来后,我一直主张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加上眼有小疾,不能长时间对着电脑,因此很少写文章讨论公共话题,自然也慢慢与公共舆论场有所疏远。

  当然,如果是收到群众求助,我还是会尽力去想办法。群众需要找到我这个“过气”的原政协常委来求助,一来可能真的是已经求助无门,另外我把这些求助理所当然看作是对我个人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似乎没有可以辜负他们的理由。

  

  广州退休人员医保费用风波这事,如果不是“越秀山边”的编辑邀请我参与讨论,我真的是不清楚。没想到讨论文章发出来之后,居然被删除了?!我有点愕然。

  广州医保,到底害怕什么?

  我没有像李公明教授这样的大知识分子那样高深的学问,对这事只有一个朴素得近乎本能的疑问:

  如果医保改革像宣传说的做得那么好,为什么不让说?

  昨天(2月6日)是武汉医生李文亮去世三周年纪念日,他说过的一句话已经成为名言被大家广泛引用: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如果只允许赞美,我们这个社会已经因此付出多少代价,包括历史上更多深刻的教训,难道这一切不足以让我们有所警醒吗?

  我很赞成王则楚老先生说的,我们要多操心老百姓的事,多关心老百姓的民生。质疑与批评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释疑是政府的责任与义务。医保改革,事关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同我昨天在讨论中说的,哪怕老百姓因为“目光短浅”或者理解能力不足等,对改革有误解,政府都有责任与义务向老百姓解释清楚,而不是直接把文章删了,不让讨论。

  

  如果真是为百姓着想,让百姓获益,有什么可以害怕的呢?

  我以前的新快报评论写专栏的时候,给专栏写了一句“广告语”:做社会进步的黏合剂;当政协委员的时候,也一直以做好“民意代表”而努力履职。退休之后,尽管有所疏离,但也尽力践行作为政府与民意沟通的桥梁。

  广州退休人员医保风波这事,可以理解,对广州而言,它不过是执行来自省里的改革办法。现在既然有争议了,就应该好好跟市民解释。哪怕这的确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但如果是棘手,不更说明更应该要公开集思广益,让更多的社会人士、专业人士来参与讨论,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吗?

  删帖不让讨论,就能让退休人员不反对吗?

  

  有朋友私下提醒我说,可能因为现在就是因为退休人员的反对太过激烈,从舆情应对来说,老年人本身就是一个“敏感”群体,如果像我们这样有点社会影响力的人也来发表文章参与讨论,可能会更容易出现局面的“激化”。

  我不赞同这样的观点。

  我跟朋友提起10年前的一件往事。当时广州要推行中考新政,引发了众多家长反对。按大家的说法,关乎孩子读书的事,家长会拼命的。当时据说短短3天之内,家长就收集了万人签名。现在的退休人员有没有这样的动员能力?

  

  但是,当时我关注介入此事后,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微博、在线下互动,媒体也纷纷介入报道,局面不仅一点也没“激化”,大家最后反而是心平气和坐下来商量解决办法,从而成就了一段“佳话”,我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不打不相识还因此成了朋友。

  只要心平气和坐下来好好谈,没有什么误解是不能澄清的,也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本来我想,既然关注此事,我不介意再次当一回民意沟通的桥梁,广州的相关部门,给不给你们自己这个机会呢?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