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狂飙,一场结果被篡改,却真实得可怕的思想实验

京港台:2023-2-9 19:12| 来源:老爸讲科学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狂飙,一场结果被篡改,却真实得可怕的思想实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大结局的播出,《狂飙》的豆瓣评分也从最高的9.1分跌落到了8.6分。

  有人说,评分跌落的原因是男一号安欣的角色塑造过于单薄,相比有血有肉的高启强,安欣被演绎得太不真实了。

  还有人说,是因为大结局烂尾了。

  就这两点,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先说形象“单薄”的安欣

  虽然作为一名执法者过于完美的安欣难以引起观众共鸣,但是,我们不妨把他的角色当作一场“思想实验”——在这场思想实验中,一位完美无缺的执法者,能否凭借法律和证据,扳倒当地最大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涉黑强权?

  思想实验,是指使用想象力去进行的实验,所做的都是在现实中无法做到(或现实未做到)的实验。

  很多优秀的小说和影视作品,都具备这样的功能。

  金庸先生曾这样评价其笔下的人物:“他(张无忌)的个性已写成了这样子,一切发展全得凭他的性格而定,作者已无法干预了。”

  刘慈欣也在《三体II 黑暗森林》中写过这样一个情节:男主罗辑的作家前女友白蓉,教罗辑如何进行文学创作——先塑造人物性格,再由人物性格去驱动故事的发展。

  可见,对于优秀的创作者来说,故事情节不应由作者本人推动,而是由作者所创作的人物来推动。

  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一部小说或影视作品,看作是一个由创作者将特定人物放入到特定场景中,所进行的思想实验。

  《狂飙》这部剧所安排的社会环境是这样的:

  2000年到2020年间,京海市有手眼通天的黑恶势力,也有位高权重的涉黑官员,他们相互勾结、各取利益。

  而京海市的司法队伍是这样的:

  一方面,有陆寒这样没有背景、心怀正义的“轴”警察,有李响这样出生平凡、为扳倒恶势力不惜牺牲自己的好警察,还有安长林这样虽身居高位、却对拥有保护伞的黑恶势力无可奈何的政法干部,甚至有谭思言这样虽然不是警察,但敢于与恶抗争、百折不挠的体制内人员。

  另一方面,创作者也塑造了没能守住底线的曹闯、张彪,屠龙少年化身恶龙的杨健,晚节不保的孟德海等“堕落”执法者的形象。

  无一例外,当面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打压、诱惑时,所有的这些京海的执法者们,都没赢。

  那么,什么样的警察才能战胜邪恶呢?

  于是编剧创作了这样一个角色:

  他智勇双全、正义感爆棚、背景不凡(有两位高级别的警察养父)、严格遵守程序正义、几乎没有道德瑕疵,金钱和升职对他毫无诱惑力,为了能在与黑恶势力的斗争中没有破绽和牵挂,他甚至狠心离开了相爱多年的女孩。

  然而,就这样一位完美到不真实的执法者,在长达二十年与黑恶势力的斗争中,却成绩寥寥。不但京海最大的黑老大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丝毫未被动摇,甚至连唐小龙、唐小虎这样的角色,也可以在京海横行二十年不倒。

  在这二十年中,有多少石磊被高利贷逼迫到公司破产、家破人亡?有多少黄翠翠在各种会所中失身甚至失踪?还有多少李顺、李青,不明不白地死去?

  回到现实中,我们难免会联想,给上访群众们赋红码的,可能是另一个赵立冬,在烧烤店里凶神恶煞打人的,可能是另一个高晓晨。

  然而大多数时候,不但陆寒、李响、谭思言、安长林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便天降一个完美的安欣,也难以改变这个现实。

  有人说,不对啊,故事的结局,安欣不是亲手把高启强和唐小龙绳之以法了吗?

  可是,这真的是凭安欣就能做到的吗?

  如果没有韬光养晦最终反戈一击的黄瑶,如果没有机械降神徐忠和纪泽,安欣、安长林们,真的能凭借证据和法律武器扳倒罪恶吗?

  显然不能。

  如果能,安欣何须隐忍十余年,直至早生华发?

  

  有人说,安欣这些年当然不是白过的,在这十几年里,他收集并上交了大量高启强和赵立冬的犯罪证据,引起临江省高层的重视,进而派出教育整顿指导组,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真那么想,那就太天真了。

  如果光凭材料和证据就能打击罪恶及其背后的强权,为什么黄翠翠冒死送到信访办的录音笔,最终会落到赵立冬手里?为什么李响和谭思言苦心收集的材料,不但救不了他们,反而成了他们的催命符?

  当初收到黄翠翠录音笔的那个信访办官员,虽然无名无姓,却显然是赵立冬作恶的爪牙,而收到谭思言举报材料的何黎明,毫无疑问是赵立冬的保护伞。

  材料和证据当然有用,但要看谁来使用。

  面对高于自己的权力,李响、安欣这样的普通执法者即便手握证据,却依然无能为力;最终能战胜强权的,只能是更高一级的权力。

  在故事的第一集,徐忠所带领的教育整顿指导组,目标直指高启强的强盛集团。

  

  有人会问,徐忠的上司何黎明不是赵立冬的保护伞吗?难道他就不怕在查强盛集团时牵连到赵立冬和他自己吗?

  当然不怕。

  为了说明原因,我们需要了解《狂飙》这部剧被诟病的第二个原因——

  “烂尾”的大结局

  《狂飙》的大结局之所以“烂尾”,是为了“过审”,删改了大量原剧本的情节和人设。

  也就是说, 这场原本无比真实的思想实验,却因为某个众所周知的原因,被篡改了结果——也许你的内容很真实,但是不行;你只能展示我希望看到的,哪怕不真实。

  戏内的改编,源于戏外的真实。

  《狂飙》的“烂尾”,烂得很真实,很讽刺。

  我们之所以喜欢《狂飙》这部剧,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情节够爽、够精彩,还因为它真实得可怕。

  在目前流传的原剧本中,孟德海并不只“失察”之过,他才是高启强真正的保护伞。

  在原剧本中,孟德海已成为赵立冬在京海市官场最大的对手,而高启强,早已通过杨健投靠到孟德海的派系之中。

  所以,何黎明派自己的得意门生徐忠出马的真正目的,何尝不是借名义上的扫黑,帮自己派系的赵立冬,扫除掉孟德海、高启强这些竞争对手?

  要知道,工作组从一开始就剑指强盛集团,后来的没能控制住徐忠扩大调查范围以至于引火烧身,对何黎明完全是个意外。

  当扫黑背后的目的成为权力斗争,这样的情节设定,当然会被删改。

  但无论怎么改,都无法改变安欣们深深的无奈。

  从始至终,那些作恶多端的黑恶大佬,有几个是真正被安欣们绳之以法的?

  白江波死于和徐江的黑吃黑。

  徐江则成了未来大佬高启强崛起的注脚。

  白江波和徐江的教父“泰叔”,最终败于自己的“养虎为患”。

  高启胜用自己和李响一换一,给哥哥作为投靠赵立冬的“投名状”。

  ……

  从个人角度,我非常喜欢安欣,想到有这样一位正直、善良的警察在保护我们,我会感到很温暖,很安心。

  但站在安欣的角度,我会感到无比的失望,甚至是绝望,十年打黑只换来人相离、鬓如霜,如果没有最后的金手指,赵立冬、孟德海、杨健和高启强们,还将继续活跃多少个十年?

  同样的证据,握在安欣手里十余年,不如在徐忠手里一天。

  徐忠能斗倒杨健、高启强和孟德海,是因为拥有更高权力的何黎明在支持他。

  徐忠能扳倒赵立冬和何黎明,原因是比何黎明还要高的权力在支持他。

  否则,徐忠会是下一个谭思言。

  徐忠们的胜利,归根结底,还是人治。

  中国人自古都有期待青天大老爷、渴望明君的情结和梦想。

  然而人性决定了,安欣和徐忠不常有,即便有,如果没有更高权力的加持,他们能做的也很有限。

  在今天这个法治社会,我们应该期待的,不是道德自律到接近圣人的青天大老爷,更不是靠“上达天听”才能获得拯救。

  而是普通执法者,甚至是每一个普通人,能够用法律作为武器,捍卫正义、保护自己。

  当安欣、李响、陆寒这样的普通执法者,能够凭借证据和法律,将势力强大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无论其保护伞权位高低。

  当石磊、李青、黄翠翠和鱼贩高启强这样的普通人,能够光明正大地起诉不公,并得到公正的裁决。

  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期待。

  与其期待人治,不如捍卫法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