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版《三体》电视剧:忠于原著的平庸之作

京港台:2023-2-11 04:06|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版《三体》电视剧:忠于原著的平庸之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评论包含小说《三体》和电视剧《三体》的剧透。 无法避免。

  在广受好评的中国科幻小说三部曲《三体》中,地球受到技术先进的外星人入侵的威胁,人们普遍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对西方统治的焦虑。有趣的是,在小说首次连载17年后,由于今年晚些时候Netflix将推出一部高预算的美国改编剧集,这部书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受到更多关注。有关挪用和文化敏感性的评论会在剧集发布后的几分钟内开始涌现。

  与此同时,在美国,很少有人关注一部雄心勃勃的中国剧集《三体》,该剧早于Netflix的《三体》上映。这里没有贸易壁垒,也无需担心国家机密:30集的电视剧《三体》在中国上映同日,于美国Rakuten Viki平台首映,配有英文字幕(以及许多其他语言)。据报道,该剧在腾讯的视频流媒体服务中创造收视纪录。然而,在科幻粉丝群体之外,该剧似乎并未在美国掀起涟漪。

  该书作者刘慈欣已认可了Netflix版剧集(他是该剧的顾问制片人),尽管该剧的演员(其中大部分不是华裔)指出,剧集对刘慈欣的故事进行了重大修改。刘慈欣似乎没有参与中国的这部剧集,但该剧的一大特征是它大致忠实于原著三部曲小说中的第一部:《三体》,Rakuten Viki平台上的许多好评者也对此表示认可。

  刘慈欣笔下的很多对话似乎直接从书中被搬到了屏幕上(尽管由于书和电视剧的翻译问题,这一点令人难以确认。)在前20集中,大部分主要情节点和书中差不多。对于刘慈欣的铁杆粉丝来说,这可能就是最重要的。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该剧与原著的相似之处可能会带来更多问题。

  刘慈欣的《三体》故事发生在北京,小说背景设定在2005年左右,部分情节闪回到40年前的农村。它表面上是一个神秘事件,一对不协调的搭档——保守的物理学家汪淼和拉伯雷式的(指粗俗幽默——译注)警察史强一起调查一连串高级科学家自杀的事件。他们发现,死亡事件背后的真相涉及揭露一个可以追溯到“文化大革命”的阴谋,还涉及到一个精心制作的宏大电子游戏,汪淼经常穿上虚拟现实装备来玩它。

  故事中的凄凉感、破坏生态的主题和人类灭绝的可能性令人产生共鸣,它对“文革”助长的绝望和复仇的寓言也是如此。但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科学在每一个转折点推动事态,而不是仅仅作为背景或框架存在。

  刘慈欣的风格反映了这一点:在结构上,这本书就像一个数学证明,关于科学、自然、社会的论点彼此交织,得出一个从一开始就被掩盖但又清晰可见的结论。汪淼对这个谜团的揭开以科技进步简史的形式出现。情节的推进更多是通过冗长的说明性陈述,或对过去事件的回顾,而不是通过具体的情节。

  依照这一点,中国《三体》剧集的创作者做出了一些合乎逻辑的选择。在不对故事进行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他们将天平转向了现在(剧中是2007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更多地聚焦在汪淼和史强(由张鲁一和于和伟饰演)之间半严肃半搞笑的亦敌亦友关系上。警察工作的细节得到更多关注,增加或大大扩展了这一时期的人物,主要是女性,包括记者(由杨蓉饰演)、史强的全职副手(李则慧饰)和汪淼的妻子(刘敏饰)。还增加了公式化的搞笑场景(史强粗鲁地照顾汪淼的女儿)和悬疑场景(长途火车上的谋杀案),但这些都与科幻小说无关。

  然而,科学是绕不过去的,而且,除了让角色重复书中的话,该剧没能找到更有趣的戏剧呈现方式。在屏幕上,演员大体上没有很出彩的表现,不太令人兴奋。书中视频游戏场景里的生动景象弥补了叙事和人物刻画的单调,却没能在剧中平淡无奇的3D动画中得到应有的展现。

  在更基本的层面上,许多不习惯亚洲剧集的美国观众会对众包字幕中很多生硬、不地道的翻译感到困惑。 他们会注意到,虽然有一些关于北京夜景和周边乡村的可爱画面,但整体制作质量——布景、表演、音乐的使用——都低于一般的优质剧集。

  但是,如果你对完全基于想象的推想科幻作品有耐心和胃口,你可以把这部剧集的缺陷视为呈现一个好故事所需的“进口税”。 虽然《三体》呈现出中国电视剧中常见的一种倾向——讲故事的方法就像给孩子读书一样,但它有一个好处:如果科学驱动的情节转折让你感到困惑,在场景结束之前,你会得到解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