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郑月娥有了新身份,她曾这样畅想退休生活

京港台:2023-2-11 19:15|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林郑月娥有了新身份,她曾这样畅想退休生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她说希望有机会回内地游历名山大川的同时,可以到全国重点大学去推广讲解“一国两制”。

  文 | 沈 林

  据《南京日报》的最新报道,香港(专题)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以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的身份出席了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这意味着卸任香港特首8个月后,林郑月娥有了新身份——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

  林郑月娥在推介会上表示,南京市代表团到访香港,可以说是为香港走上复常之路注入了动力。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潜力。特别是自贸试验片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双重机遇在南京叠加,为宁港深化合作创造了宝贵机遇。

  

  林郑月娥是1980年加入香港公务员队伍的。她先后在20个不同的公务岗位任职,于2017年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2022年6月30日,林郑月娥任期结束。她是香港回归以来首位女性行政长官,在任期间经历了香港修例风波。

  采访谈及这段经历时,林郑月娥表示,现在回想起来这场冲突可能无可避免,“就连一些平日支持政府的人,都开始质疑政府究竟有没有办法可以止暴制乱”。她强调,当时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是中央的信任和关怀,且从没有怀疑过她有没有能力处理。第二,是自己讲信用。2017年她在就职演说中引述《同舟之情》的歌词“只要在你身旁,就会为你护航”,所以在关键时刻不会逃跑。第三,是家人的支持。“我的家人不仅承受无形压力,还有有形的压力,尤其小朋友,在学校受到一些不明是非的人的人身攻击。”

  

  

  林郑月娥和家人

  在林郑月娥看来,她在任的5年带领香港深度经历一个探索过程,让“一国两制”这个伟大的开创性概念得以完善。“以前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一国两制’是一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好方案,但现在来看,‘一国两制’是一个既符合国家及香港发展根本利益,又可以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

  结束42年公务生涯之后,林郑月娥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据了解,根据规定,特首离职后仍可享有前行政长官办公室、终身医疗及牙医福利,还会有“G4”保镖服务、汽车及司机,但不包括住所。而林郑月娥工作多年,都不曾在香港置业,她曾透露自己在香港置业会有困难。因此退休后,她说自己是在香港租房住。

  

  被美国实施制裁后,因香港没有银行能提供服务,林郑月娥每日用现金买所有的东西。

  她曾在接受采访时畅想自己的退休生活:想看很多书,更想回内地旅游,黄山、泰山、华山都没去过,还想看电视剧。希望有机会回内地游历名山大川的同时,可以到全国重点大学去推广讲解“一国两制”。

  

  卸任后,林郑月娥上街买菜被拍

  此次林郑月娥江苏省香港商会荣誉会长的新身份,也是有渊源的。据了解,在卸任特首之后,林郑月娥首次去往内地就选择了南京。

  江苏省香港商会成立于2012年8月,是全国第一家在省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服务港商企业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据其微信公众号介绍,今年年初,商会发文介绍,林郑月娥应邀出任商会荣誉会长。她表示,希望商会继续发挥功能,为两地的人民在经贸往来、文化、旅游和教育科研各个方面建立更多交流的机会,并期盼早日再访江苏。

  改革开放以来,宁港经贸交流一直十分密切。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座金紫荆花雕塑就是由南京晨光集团铸造,采用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金箔锻制技艺。

  

  《南京日报》报道中还提到,2022年,南京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5%,港资占比超八成。香港成为南京第一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南京经贸代表团也是今年2月6日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首个赴港的内地大规模经贸团组。

  推介会上,林郑月娥希望两地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推动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香港,林郑月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9: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