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再对中国重大让利!中媒:亚洲版加拿大

京港台:2023-2-12 04:49| 来源:牲产队长 | 评论( 51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再对中国重大让利!中媒:亚洲版加拿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墙内自媒体牲产队文章: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宣布,将在本年度内清空剩余的欧元份额,只保留卢布、人民币(专题)和黄金。卢布是俄罗斯本国货币,黄金是全球通用贵金属,只有人民币是外币,这意味着,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的主要外汇储备将全面转换为人民币。

  这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对中国的再一次重大让利。虽然有着某种被迫的成分,但不管怎么样,俄罗斯是越来越依赖于人民币了。

  在俄乌战争爆发前,俄罗斯就已经清空了美元,大幅提高了欧元和黄金储备。原本,俄罗斯是打算利用欧俄经济捆绑,来减少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阻碍。这是普京个人对欧盟心存幻想,这种幻想对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在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毁后,欧盟完全倒向了俄罗斯的对立面。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升级到了第十轮。可以说,在经济上,俄罗斯已经没有办法再依赖于欧盟,欧俄经贸合作降低至冷战结束以来最低谷。在欧元封锁下,俄罗斯持有的欧元也丧失了绝大部分的国际结算价值。

  

  而卢布在西方国家的联合制裁下,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度危险的货币。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银行机构在拒绝与卢布合作,国际转账很不方便。二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GDP遭遇腰斩,4年时间从2.29万亿美元跌至1.28万亿美元,相当全民财富缩水一半,这是所有中国人都无法想象的。

  这次俄乌战争给俄罗斯带来的经济制裁远远超过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俄罗斯GDP的下滑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卢布的贬值风险极大。在国际结算市场上,除了伊朗和土耳其接受卢布-天然气结算外,几乎没有第三国愿意大规模接受卢布。

  

  在俄伊合作,俄土合作中,都是以卢布结算为主。但在中俄合作中,以人民币结算为主。从这就能看到,在中俄金融合作中,俄罗斯做出了重大妥协。

  为什么俄罗斯要选择人民币?原因只有一个:人民币具有较强的国际支付功能。你要是拿土耳其里拉或者伊朗里亚尔去国际上买东西,谁会要啊?这玩意儿币值非常不稳定,没人会要。

  但人民币就不同了,它是2022年里表现仅次于美元的主流强势货币。在美元加息时,欧元、英镑、日元、韩元大跌之时,人民币成为跌幅最小的国际货币。它的币值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俄罗斯企业拿着人民币,一是不容易蒸发,二是这钱花得出去。

  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俄罗斯拿着人民币可以在中国买到绝大部分可替代西方厂商的商品。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俄天然气合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前,中俄采取美元结算。

  第二阶段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实施“去美元化”政策,中俄采取欧元结算。

  第三阶段是,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俄美、俄欧关系全部破裂,俄罗斯被迫“去欧元化”,人民币成为唯一的选择。

  

  尽管这种选择有着很大的被迫性,并非是俄罗斯主动选择的结果。可是,它对中国依然具有重大意义!

  其一是,人民币-俄油结算开始进入实践阶段。美元霸权的一个核心支撑就是中东石油。人民币虽然也在尽可能地打破美元对中东石油贸易结算的垄断,但中东的王爷们终究还是不敢对人民币敞开大门。人民币在中东石油所占的结算份额只是九牛一毛,还远远威胁不到美元的霸权地位,只能说是,日拱一卒。

  可俄油就不同了,俄罗斯被美元、欧元都封锁了,这让人民币得到一个史诗级机会。人民币全面杀入俄油结算市场!因为俄罗斯只保留人民币,这就意味着,其他第三方国家去购买俄罗斯石油或者天然气时,也不得不支付人民币。

  

  这就是印度(专题)不得不增持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根源。在俄印石油贸易中,印度必须支付人民币。美元、欧元支付不了,其他货币币值不如人民币稳定,印度卢比太辣鸡,俄罗斯不收,这就迫使印度提高人民币外汇储备。

  队长预计,在俄罗斯完成全面“去欧元化”后,在俄罗斯的国际贸易体系中,人民币的市场份额还将持续扩大。

  在人民币-俄油的捆绑关系下,人民币就能在美元石油体系中,撕开一个大口子。

  其二是,在俄欧、俄美没有和解之前,俄罗斯经济几乎只能一边倒地扩大与中国的合作。虽然俄罗斯还有土耳其、伊朗、印度这三个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可是,土、伊、印三国加起来的经济实力,也不如中国。

  

  俄罗斯的国徽上有一只双头鹰,一头盯着西方,一头盯着东方。可而今,西方被封锁,俄罗斯只能向东看了。以前,俄罗斯是欧盟的加油站,以后,就只能做中国的加油站了。

  网上有大V炒作说,俄油卖给中国比卖给欧盟、卖给印度,贵多了。这个消息是真是假暂无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俄罗斯化所带来的收益要远远大于石油价格。

  因为在人民币俄罗斯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商品可以毫无阻碍地进入俄罗斯全境,大规模取代西方同类商品,如汽车、手机、电脑、服装以及芯片等,这些场外收益都是不可估量的。

  如果俄罗斯持续深陷乌克兰战场,俄欧关系就持续无法修复,俄罗斯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就会越来越深。

  被绝大部分人忽略的是,这场战争对俄罗斯最大的影响是,俄罗斯国内的资源尽数向战争倾斜,这可能让俄罗斯错过人工智能革命,从而丢掉未来100年的国运。

  大家看看,为什么美国要对中国实施芯片封锁?它的底层逻辑是,阻碍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为美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

  你会发现,中美新能源技术竞争,中美人工智能技术竞争,中美芯片产业技术竞争等高科技领域,都已经没有俄罗斯的身影了。俄罗斯原来保有的航空技术优势,也渐渐消失了。

  对一个大国而言,最怕的就是世界顶级科技竞争的舞台上,没有自己的身影了。

  由于这场战争消耗了俄罗斯太多的钱,俄罗斯大量的科研项目都被迫终止了,如苏-75隐身战斗机、载人登月计划、火星探测计划、空间望远镜计划等。尤其是欧盟,对俄罗斯断供了大量的科研实验设备,让俄罗斯众多的科研项目都无法进行下去。

  这就像中国在越南实施两山轮战,令越南深陷战争泥潭而无法发展经济,更不能发展科技。美国同样可以利用乌克兰和俄罗斯打个十年八年,让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错过人工智能革命,摧毁俄罗斯的未来。

  

  说句杀俄诛心的话,要是俄乌战争持续打下去,俄罗斯经济和科技不断凋敝,俄罗斯就只能充当亚欧版的加拿大(专题)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