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央视春晚主持人李小玢:红极一时的她两婚两离...

京港台:2023-2-12 19:57| 来源:细品名人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央视春晚主持人李小玢:红极一时的她两婚两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李小玢

  上世纪80年代,李小玢(bīn)是红极一时的央视主持人。1987年除夕之夜,她与姜昆、王刚、李默然共同主持央视春晚。李小玢还主持过央视的《人与人》等多档节目。

  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司仪(相当于现在的主持人),被称为“国报”(国家首席报幕员),共主持了2500多场大型文艺演出。

  李小玢还出演了《火烧圆明园》《春眠不觉晓》等多部影片。

  与顺水顺风的事业相比,李小玢的婚姻却坎坷沧桑。她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与第二任前夫育有两个儿子。儿子很孝顺,支持花甲的李小玢找老伴……

  01

  

  李小玢

  很多老观众至今还记得:舞台上的李小玢梳着乌黑油亮的大辫子,脸上带着自然、真诚的微笑,犹如一株优雅百合。她落落大方,流畅自然的主持风格在当时风靡一时,李小玢享有“东方美人”的美誉。

  李小玢祖籍山东,1954年12月13日出生于北京,父母在总政文工团从事行政工作。

  少女时代的李小玢活泼开朗,明眸皓齿。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读书时,李小玢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后担任合唱团的领唱。

  

  李小玢工作的地方

  李小玢高中毕业时,正赶上特殊年代,高考被取消了。于是她进入北京市第二汽车制造厂当工人。她在车间里做铣工,每天用机床加工汽车零件。

  不久,活泼漂亮的李小玢被厂里的宣传队相中,开始跟着宣传队去文化宫、学校、医院演出。

  在宣传队里,李小玢既唱歌跳舞,还兼任报幕员。

  1977年,中央歌舞团招报幕员,李小玢考了进去。当时报幕员叫司仪,单位只给李小玢制作了一套礼服,她不可能每场演出都穿同一套衣服。于是李小玢向演员朋友借衣服穿。

  

  全身行头自家造

  李小玢的妈妈和姥姥很有审美眼光,把压箱底的一块布料拿了出来。这块布料只有两米多一点,做一套衣服浪费布料,做两套又不够。

  于是母亲和姥姥动手,给李小玢做了一件砍袖旗袍。当时李小玢也没有化妆品,每次主持节目前,她用油画颜料给自己化妆。

  李小玢还去王府井商店,买了两个绒布做的红如意扎在头发上。她没有耳环,就用红布包上纽扣做耳环。

  这个招牌式的经典造型,成了李小玢的标志,深深烙在全国观众的记忆里。

  

  八十年挂历上的李小玢

  当年红极一时的李小玢,是很多异性心目中的女神。不少有钱有势的男人追求她,李小玢却不为所动。

  因为她有了一个初恋男友。对方与她青梅竹马,两人一起长大,有过很多美好的过往。

  初恋男友长相帅气,但家境一般,他在工厂里从事普通工作。很多人劝李小玢:你这么漂亮,这么有名,为什么不找个条件好的男朋友?这样你一嫁过去就可以享福。

  1980年,李小玢已经很红了,男友感到压力太大,向李小玢提出分手。李小玢与初恋男友感情很深,加上不愿被人当成“女陈世美”,坚决不同意分手。

  

  李小玢

  她对男友说:如果你不爱我了,我同意;如果你是因为我名气大,心里自卑,我不同意。

  李小玢对爱情的忠贞感动了男友,他不再患得患失,用心爱着李小玢。

  随后,男友两次向李小玢求婚。她答应结婚,可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和精力筹备婚礼。

  直到1982年,李小玢28岁时,才与初恋男友在北京举办婚礼。

  02

  

  李小玢

  婚后李小玢越来越红,走到哪里,迎接她的都是鲜花和掌声。于是有人奚落李小玢的丈夫,讽刺他攀高枝,吃软饭。有人还阴阳怪气地对他说:你老婆这么有名,你管得住吗?

  外界的舆论,给丈夫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他变得患得患失。加上李小玢经常出去演出,没有时间孕育宝宝,于是丈夫与她有了争吵。

  守着个有名的妻子,丈夫却感受不到幸福。加上没有孩子做纽带,两人的感情裂痕越来越大。

  1984年,李小玢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对李小玢的打击很大,她整整用了一年多时间才摆脱心理阴影。

  

  当时李小玢的家住在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附近,她每天上班乘坐大1路公交车,下班回家也是挤公交。她主持节目是本职工作,没有额外收入,也靠工资生活。

  虽然李小玢红遍全国,但她经济条件与普通工薪族差别不大。

  1986年,朝鲜(专题)国家歌舞团乘坐专列来我国巡回演出,李小玢被相关部门安排跟团做主持人。团里100多号演员,只有李小玢是中国人。

  在杭州演出完后,下一站就是上海。临出发时,上海方面突然给李小玢打电话,说上海那边有主持人,不让李小玢去了。

  李小玢不可能一个人留在杭州,跟着演出团来到上海。谁知接待方临时改变主意,又让李小玢当主持人。

  

  李小玢《火烧圆明园》剧照

  工作人员安排李小玢去做头发,下午3点演出就要开始,可没有人来接她,把她一个人撂在街上。李小玢急得眼泪都出来了。

  这时正好演出车队经过,李小玢飞快地跑到马路中间,将车队拦住。朝鲜演出团的翻译将李小玢拉上了车。想到所受的委屈,李小玢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

  直到到达剧院,李小玢的情绪才恢复过来。

  李小玢受的委屈还不知这一桩,但丝毫没有动摇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前夫离异后,不久就再婚了,后来又做了爸爸。而李小玢孤独地行走在红尘。重回单身后,很多人追求李小玢,但她对再婚格外慎重,不敢轻易涉足感情。

  

  李小玢与李默然

  1987年,李小玢主持央视春晚,将事业推上巅峰。这时李小玢已经33岁了,父母为她的个人问题操碎了心,经常在家催婚。

  李小玢也想重新拥有一份感情,可去哪里找那个投缘的人?

  只是李小玢不知道,有个陌生的男人正在苦苦寻找她。这个男人名叫沈小地,是芬兰籍华裔(专题)。他比李小玢大10岁,也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

  当时沈小地是芬兰维美德亚洲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地点在香港(专题)。他从杂志上看到了李小玢的照片,顿时被她的优雅气质迷住了,四处打听李小玢的消息。

  03

  

  李小玢

  1987年,李小玢主持春晚不久,突然接到了沈小地打到央视的电话。

  她以为是一名普通观众,热情地问候了两句。谁知沈小地自报家门,说自己爱她,这将李小玢吓了一跳:他们连面都没见过,哪来的爱?

  沈小地如实讲述了自己对她的痴爱,及寻找她的艰难,李小玢有几分感动,但并没打算与这个男人有什么交集。

  谁知此后,沈小地一连给李小玢写了多封信。在信里,他详细交代了自己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包括自己的工资收入、工作前景,及对未来生活的规划。

  李小玢这才意识到,这个男人对自己是认真的,便同意与他见一面。

  

  李小玢

  1987年10月,沈小地从香港赶到北京相亲。他身材适中,戴着眼镜,一副儒雅帅气的模样。李小玢一下子对沈小地产生了好感。

  此后,沈小地又几次来北京与李小玢约会,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1988年,倪萍被借调到央视当主持人。当时她崇拜、尊敬李小玢,经常向她请教。李小玢比倪萍大5岁,两人情同姐妹。

  1989年,李小玢已经35岁了,男友催她结婚。李小玢打算婚后继续留在央视工作,但沈小地不同意,要求她在香港定居。

  

  李小玢与侯跃文同台主持节目

  一边是事业,一边是婚姻,李小玢有过痛苦和挣扎,但最终选择了后者。不久,李小玢离开央视,在香港与沈小地组建家庭。

  离职前,倪萍和同事们都劝李小玢,希望她留在央视,不要将感情看得高于一切。

  倪萍也离过婚,与李小玢的经历相似。她说:婚姻对一个女人是重要,但女人也不要丢了事业。女人没有工作就没有了自信,长此以往会在家里处于从属地位。

  当时李小玢只想结婚生宝宝,没有考虑这么长远,这为她未来的人生埋下了隐患。

  李小玢辞职后,倪萍顶了上来,后成长为“央视一姐”。

  04

  

  李小玢与一双儿子

  1990年,李小玢在香港诞下儿子大儿子阿山。1996年,李小玢42岁时,又诞下了小儿子乡农。

  不久,沈小地被调往美国洛杉矶(专题)工作,李小玢一家到美国生活。

  做了妈妈后,李小玢洗尽铅华,回归家庭做全职主妇。虽然有保姆帮忙,但两个儿子的很多事还是要李小玢亲力亲为。她一天忙到晚,有时连饭也不能正常吃。

  小儿子醒得早,李小玢一般早上5点就起床照顾他。中午时她很疲惫,想睡个午觉,可儿子一会又醒了。

  时间一长,李小玢的睡眠严重不足。母亲见女儿太辛苦,便从北京赶过去帮忙。

  

  李小玢

  但她不适应美国的生活和气候,而且沈小地的思维、行为方式很西化,说话不考虑岳母的感受。他明明对岳母没有恶意,但说出来的话让老人心里不舒服。

  李小玢害怕引起家庭矛盾,不久就将母亲送回北京。

  小儿子上幼儿园后,当地中文电视台邀请李小玢出去工作。李小玢放不下两个儿子,加上丈夫适应了李小玢当家庭主妇的日子,不同意她出去工作。于是李小玢继续在家做全职主妇。

  当两个孩子的妈妈,李小玢觉得比在央视当主持人辛苦多了,她很怀念以前的工作和生活。

  有一次李小玢照镜子,发现自己苍老憔悴多了,这都是被琐碎生活打磨的,她不由崩溃地哭了。

  

  李小玢

  但丈夫并未觉得李小玢的工作有多么重要,也不知道一个妈妈为家庭和儿子操心的辛苦程度,这让李小玢心里出现了波动。

  自己的价值得不到体现,李小玢的心情越来越暗淡,于是家庭矛盾开始凸显。磕磕绊绊中,李小玢对这场婚姻越来越失望。

  小儿子上小学时,李小玢萌生了冲出围城的念头。再在围城里待下去,她会窒息。

  但自己毕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于是李小玢问儿子:妈妈现在一点也不快乐,想与你们的爸爸分开,如果你们不同意,我就在婚姻中熬下去。

  两个儿子尊重妈妈,希望妈妈能过得幸福。李小玢哭了。

  

  李小玢与两个儿子

  2004年9月11日,中央歌剧院附属童声合唱团在北京的民族大剧院举办纪念教师节专场音乐会,李小玢应邀担任主持人。

  10多年后重新站在舞台上,李小玢依然收获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她不由热泪盈眶。

  05

  回美国不久,李小玢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个儿子跟随她生活。

  婚姻枷锁卸去后,李小玢在精神和心理上自由了。虽然照顾两个儿子依然很累,但没有了婚姻中的颗粒,她的心情是舒畅的。

  

  李小玢主持节目

  2007年3月3日,央视《同一首歌》栏目走进美国旧金山(专题),李小玢应邀担任节目的主持人。

  这时李小玢已经53岁了,站在舞台上她感慨万千,眼里涌泪。经历婚姻的挫折,她终于意识到,当年倪萍的话是多么正确。

  是呀,一个女人千万不能将婚姻当做生活的全部,千万不能在婚姻中失去自我,必须得有自己的工作,否则人生会变得灰暗。

  离婚后,李小玢因为带着两个儿子,再婚变得很困难,一直是一位坚强的单亲妈妈。

  2014年12月13日,是李小玢60岁生日,两个儿子在家里陪李小玢过生日。

  

  

  两个儿子为李小玢庆生

  大儿子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祝妈妈晚年快乐。小儿子刚18岁,支持妈妈找老伴。他说:妈妈,你一个人过得太难了,我支持你重新恋爱。只要他对你好,我也会对他好。儿子的孝心让李小玢泪奔。

  此后,两个儿子还为李小玢介绍过对象,但没有成功。妈妈无论到了什么年纪找老伴,他们都支持。

  如今李小玢小儿子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她也步入了老年。

  李小玢有兄弟姐妹和亲戚在北京,每年她都要回北京住一段时间。走过中央电视台,路过中国歌舞团(原中央歌舞团)、人民大会堂,李小玢脑海里会回想起很多美好的往事。

  

  李小玢(右二)与好姐妹合影

  经历两次失败的婚姻,李小玢晚年单身一人。但好在她有两个孝顺的儿子,给予她很多温暖和呵护,李小玢的晚年并不孤单。

  2023年2月,李小玢已经69岁了。落叶归根,她萌生了回北京生活的念头。两个儿子都尊重她,说:妈妈,如果你回北京,我们会经常去那边看你。李小玢热泪盈眶!

相关专题:婚姻,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