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社保拥护者决定停保!因为 大概率挺不到退休了

京港台:2023-2-13 06:22| 来源:财富取经路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社保拥护者决定停保!因为 大概率挺不到退休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朋友刚刚和我说,她考虑再三,决定停保了…

  她可是曾经最铁杆的社保拥护者啊…

  没想到,最后她也进入了停保的行列…

  个中缘由,真是让人无法理解,有点讽刺的意味了…

  下面详细说说吧…

  我这个朋友,三十出头,单亲妈妈,前几年开了一家炸鸡店,后来又开了一家洗衣房,日子过得说不上好,能凑活着过,但很辛苦。

  之前她怕老了以后给孩子添负担,就买了灵活就业的社保,每年一万三左右,已经买了两年了,但当她听说要延迟退休到65岁时,决定停掉今年的缴费…

  按她的说法,养老保险的费用每年都会涨,如果延迟退休,以后可能最少要买满20年才能领养老金,那样的话,交满20年就要35万,甚至40万。并且按照最低档60%缴纳的话,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并不多,估计也就两千左右,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

  ‬不买保险,老了不怕吗?

  我说,你不买养老保险,老了后不是给孩子增加负担吗?要是孩子们孝顺还好,如果孩子不争气不孝顺的话,等你老了后,他们自己都泥菩萨过河了,怎么顾得上你啊?如果你每个月可以领养老金,那就不一样了,至少老了以后不愁吃不愁穿。现在的女孩嫁人,很多时候都看对方父母有没有养老金。

  朋友说,把买社保的钱,存银行定期,每年存两万,20年后也有40万,算上这么多年的定期利息,二十年后也不少了。到了老年以后,身子骨干不动了,需要花费了再取出来用,哪怕少一点,但吃饱穿暖问题不大。

  

  ‬对于她来说,并不认为养老保险合适。

  朋友说,把钱存银行,这样的钱才真正属于自己的,银行存款是受国家保护的,即使银行破产了都没关系,国家给兜底。现金为王,钱握手上才有保障,手里有钱不需要看谁的脸色。

  可如果买了养老保险,再过几十年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毕竟我们80后,90后这代人老了以后,领养老金的人数是相当多的,到时能领多少谁也不知道。

  “最关键的你知道是什么吗?我怀疑我根本就活不到65岁,前段时间去体检,20多项指标不合格,咱这种工作,风里来雨里去,老的快死的早,过了三十岁以后明显感觉身子骨下滑很明显,更不用说四十岁、五十岁的时候了,如果走的早也挺好,省的拖累我闺女了…”

  

  ‬没有养老保险,那医保怎么办?

  我又说,“现在很多人买社保,看重的不是养老保险,而是医疗保险啊,一次大病就能把整个家毁了啊…”

  朋友说,“这我都打听过了,也计划好了,不交医疗保险后,我会缴纳居民医疗保险,才几百块钱,虽然报销比例低一些,但日常应该足够了,实在不行我会买一个那种住院保险,也就才几百块,怎么也比职工医疗保险每年好几千便宜多了…”

  听她说得好像是这么回事,看似分析的头头是道,做生意的人都精明得很,但我仍然能看出她的无可奈何,谁不想有养老金衣食无忧啊?但政策一时一变,作为小老百姓又有什么办法呢…

  延迟退休没有意义,因为你大概率等不到退休

  

  谈论延迟退休问题的时候,很多人总会说一个事:

  延迟退休,是因为钱不够,退休金不够发了。

  但这种想法,实际是有点浅的。

  因为他只看到了钱,没看更核心的东西。

  01

  很多人对钱的理解是存在误区的。

  在普通人里,钱是一切,能买到任何资源,是最重要的东西。

  但实际是什么?

  在社会层面,钱只是一个分配工具。

  谁多谁少无所谓,因为资源就这么低,钱本质是“资源借条”。

  你带着这个理解,再来看养老金问题,会发现什么?

  那缺的是钱吗?

  不是,钱没了,只要有资源,可以再印,那为什么不能印?

  因为没人了。

  人没了,再打欠条也不好使。

  02

  带着这个逻辑,你看这个事就好了。

  普通人会认为,延迟退休是没钱,所以退休金发不下去了,要延迟退休,这个观点,没问题,但太浅。

  因为从社会角度,考虑的问题是什么?

  以后没人了,得让现在的人顶上干。

  这才是核心。

  钱只是表像,实际根子还是人。

  我们前一代的老人,凭什么享受优待?

  一个凭经济发展,另一个凭新生儿数量。

  他们那个年代,新生儿奔着2000万走,社会不愁人干活,所以可以退休。

  把工作留给年轻人嘛。

  不要让老人挤占新人机会了。

  03

  体制内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

  给大家举个例子好了,体制内的警察队伍是一个很独特的群体,每年都说缺人,但警察队伍,都很庞大。

  为什么?

  因为干活的人,就那么几个。

  一个民警进去,队长,支队长,副所长等等走下去。

  如果他在40岁之前还没有混上干部,那他就没有什么奔头,当个民警就好了。

  但一般这种老民警,都不怎么跑一线了。

  领导不会有意见的,因为老民警比自己大太多,不能派他们干活,人家退无可退了,不怕你。

  而且公安队伍里,还讲究一个论资排辈,你去惹这个民警,人家的朋友兴许已经立住位了。

  所以一般会让这些老民警干什么活呢?

  比较简单的活,比如外派这些的(类似公费旅游),然后这些老民警看上去有岗位,但实际是不产生什么效果了。

  最后熬岁数就好了。

  熬到退休年龄,安享晚年就好了,活交给年轻人干就好了。

  但问题实际就在这里。

  他们为什么能退休?

  很简单,因为大量年轻人会进来,替他们干活,所以他们能不干活,退休,而年轻人也乐意见到这种情况。

  前面不退,我咋上去。

  但大家可以这样想一下,如果现在活没人干了,那老民警还能休息吗?

  不可能的,他们休息不动。

  他们能休息,是因为有人,不是因为有钱。

  04

  你把这个逻辑跑到社会上,也是一个道理。

  现在为什么可以提前退休。

  人太多了,不需要这么多人干,那些人可以享受生活了,活可以让他们干了。

  但问题是,新生儿一少,还有这种好事吗?

  不可能了,没这种好事了。

  你把这个逻辑代入到社会来看,就好理解了。

  以前新进来社会的人多(新生儿多),活有的是人干,所以大家不干活。

  现在新进来社会的人少了(新生儿少),活就没人干了。

  干活的人少了,怎么办?

  老人继续干。

  05

  所以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

  就现在还是那句话。

  干活的人,太少了,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少。

  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你不要指望退休了,因为退休这种事,已经变得不可能了。

  某发达国家,已经开始70岁退休了,我们还能怎么样呢?

  活不够干的情况下,退休,是个奢侈品。

  别指望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