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别睡前玩手机了!研究:可诱发这种癌症

京港台:2023-2-14 06:04| 来源:扬子晚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别睡前玩手机了!研究:可诱发这种癌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现代社会,手机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电子通讯设备和娱乐设备之一。

  手机可以为大家带来快乐和便利,但手机也可能为身体带来不适和癌症。

  

  此前,医学权威杂志《癌症》上有一项研究表示,通过对464371人进行了12.8年的随访后发现,夜间光源可能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风险。

  其中接触光源最多的一组,跟最少的一组人群相比,前者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55%。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在光源的接触中患上癌症。

  而夜间光源包括小夜灯、室外灯光、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产生的蓝光等。

  当然,这仅是一种可能。

  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结论,有研究认为手机辐射和甲状腺癌无明显关联,也有研究认为这种关联仅限于少数具有特定遗传突变的人群中。

  无论如何,夜间的光源对调节睡眠的重要激素——褪黑素有抑制作用,时间一长,昼夜节律发生紊乱,就会影响人的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等。

  当然,除了上述的健康危害,睡前玩手机还可能会增加我们患抑郁和痴呆的风险,以及引起视力下降并加速皮肤衰老。

  过度玩手机,伤气又伤血

  从中医角度讲,经常玩手机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伤害。

  01

  伤神

  传统医学认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意思是说,意根清净,不拘泥于琐事之中,才活得自在健康。

  每天看手机,接收大量信息,容易刺激心神,使人不安,缺乏内心的宁静快乐。

  02

  伤气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行于头面部。气息运动对维持身体状态非常重要,人体“怡然自得”时,呼吸吐纳的过程升清降浊,可以排出病气。

  但整天盯着手机,人体的气息会时而跟着信息、视频等内容紧张、松弛,这样会打乱气息运行的基本规律,体质自然也就跟着变差。

  03

  伤血

  《黄帝内经·素问篇》中说:“久视伤血”,意思是说目与血的关系最密切。

  长时间盯着屏幕,一是血液流动不畅,会导致气滞血瘀;二是过度用眼,会消耗气血,影响视物。

  肝开窍于目,目受肝之精血滋润和滋养方能视物清晰,若无滋润或滋养,就会眼干眼涩。

  玩手机要有节制

  手机作为现在社会工作、交际不可缺少的设备,完全不用不现实,但一定要科学使用。

  01

  避免久视

  电子产品单次使用不宜超过15分钟,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每看40分钟左右,要休息10分钟。

  休息的方式是做“转睛功”,每天睡前醒后,眼珠顺时针逆时针各转动36圈。

  02

  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

  使用手机尽量用外扩音,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

  03

  定时休息

  用手机处理完事情后,要注意安心宁神,学会处理完一件丢一件,避免前思后想。

  04

  健康茶饮

  如果不可避免地需要长时间用手机,日常可用玫瑰、枸杞等代茶饮。

  如果您习惯睡前玩手机,那么,一定要做好如下防护——

  01

  亮度调到最低,尽量选择夜间模式

  调整手机屏幕的亮度,最好设置成夜间模式,避免手机屏幕正对眼睛,应将手机向下倾斜45°左右,避免蓝光直射眼睛,降低伤害。

  02

  开灯

  处于较为黑暗的环境下,人的瞳孔会散大,这样更容易使眼睛疲劳,诱发眼卒中、青光眼等问题。因此,晚上玩手机还是开一盏灯比较好。

  03

  不要侧躺着玩手机,尽量仰着玩

  仰卧的姿势不会压迫一侧眼睛,也不易使脖子、手肘酸痛,相对来说,对身体的伤害是最小的。

  04

  尽量不超过一个小时

  如果玩手机的时间持续超过一个小时,不仅容易引起视疲劳和睫状体紧张,还会导致大脑需要不停地工作,不断接收外界信息,从而屏蔽记忆,使记性变差。

 

相关专题:癌症,手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