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iPhone也卖不动了,苹果不再“狂飙”?

京港台:2023-2-15 12:4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我来说几句


iPhone也卖不动了,苹果不再“狂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iPhone销量下降是拖垮苹果业绩的核心因素

  近日,苹果开启了降价模式,“iPhone 14 Pro全系降价700元”的消息登上热搜。除了苹果官网和天猫官方直营店维持原价外,第三方授权经销商基本都进行了降价。

  多年来,价格坚挺的苹果手机除了更新换代之外,基本不存在大幅降价的情况,但是2022年苹果在国内电商大促中屡次降价。iPhone 14系列新机发布后短短一两个月迅速降价近千元,一度跌到5000元以下。

  价格“大放水”的背后,是苹果试图在全球消费电子行业下行周期中,通过价格策略抢占市场。但如此大幅度且频繁的降价依然没能阻止苹果业绩下滑。

  根据苹果2023财年第一财季(对应2022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度营收117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48%;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同比下滑13.38%。苹果彻底告别营收、净利双增长时代,是重要的风向标。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会议上将业绩下滑归咎为供应链问题、美元汇率以及宏观环境等影响。业内人士分析,iPhone因升级幅度较小,对消费者吸引力下降,导致的销量下滑是拖垮苹果业绩的核心因素。

  此外,苹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整个大环境的影响——由于技术创新不足,换机周期拉长,不止是苹果,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走到了下行阶段。根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1亿台,同比下滑11.3%,这是自2013年以来最低年度出货量。

  iPhone也卖不动了

  “买了不到20天就降价这么多”,一位iPhone用户在看到iPhone 14 Pro降价的消息后开始吐槽,“往年能够保值到下一代iPhone发布,现在不到半年就自动降价。”还有些人则在社交媒体上纠结,“降价了要不要入手”,“未来是不是还有可能会降价”。

  如今,去年9月苹果发布的新品iPhone 14 Pro起售价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已经从7999元降为7199元,若叠加各类优惠,价格还可能更低。一位从事手机销售的店主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近期降价消息传出后,不少人前来询价,iPhone 14 Pro的关注度相对来说较高。以京东为例,降价第一天,iPhone 14 Pro系列迎来热销,销量环比降价前日均增长5倍。

  iPhone 14系列创苹果最快降价纪录,源于该系列销售不及预期。库克在财报会议上明确指出了这一点,“一方面是在疫情影响之下供应链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全球宏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iPhone 14系列在国内也遇到了同样的挑战。长稳咨询董事长王长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iPhone 13系列发布时,iPhone国内市场份额一度曾达到15%,但iPhone 14受国内疫情影响,加上国产高端手机的冲击,导致整体销量没有达到预期。”

  IDC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则指出,表面上是受到富士康停产影响,导致更受市场欢迎的iPhone 14 Pro以及Pro Max产品供货不足;但本质原因还是iPhone 14整体升级幅度较小,对消费者吸引力下降,再加上整体大环境的低迷,消费者换机周期加长,所以苹果只能通过降价来刺激销售。这种主要通过给渠道让利,来进行降价的措施,一般都比较灵活,会根据市场反应来决定实施时间。

  “降价已是iPhone在市场上不再像此前能实现高增长的一大标志,这意味着整个产业进入到下行周期。”资深工程师袁博表示。

  从苹果的财报来看确实如此,被誉为“现金牛”的iPhone未能带领苹果业绩实现“狂飙”。尽管依靠新品,苹果在2022年第四季度成为全球市场出货量第一名,市场份额达到24%。但iPhone的销量和收入依然大幅缩水。

  根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为7230万部,去年同期该数据为8500万部,同比降幅达到了14.9%。财报中则显示,该季度iPhone营收为657.75亿美元,同比下滑8.2%,不及预期。在2021年同期,出货量第一的苹果却以1239.45亿美元刷新季度营收纪录。

  而从苹果多年以来的财报数据来看,iPhone营收贡献几乎都超过苹果一半的营收。洛克资本研究员邓鑫涛指出,iPhone销量下降是拖垮苹果业绩的核心因素。

  苹果季度营收现6年来最大降幅

  苹果的营收主要由iPhone业务、Mac业务、iPad业务、可穿戴及其他业务还有服务业务五部分组成,这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5%,是自2019年3月以来首次营收同比下降,也是2016年以来最大季度降幅。

  从营收来看,这一季度iPhone依然占到了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其他部分乏善可陈。Mac业务受到全球电脑需求下滑严重的影响,营收为77.3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8.52亿美元,同比下滑达到28.7%;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的营收为134.8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7.01亿美元,同比下滑8.3%。这两项业务均不及华尔街的预期。

  邓鑫涛表示,“2022年Mac新品未发布,加之2021年这部分业务销售情况较好,因此出现下滑。在可穿戴设备业务方面,AirPods既要面对廉价‘山寨’产品涌入市场,又要面对其他厂商的下沉策略,市场销量承压;而智能手表作为智能生态的一环,势必会受到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的影响。”

  不过在硬件产品中,iPad为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产品,营收达到9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9.7%。郭天翔指出,“iPad业绩增长最大的原因是2021年同期的业绩太差,基数较低。2021年第四季度正是全球市场对于平板需求较高的时期,但由于产能不足和物料的缺乏,以及当时iPhone 13的热销,苹果把一部分通用物料首先保证iPhone使用,所以造成iPad的严重供货不足,尤其是入门级的产品上。”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这一季度的服务业务创下了208亿美元的历史收入纪录,同比增长6.4%,这其中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等。库克在财报会议上称,这一方面是因为苹果的活跃设备超过20亿台,为七年前的两倍;另一面是在应用商店付费订阅用户超过9.35亿,iCloud、Apple Pay和Apple Music等创下收入纪录。

  得益于苹果的闭环生态,服务业务收入一直以来都是稳步增长,并且毛利率能够达到70%以上。然而摆在苹果面前的,是在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可能面临的“垄断”下的政策风险。

  近些年来,苹果在多个国家被频繁起诉“苹果税”,即苹果针对生态内应用购买行为抽成30%。此前,欧盟公布了《数字市场法案》,多次点名苹果涉嫌垄断行为以及不公平竞争。苹果方面也曾表示将会对应用商店政策进行调整,计划允许用户在手机中安装第三方应用商店。

  邓鑫涛指出,从目前来看,经济下行对虚拟业务并未造成较大冲击,但是欧盟的法案的确会冲击到软件服务业务。不过整体上来看,短期对苹果的影响并不大,此次数字法案只是影响苹果在欧洲的软件业务,这块目前占总营收的比例极小。但长期来看,倘若其他地区纷纷效仿欧盟的模式,对软件服务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

  就最新一季财报来看,苹果的软件服务营收占到总营收的近五分之一。袁博指出,苹果几年前也曾表态要发展软件服务收入,提升占总营收的占比,不过这个进程目前看来仍是十分缓慢,软件服务收入提升并没能如预期。

  换句话说,苹果一直以来,还是一家“以硬件为主的公司”。这其中,iPhone的收入基本上扛起苹果绝大部份的营收和利润,2019年iPhone的营收占比曾一度跌破50%,但近年来居高不下。一个原因是,过去两三年华为(专题)的缺席给到了苹果硬件高速增长的机会。

  但如今这种局面结束了,不管硬件软件,苹果都面临增长的天花板。

  寻找下一个iPhone?

  未来破局的关键在哪里?

  苹果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iPhone似乎不灵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随着芯片性能提升困难,到了“拼参数”的时代,创新乏力,很难出现引领性的改变,导致整个手机消费趋于平缓和理性。

  这种情况下,苹果一直在致力于寻找下一个iPhone,以期维持业绩的增长。“Mac业务虽然高端市场占比最高,但在整体电脑市场份额中占比有限,2022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仅为700万台;iPad发展不错,但是在挖掘消费人群的‘剩余价值’,毕竟其2022年全球市场份额已经接近40%;智能手表等业务没有太大的突破空间”,王长稳关注到苹果最近在官网上线了单独的家居板块,在他看来,这是苹果在追逐下一个风口。

  从苹果官网来看,家居板块主要分为HomePod mini、Home App(家庭App)以及智能家居单品三个品类,目前上线了近30个智能家居单品,均为其他品牌产品,包括桥接器、摄像头、照明与灯泡、门锁、网状Wi-Fi路由器等。这些产品的售价有些并不便宜,比如一款Nanoleaf Essentials品牌的智能变色 LED 灯泡,售价高达168元,也有氛围灯等产品售价达到千元。

  邓鑫涛指出,“这些年智能家居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在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下,智能家居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赛道。但目前来看,苹果在智能家居上的布局还在早期,供应商数量少、产品矩阵窄、定价偏高等众多问题还有待解决。”

  “下一个具有爆发性的智能产品还没有被找到”,袁博认为,苹果所探寻的业务中,无论是AR/VR头衔,还是造车等硬件赛道,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像iPhone一样呈现出长期驱动发展态势。

  大家至今都在怀念十几年前iPhone诞生时“爆发性影响”的场景。2007年,乔布斯通过多点触摸屏、取消物理键盘以及搭载IOS系统的初代iPhone,将人们推向了智能手机时代。此后,iPhone延续了多年的销售增长,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苹果已累计销售23.2亿台iPhone,多款iPhone综合销量突破2亿。

  袁博认为,也许等到6G技术发展后,比如卫星通信等普及,消费电子行业能够迎来下一波爆发。

相关专题:苹果,手机,iPhon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