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面检讨三年表现,新加坡走在了最前面

京港台:2023-2-16 19:59| 来源:观世相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全面检讨三年表现,新加坡走在了最前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几天,中疾控再次公布了疫情死亡数据,但好像关注的人并不多。根据中疾控的数据,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2月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机构累计在院冠病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83150例,且2023年以来,中国报告阳性人数及死亡人数呈波动下降趋势。

  在中国公布最新死亡数据的同时,新加坡宣布自2月13日起,将疫情应对级别从黄色下调到绿色,其余防疫措施也将解除,如搭乘公共交通时无须戴口罩。所有未完成冠病疫情接种的入境者,无须再提交阴性检测证明;未完成接种的短期访客也无须购买冠病旅游保险。成立三年多的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将解散,交由卫生部管理冠病疫情。狮城解除其余抗疫措施,建立把冠病视为地方流行病(endemic)的新常态。换句话说,新冠病毒对狮城社区的威胁大大减弱,如同其它流感。

  解除防疫措施之外,新加坡还做了一件事情——联合领导小组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透露,政府正在全面检讨过去三年的抗疫表现,检讨报告不久后将公布,并会提呈国会辩论。

  不知道新加坡最终会提交怎样的检讨报告,但这一行为本身确实值得点赞。因为过去三年,不管是对国家来说还是对个人来说,都是值得好好总结与反思的。就中国而言,疫情对每个人的影响都具体可感,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心理的,这些影响最终会在个体层面、国家层面导向怎样的后果,现在还远远看不出来,且会成为影响中国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国运的深层次因素。但可惜的是,我们似乎正在浪费掉从这场危机中反思的契机,而更愿意延续一贯的“胜利”叙事。

  之前看香港(专题)特首在两地通关之际的表态,也基本上与内地态度无异——李家超說,反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港府过去3年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

  春节前采访项飙老师,他提到了我们的一个惯性——“去记忆”。具体来说,从长段的历史看,中国有一个传统,就是后一个朝代会写前一个朝代的历史,清朝写明史,明朝写元史,相当于改朝换代之后的一个总结和书写。但对于短时段的事件,中国社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去记忆”,“去记忆”的意思,不是忘记,而是刻意的不去记住。事情过去之后人们会说“已经这样了,再说有什么用”,然后急切地祝愿明天更美好,简单化地面向未来。

  在项飙看来,这样的“去记忆”,实际上会造成很多问题,首先就是不能很好的汲取教训,犯过的错误可能会重犯。其次就是个人心理会很纠结,因为没有把事情理清楚,理性层面想要“去记忆”,但身体还会记住,情感上也还有痕迹。如果不总结与反思,理清楚来龙去脉,身体和情感上的记忆可能会变成病症,会变成对生活过度敏感、恐惧的心理。

  所以疫情三年后的今天,比告别疫情更重要的,是如何对过去三年进行系统总结与反思。走在前面的新加坡,能否给我们提一个醒呢?

相关专题: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