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一位院士被查,曾提议建酒精消毒液应急储备

京港台:2023-2-19 20:03| 来源:财经十一人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又一位院士被查,曾提议建酒精消毒液应急储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此前,已有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因严重违纪违法被除名

  

  2月1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国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安徽省池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岳国君 1963 年 4 月出生于吉林省农安市。1979 年考入吉林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1984 年大学本科毕业毕业后,进入黑龙江安达龙新化工有限公司工作;1997 年进入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工作;200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 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5 年担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2010 年从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结业;2010 年 7 月出任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实验)中心主任;2011 年获得第二届“中国酿酒大师”荣誉称号;2013 年 2 月出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2015 年 12 月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2022 年 6 月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

  岳国君为发酵工程与轻工生物技术专家,主要从事生物技术与发酵研究。

  

  据人民网北京 2020 年 5 月 27 日报道,岳国君表示:“目前,我国酒精消毒液生产资质企业少,库存低,国家应急保障严重不足,而且酒精消毒液未被纳入国家应急保障重点物资分类目录。”

  2020 年两会期间,岳国君建议建立酒精消毒液应急储备,应对突发疫情。

  

  据岳国君介绍,酒精消毒液是一种含乙醇含量为 70%-80% 的消毒剂,安全高效、易于使用。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酒精消毒液作为重点防控物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岳国君认为,酒精消毒液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是手消毒的首选,也可用于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对人体伤害最小,对环境也不存在过量危害。国家卫建委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对酒精消毒液做了重点推荐。

  “目前,我国酒精消毒液应急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少,库存低,易出现区域性断供;酒精消毒液国家应急保障严重不足;酒精消毒液未被纳入国家应急保障重点物资分类目录。”岳国君表示。

  对此,岳国君建议扩大酒精消毒液使用面。目前,我国酒精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左右,其中可用于生产酒精消毒液的产能规模约为900万吨/年,酒精消毒液产能不是问题。

  考虑本次疫情防控中酒精消毒液发挥的积极作用,建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全国推广使用酒精消毒液提出指导意见,使其可以广泛用于家庭、办公环境及公共区域消毒,尤其在学校、监狱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定期消毒。

  据悉,此前共有 5 名院士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撤销院士称号。

  近几年,石油、煤炭、能源等大资本带有垄断性质的行业成为国家反腐的重点领域,查处的贪腐人员,除企业高管之外,也涉及院士,曹耀峰就其中之一。

  曹耀峰算是老石油人,16 岁就到油田工作,一干 40 多年,从基层工人开始,转技术岗位,一步步升为公司总经理。2005 年,曹耀峰成为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一干就是 9 年。

  曹耀峰在学历进修方面也不甘人后。他先后就读于华东石油学院机械系和中国石油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获得硕士学位。

  

  曹耀峰

  在科研方面,曹耀峰成果丰硕。他主研的超深高酸气藏大规模安全环保开发项目于 2012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借着这股红火劲儿,曹耀峰在 2013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去年 9 月,已从副总位置退休的曹耀峰被查出涉嫌职务违法和受贿犯罪,包括滥用职权收钱敛财,违规收受礼金 45 万元,为他人提供人事利益;公款报销本人和亲属费用等行为。在开除党籍后,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图片来源:中纪委网站

  另外一位院士,是2021年被查的王安,曾在能源、煤炭系统任职长达33年,并在系统内部辗转任职多个地方。也在多个不同的岗位上工作过。

  他从基层员工一路升任到管理岗位。

  2008 年,王安升任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后任董事长。2009 年,王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六年后,王安再次升迁,成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2017 年 12 月任公司董事长。

  

  王安

  王安是现代煤矿采矿工程专家,在专业方面,长期从事煤炭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方面的研究。王安还曾任职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安的学术实力,也让他获得过不俗的科研奖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孙越崎能源奖、何梁何利创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10月,王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中纪委网站

  第三位是中国工程院前院士李宁。李宁1991 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次年赴德国小动物研究所做博后研究,1993 归国后,一直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工作。

  2007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他只有 45 岁,被誉为中国最年轻的院士,前途无量。

  作为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李宁在我国成功建立了动物克隆和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中国第一头克隆猪,世界上最大的克隆牛等研究成果,就出自他的研究课题。

  

  图片来源:中国农业大学官网

  2008 年,国家重大项目「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获批,总投资约 200 亿元。在这项业内公的「航母级」科研项目里,李宁担任副总工程师。

  项目拿到手软,经费自然充足。2006 到 2010 的五年间,李宁所在的生物学院获得多达 374 个科研项目,由此获得的各类经费总额超过 6.8 亿元。学术的高产为他带来很多奖金,数额占其所在院系全部的多半。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李宁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以各种手段,贪污课题科研经费共计人民币(专题) 3410 万余元。

  2020 年 12 月 8 日,经二审判决,李宁获刑 10 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250 万元。同日,中国工程院取消了他的院士资格。

  

  图片来源:中国工程院

  第四位是中国工程院前院士孟伟,一位海洋环境学家,曾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长达 15 年时间,也曾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品会副主任委元,2009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孟伟的科研主攻近岸海域、流域与河口海岸带水环境、废弃物安全填埋与环境影响评价研究。身为这一领域的权威,他曾是「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专题副组长,「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实施方案的编写组专家组长,水环境保护与海洋环境保护两个专题的组长。

  号称厉行节俭,袜子破洞都要穿的孟伟,在 2018 年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同日,中国工程院撤销了孟伟的院士称号。

  

  图片来源:中国工程院

  两年后,法院认定孟伟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相关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 2046 万余元。孟伟因受贿被判刑 14 年。

  第五位是周国泰,曾任总后勤部军雲物资油料部副部长,拥有少将军衔的他,1999 年就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图片来源:闽南网

  周国泰是防弹方面的专家,成功解决了防弹材料、防弹结构成型化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因此被称为中国「防弹衣之父」。

  他的研究成果转化非常好,防弹背心、防弹头盔,不但配备给我国各军种,成品还远销包括美国在内的 10 几个国家。周国泰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3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多项成果奖励。

  周国泰是中国首位被调查的院士,2015年10月,经军委纪委批准,对周国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相关专题:院士,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