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媒:中美气球风波 一场追杀中国气球的闹剧!

京港台:2023-2-20 00:12| 来源:法广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法媒:中美气球风波 一场追杀中国气球的闹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末法国各大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内容繁多,聚焦正在慕尼黑举行的安全会议上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不过,绝大多数报道都引用法新社以及路透社的新闻稿,并没有进行深度的分析。相比之下,法国的中国问题网站就中美气球风波发表长篇评论文章颇有新意,值得一读。这篇署名为弗朗西斯 丹茹的文章,标题是: 一场追杀中国气球的闹剧!

  中国问题网站文章指出,在气球事件所引发的多如牛毛的评论中,人们往往忽视了两个重要的因素。

  首先,是美国也曾经进行了大量的间谍活动,在冷战期间,五角大楼就曾经使用了巨大的气球。今天的气球比卫星更接近地球,其缺点是不谨慎,容易成为目标。但是,其优点是可以允许红外成像和无线电窃听,因此而成为卫星图像的补充。事实上,中国气球飞跃美国领土上空也并非首次,根据美国空军公开的信息,2019年一个中国 "气球 "就曾经飞越了夏威夷、佛罗里达和关岛。

  除了气球之外,作者还列举了1960年5月1日,美国洛克希德U-2侦察机在苏联领空遭击落事件。最初美国政府极力否认,该机制造目的以及该趟任务性质,一直到苏联政府向外界展示被俘机师和飞机残骸时,美方才终于承认该机进行了秘密的间谍活动。该事件使美苏关系降到冷战以来的低点。此外,2001年的中美海南岛撞机事件,当时美国的一架侦察机在中国南海专属经济区执行侦察任务,与中国解放军的战机发生撞击,虽然双方对事件的版本不一,但此事造成一名中国飞行员死亡,最终在美方表示遗憾之后,中国当局才释放了美国飞行员。

  其次,作者认为评论对气球风波的分析中忽视了另一个现象,那就是,在气球被毁之前,中美双方都在评论中明确表示,他们并不打算在这个事件上大做文章。

  本月初,刚刚加入政治局的中国前外交部长王毅呼吁避免误解,中国外交部同时也申明,"中方将努力与华盛顿保持联系,以'最佳方式处理突发情况'。同时,北京还罕见地承认犯了一个错误,并对气球的失控表示遗憾。与此同时,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也发表"气球在情报收集方面的价值有限 "的类似言论试图缓解紧张局势。他还将中国的间谍活动纳入视野,解释说美国也有 "监视中国的悠久历史,通常使用比气球更先进的技术。

  但在美国,这个问题被卷入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国内政治竞争,事件刚刚爆发,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就主张取消拜登(专题)的行程,"停止'哄骗'和安抚中国共产党"。(...). "尽快销毁气球,分析其携带的设备中包含的情报量。在这之后,特朗普又火上浇油,也邀请白宫 "摧毁气球"。

  一旦中国气球被美国战机摧毁,中国就认为是丢了面子,北京因而没有回应华盛顿的电话联络。北京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史殷弘从更广泛的角度就中美之间的冲突评论说:"鉴于最近爆发的许多摩擦点,从台湾(专题)问题到芯片程序战争,再到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部署的增加,双方关系在短期内缓和的可能性很小。“ 他甚至担忧地补充说:"中美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正在形成一种非常微妙的局面,华盛顿和北京已经无法平息最轻微的波动"(......),"中美关系倘若可以获得重大和持久改善,那将是一个奇迹"。

  不过,文章评论说,史殷弘在评论中对一个关键的问题缄口不言,那就是,在美中双方举行缓解紧张关系的会议的前夕,北京为何要作出类似的挑衅行为?其意义究竟何在?

  作者指出,许多观察家都在揣测,这种明显自相矛盾的行为是北京高层内部缺乏协调的结果。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权力争斗是公开透明的,而在中国,中国政坛的互相争斗都是黑箱操作,但其争斗的激烈程度与美国两党互斗绝不逊色。中国古代和现代史上充满了通过激烈的权力斗争而彻底消灭政治对手的例子。

  在气球被毁之前,北京出于面子问题作出了出尔反尔的声明,这似乎也显示了北京政权内部的分歧,而这离坚定不移团结一致的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仅仅才四个月。

  作者最后警告说,在民族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在政治斗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中美双方那些已经意识到公开争吵以及系统性的竞争可能会引发全面性战争的人应该努力避免双方关系进入一触即发的爆炸性轨道。对此,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管美德罗斯(Evan Medeiros)建议建立一个双边危机管理机制,以避免媒体和政坛的炒作引发危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9: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