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布林肯会晤王毅 美中分歧加深

京港台:2023-2-20 04:1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布林肯会晤王毅 美中分歧加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院与中国外交部相继证实,当地时间2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方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官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举行了会晤。但双方披露的会谈内容凸显美中之间的分歧日趋加深。布林肯会后向美国媒体表示,王毅没有就中方气球入侵美国领空事件表达歉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表示,布林肯在会晤中指出,中国高空监测气球侵犯美国主权和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不可接受,相关不负责任的做法绝不能再次发生。布林肯并明确表示,中方高空监测气球侵入了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领空,该计划已暴露在全世界面前,美国不会容忍任何侵犯美方主权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网站本周日则刊登“发言人介绍中美接触情况”表示,上述会晤是“应美方请求”举行。王毅抨击美国是“全球最大监控侦察国家,高空气球多次非法飞越中国上空,没有资格对中国污蔑抹黑”,“中方强烈不满,严正抗议”。王毅还针对气球事件警告说,“如果美方执意借题发挥、炒作升级、扩大事态,中方必将奉陪到底,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针对有关俄乌战争问题,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布林肯在会晤中警告了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或协助规避系统性制裁,将面临的影响和后果。而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则显示,王毅对此作出强硬回击,强调中方“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

  在有关台湾问题上,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指出,布林肯重申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并强调了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则引述王毅的话说,“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要尊重历史事实,信守政治承诺,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

  路透社援引华盛顿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中国问题学者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指出,布林肯与王毅的会面不会改变美中关系走下坡路的轨迹。他说,“很明显,双方之间几无互信。”

相关专题:Google,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