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俄乌战争后果初现,中亚大概率会倒向中国…

京港台:2023-2-22 11:52| 来源:九边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俄乌战争后果初现,中亚大概率会倒向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于俄乌战争未来的发展态势,我有个猜想,前几天发了个微头条:

  俄乌战争最后的结果大概率是以现在的朝韩模式结束战争。

  可能有小伙伴不知道,其实朝鲜(专题)战争并没有结束。朝韩双方都认为自己迟早会统一半岛,所以双方以三八线为界暂时停火,将来条件合适再重新打。

  俄乌战争将来大概率也是这种模式,双方可能发动几次大规模战役后,付出巨大伤亡发现打不动,随后陷入长期的局部小冲突,然后某一天宣布停火。朝鲜战争后期就是这个造型。

  这种安排对美国来说也是最好的结局,今后俄罗斯进入西方的大门被自己的亲兄弟给堵死了,北欧那几个国家这次也都加入了北约,以前苏联的兄弟们也基本上都加入了北约,并且这次战争中使出了吃奶的力支持乌克兰,都彻底和俄罗斯闹翻了。

  俄罗斯大概率今后没法西扩,天然气大概率也没法直接卖过去,基本上重演了当初克里米亚的形势。

  也正是因为这个结果对美国来说还不错,我倾向于觉得美国也会支持这种方案。

  当然了,最后啥结果,我也说不准,不过也不用担心俄罗斯垮了西方过来对付咱。

  首先要说,俄罗斯垮不了。

  很显然,西方现在依旧很回避把战火烧到俄罗斯本土去。

  其次俄罗斯的能源还都在,这玩意是硬筹码,有一万种办法卖出去,只是多几道中介后,赚到的钱就会变少。也就是说,俄罗斯今后大概率要虚弱很多年,战争烧了很多钱,人才跑了一堆,年轻人也死了不少,今后的能源可能要打折出售。

  但是俄罗斯是真正的小强,半死不死的俄罗斯杵在那里,西方还得继续防着它。

  当然了,这都不是我们今天重点要讲的,重点要讲的是俄罗斯虚弱之后,可能对咱们也不完全是坏事。咱们的能源安全问题,可能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有些煤矿,石油非常少,天然气非常少,铁矿比较差”的国家,恰好中国还是个工业国,需要大量的能源和资源输入,不然看着工业规模很大,可一旦能源和资源短缺,巨大的工业机器说停就停。这两年重点搞的新能源所需要的锂矿,也主要依赖澳大利亚和巴西。

  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比俄罗斯严重得多。

  而且不止能源问题,还有市场价格因素,我国有些资源,比如铁矿,对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依赖太深。稍微有点啥事,人家把价格拉上去,咱们作为中间的生产部门,立刻就被挤得没啥利润。前两年钢铁行业就出了这个问题,铁矿价格高企,我们这边恶性竞争,导致大家都不赚钱保客户。

  也正是因为资源、技术、市场都在外部,所以我国在这次俄乌战争中坚决中立,欧美用放大镜都没找出来中国支持俄乌战争的证据(贸易不算,几乎所有国家都没彻底停了对俄贸易)。

  所以抛开能源供应问题,我们也应该更大范围的扩大供应国。

  比较难理解的是,我们西北方杵着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池,却一直没咋开发,也就是中亚。那地方的五个国家形势比较复杂,咱们今天重点讲最大的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比其他四个兄弟加起来都大两倍。

  按目前已探明的数据,中亚及里海地区的石油储量估计约为1500亿-2000亿桶,约占世界石油储量18%—25%,探明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仅落后于沙特,在世界天然气储量排行上能占据第七。

  这些国家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国,继承了苏联国家普遍的毛病,守着金饭碗要饭。

  那为啥会这样呢?

  主要也是没办法,这些国家跟俄罗斯绑定太深了。

  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哈国跟之前乌克兰面临的情况差不多。由于长期跟苏联产业关系特别紧密,所以解体后依旧离不开俄罗斯,毕竟很多哈国的产品只有俄罗斯要,俄罗斯那边还有计划经济时代专门给哈国提供产品的工厂,国内还有个巨大的“亲俄罗斯团体”,再加上俄罗斯长期在这些国家有驻军,这些国家整体全方位被俄罗斯给绑死了。

  这就出现一个很尴尬的状态,这些国家普遍比较穷。如果想发展,就得拿到美元外汇投资,比如投资个大型矿场,修铁路,炼油厂,输油管道等等,这些都非常费钱。可是它又只有俄罗斯一个宗主,俄罗斯自己严重缺美元,又不太愿意其他国家染指自己的势力范围,不让别人随便投资,所以哈国有资源,却开发不出来,只好一直穷着。

  此外更关键的一点,它和俄罗斯绑定那么深,却跟俄罗斯没多少“互利”的领域。俄罗斯自己就是个加油站,哈国那些资源俄罗斯并不需要。俄罗斯甚至不想给它开发,毕竟开发出来,可能影响俄罗斯的油价和天然气价格。

  不但如此,俄罗斯还很介意别的国家去中亚投资,比如我国在2006年开通了一条“中哈原油管道”,俄罗斯就非常不满。

  还有去年刚敲定的“中吉乌铁路”,这是我国“一带一路”的关键路段,就被俄罗斯阻挠了25年,去年才同意。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双方维持一个很尴尬的状态,相互竞争关系的两个国家竟然深度绑定。按理说中亚那几个国家人口也不多,以他们的资源量按理说可以富得流油,可是现实里中亚那几个国家却刚刚过了国际温饱线,很多人处于营养不良状态。

  简直匪夷所思,不过再看看我们北方的那个蒙古,就知道并不是偶然的,跟着俄罗斯混是很难富裕的,因为它自己就没富裕过。

  不过最近十几年可能这些国家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中亚国家也开始“去俄罗斯化”。

  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俄罗斯肉眼可见地衰落下去了,对中亚的控制力在不断地减弱。俄罗斯没钱了,也就没法给这些国家任何好处,兄弟们开始找活路。

  这个背景下,中亚五国都发生了“去俄化”,跟之前乌克兰发生的事差不多。比如这些国家都开始讲自己的语言,不再讲俄语(之前官方语言是俄语)。并且重塑自己的民族史观,说自己的民族历史一直以来“自由而独立”,“哈萨克”和“哥萨克”都是“自由人”的意思。

  这种情况下,自然而然要淡化俄罗斯对自己国家的影响,比如暗戳戳地暗示俄罗斯殖民过自己。而且政府公职人员也尽量不再使用俄罗斯人,俄罗斯裔在哈国越来越不受待见。以前待在哈国的俄罗斯人觉得哈萨克斯坦就是苏联的一个省,苏联解体后的这几十年,尤其最近十几年,对哈国感觉越来越陌生,于是大规模迁回俄罗斯,以前哈国一半人有俄罗斯血统,现在只剩下30%了,还在持续迁出。

  更关键的是,在国际政治上哈国对俄罗斯越来越不满意。

  这种不满是自下而上的,老年人对苏联有种莫名的敬畏,这种敬畏现在转移到了俄罗斯身上。但是年轻人理解不了,他们自从生下来,目睹的就是一个越来越疲的俄罗斯。越来越理解不了自己国家为啥要跟俄罗斯这么个国家做那么深度的绑定。

  这种观念逐步向上反馈,最近这些年变成了国家政策。

  比如其他俄罗斯的小弟都支持俄罗斯揍乌克兰的情况下,哈国却对乌克兰表达了同情。

  此外德国不是不买俄罗斯石油了嘛,最近找哈国买了10万吨。

  而且哈萨克斯坦最近还关了跟俄罗斯的贸易站点。

  很显然,哈国也在做和俄罗斯的“脱钩”准备。

  说到这里,可能有小伙伴要问了,哈萨克斯坦脱离俄罗斯,就一定跟中国混?有没有可能跟美国呢?

  事实上哈国确实想跟美国,不过它跟美国之间实在是没啥可交换的利益。原因也不复杂,实在是离得太远了,它的土特产美国并不需要,美国有的东西它又买不起,根本没法形成长期的利益锁链。而且也是倒霉催的,它周围的邻居,比如俄罗斯、伊朗、阿塞拜疆都是富油国,美国自己也是个石油国,他们互相是竞争关系。

  我国恰好相反,我国有无数廉价工业品,可以让哈国老百姓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正好我国也需要大量的资源,哈国的油气可以送到新疆后直接并入已经修好的油气管道。

  所以说,长期看来,最大的可能性是中哈形成一种互补互益的稳定可持续关系,用能源管道和铁路链接起来的“钢铁-油气-金钱”纽带。

  最差的,也是类似巴基斯坦那种,它跟美国关系不错,但是跟中国的关系更加实在。

  事实上这些年中国和哈国的关系正在不断的升温,一个个项目不断上马,中哈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此外咱们国家的核反应堆需要大量的铀矿,中国最大的铀矿进口国就是哈萨克斯坦,大家平时可以关注下新闻,就能发现和中亚相关的新闻越来越多。这也很正常,贸易和雨水一样,会改善土壤,沙漠下场雨也能长出植被来,如果持续下雨,沙漠也会变绿洲。

  可能有小伙伴说,哈萨克斯坦国内有很多人对我们并不友好啊。

  其实这么想问题,这是一种充满小孩子气的洁癖。大家想想,美国那些传统盟友里,那些国家的老百姓都喜欢美国?显然不是嘛,这影响了美国和那些国家的关系了吗?也没有嘛。

  有一年我去英国,就目睹过一堆英国人打着条幅让美国国务卿赶紧滚,我才知道美国国务卿正在英国访问。当天的记者问答,记者还问国务卿怎么看待英国老百姓对他的“热烈欢迎”,他还在那里开玩笑说“这才是我认识的英国人”。后来网上冲浪多了,就发现德国法国也一样,他们国内一堆反美的,可是并不妨碍他们和美国关系也挺好。

  为啥会这样呢?美国代表的是一个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大家都能互换有无,进而做到共同赚钱。贸易的纽带永远是最强的,而且也是最稳定的。

  此外经贸合作会产生大量的“利益集团”。为啥之前的中亚国家普遍亲俄呢?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是那些国家之前跟俄罗斯的经贸很旺盛,有不少人跟对俄贸易彻底绑定,所以他们会不自觉地维护和俄罗斯的关系。随着俄罗斯的衰弱,这些人得不到利益,慢慢也就不替俄罗斯说话,俄罗斯在那些国家的影响力也就越来越弱。

  同理美国在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大量的受益者,这些受益人并不一定是收了美国的钱,可能仅仅是因为对美贸易他们赚到了,所以自然而然的替美国说话。就好像高通、苹果特斯拉在美国一直替中国说话,因为他们都有巨大的对华贸易,如果真的美国和中国彻底脱钩,他们是最大的受害者。最恨中国的,是“脸书”和CNN,因为他们在华几乎没有任何业务。

  这就给了我们一种解决接下来争端新的思路。

  大家应该看出来了,尽管很多人一直在那里说整个西方都是美国人的狗,可是事实上他们更类似一种“行会”,内部有矛盾、有竞争、有共同利益,利益一致就一起干,不一致就各忙各的。类似当初的石油巨头组成的“七姐妹”,七个巨头业务互相竞争,互相能把脑子打出来,可是碰上麻烦,七个一致对外,就跟七个姐妹一样。欧美也是这么个结构。

  我们知道,法国曾经为搞垮布雷顿森林体系出力不少,美国人恨法国超过恨苏联,后来法国偷摸跟苏联做买卖这事也没少干。这次对乌克兰援助,整个欧洲最积极的是美国和前苏联的加盟国和波兰,其次是德国,最消极的就是英法。

  而且历史上美国对德法的企业制裁不比中国少。再比如美国打越南的事,就遭到了它的所有盟友的反对,后来第二次海湾战争,也遭到大部分盟友的反对,甚至那次索马里任务,也被盟友们骂了个狗血淋头。

  此外对美国影响很大的那些事,比如“水门事件”,“克林顿拉链门事件”,“棱镜事件”,“维基解密公布美军电报”,以及最近美国炸了北溪管道的事,都是美国媒体自己公布的,说明哪怕在美国内部也并不是铁板一块。

  很多大旗党觉得欧美完全一伙的,有个中心对所有人发号施令,其实根本不是,如果真有,为啥整天发布对自己不利的东西呢,北溪管道被美国炸了这事美国自己提它干啥?

  这就是我之前说的,世界的本质是“竞争和混沌”,欧美内部也是个竞争体系,也充满不确定性,他们看着好像是一伙的,其实都在各自为了各自的目的制定政策,并不是无脑跟着美国,甚至美国国内也没有一个真正的核心。

  如今美国试图在全世界范围内围堵我们,我们最应该做的,更应该是“平等互利”,继续用贸易纽带和大家彻底链接起来,让大家能从对华贸易中得到好处,围堵自然也就成不了。

  毕竟美国让别人不给中国输送技术大家可能会听,因为美国的理由很有说服力,“今天你给了中国技术,明天你自己就别干了”,但是你让其他国家不跟中国做买卖,几乎没可能,有钱不赚王八蛋。英法德日加拿大(专题)在冷战铁幕下照样跟苏联买卖做得飞起。

  此外技术是贸易的副产品,只要贸易不停,技术就封锁不了。技术是吸附在贸易体系上的寄生虫,需要贸易体系给它不断输血,贸易死了,它也就死了。这个话题比较复杂,将来有空再讲。

  俄罗斯之前因为天然气管道,和欧洲彻底拧在了一起,哪怕2014年的克里米亚公投,都没影响到欧洲对俄罗斯的一再绥靖,可见贸易的纽带远超一切大词。直到这次俄乌战争彻底爆发,彻底撕破了脸,也就成现在那样了。

  所以说吧,我很有信心在未来一些年里,中亚会跟中国关系越来越好,而且他们也会从对华贸易中受益,逐步变得富起来,我们也能有一个更安全的资源后盾。

  俄罗斯现在大概率赢不了了,但是也输不了,最差的结果,也是彻底放弃现在对乌克兰的占领,退回俄罗斯,乌克兰绝对不会追过去,北约也不想去俄罗斯领土上作战。

  你说有没有可能俄罗斯彻底倒向欧美?

  这两天我们部门正好来了一个俄罗斯裔专家,他现在是德国人,他说不可能的事。战前俄罗斯普遍亲欧美,现在也有很多人观念没变,但是俄罗斯死了那么多人,现在在俄国,谁敢提和欧美和好的事,那就是叛徒,要被群殴的,在接下来很多年里,这个话题就是俄罗斯人的禁忌,都没法在公开场合提。

  打完之后,俄罗斯对于欧美照样是个大麻烦,照样折腾他们。

  至于俄罗斯垮了什么的,根本不可能,谁都垮不了,印度(专题)五亿人在温饱线上徘徊,两亿人在挨饿,都没垮,俄罗斯那样的资源大国垮啥垮?资源是硬通货,找几个倒爷怎么都能卖出去,只是少赚点。

  所以接下来我倒是不担心俄罗斯垮了西方完全集火中国,可能美国有这方面的想法,欧洲根本没兴趣掺和美国的事,他们只想自己过日子。这段时间德国已经在策划战后继续用俄罗斯的天然气。

  我最担心的,是美国一直玩“刺激-过度反应”策略。

  也就是不断挑衅,中国这边为了回应挑衅,搞得剑拔弩张风声鹤唳,美国人没被吓到,把我们自己人吓到了,导致人才不敢回国,资金也不敢投资,时间长了非常危险。毕竟中国接下来的重点冲击项目都是资金和智力双重密集型的行业,这些行业对“稳定、自由、开放”非常敏感,而且走科技发展道路是我们唯一的道路,没有其他任何选择。

  所以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要让他们得逞了,美国一直很擅长这招,把别的国家搞得人人自危,他们自己却完全不当回事,等着对方的人才和资源自己跑美国。我们还是要尽力去提升我们老百姓的收入,提升内力,和周围的国家好好贸易,营造良好的经商和科研环境,不惹事也不怕事,时间绝对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相关专题:俄罗斯,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8: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